2011-09-04 15:38:29Zhaolin

新北市第一屆土城原住民豐年祭嘉年華會4日盛大登場



1656-1-土城區總頭目胡錦照致詞 -1000904.jpg



1656-2-新北市土城區100年原住民族豐年祭嘉年華會大會舞 -1000904.jpg



1656-3-新北市土城區100年原住民豐年祭嘉年華會會場 -1000904 014.jpg

中華民國一00年九月四日 星期日 發行總號第一六五六共二頁

                     國內郵資已付

                     中和郵局中和第一支局

                     許可證北台字第九八六

                     七號新聞紙交寄

 行政院新聞局核准登記證局版台訊字第零參陸肆號

 中華郵政北台字第肆柒柒玖號執照登記新聞紙交寄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一月十二日創刊

 北經登字第1005119082號 統一編號:26553548

 總社址:23564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485三樓

 電話:(022242-5480 傳真:(022242-0904

 中華郵政劃撥第一二五四二四一三號詹招琳帳戶

 電子信箱E-mails8479.s9667@msa.hinet.net

 

 

 

                     

                     

                     

                     採用公益新聞通訊稿件

                     請冠【公益社】社名

                     

                     

                     

新北市第一屆土城原住民豐年祭嘉年華會4日盛大登場

公益社記者詹招琳/新北市報導】2011土城原住民族豐年祭嘉年華會」4上午830分在土城綜合體育場─追風廣場,位於土城區裕民路193-1盛大舉行,土城區總頭目和各區頭目們率領原住民勇士和各文化藝術團,準備了豐富的表演迎接豐年祭嘉年華的來臨,伴隨著原住民勇士、頭目們的熱情和原住民精神,開始一系列傳統歌舞表演活動,場面熱鬧非常。

土城區公所主任秘書李建生在致詞時表示,感謝大家對原住民傳統文化維護的熱情,原住民文化為台灣人民的重要文化資產,而土城區公所期望透過豐年祭的舉辦,讓生活在都會區的民眾有更多機會在慶典中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原住民文化,藉此希望這份熱情能持續傳承下去,也祝福今天的活動圓滿、順利。

活動隊伍於上午9時帶著活力和熱情到土城區公所前廣場迎接主任秘書,為主任秘書換上象徵頭目的原住民服飾,並給予勇士們精神勉勵後,與原住民勇士車隊一同前往會場,一路上樂聲悠揚。

在總頭目向祖靈祈福感恩貢獻祭品後,大會以迎賓舞揭開序幕,各族群與現場來賓一同齊跳充滿原住民活力特色的大會舞,配合音樂的節奏大家手牽手圍圈踏步,以歡樂的氣氛正式揭開今日豐年祭序幕。隨後,各族也展現祈雨、豐收、捕魚、結婚舞等傳統歌舞,伴隨著原住民渾厚高亢的嗓音,讓活動表演更具可看性,會場周邊也展示許多原住民服飾、小吃、手工藝品等攤位,供與會民眾享用。

土城市總頭目胡錦照表示,以活潑多采的原住民傳統祭典來傳承原住民文化,希望使現代居住於都會區的原住民青年對傳統文化有更高的歸屬感,願意自發性的投入保存原住民傳統的優良典範,也能激發出年輕人另類具創意的原住民文化傳承方式,讓台灣原住民精神能代代流傳。

新北市土城區原住民嘉年華系列活動,3日起展開為期兩天的活動,今年由土城區公所與土城區原住民各協會共同舉辦,準備讓土城區民眾體驗到濃厚的原住民文化。首先以原住民歲時祭儀揭開活動序幕,活動場地特別選定在去年新完工的原住民生態公園,以凸顯土城特有的原住民風味。晚間於海山捷運廣場以各族傳統歌舞表演,4日在土城綜合體育場的活動如下:

0830-0900:土城區總頭目胡錦照領銜舉行祈福儀式(獻祭品感恩主靈)。

0900-0920:總頭目胡錦照宣部活動開始,由永寧青少年迎賓舞。

0920-1000:總頭目、區長、貴賓戥致詞。

1000-1030:由各區頭目及貴賓、成年禮、各隊依序進場-大會舞。

1030-1200:由永寧區、頂埔區、埤林區、清水區等舉行傳統舞。

1200-1300:午餐。

1300-1600:中和區促進會-原野文化藝術團,永寧-曾玉花,頂埔-蘇珍珠,埤林-陳美花,清水-王玉蘭,中和區促進會-原野文化藝術團,瑪舞燴原住民文化藝術團-林碧玉,拉碧支文化藝術團-黃秀英,台北縣原住民傳統文化協會-張惠妹,永寧-曾玉花,清水-王玉蘭,永寧青少年-溫志龍,頂埔-蘇珍珠,埤林-陳美花等精采表演。

1600:閉幕(明年再見)

北市2011第一屆土城原住民族豐年祭嘉年華會

主辦單位:土城區公所

土城區長:王澤民

承辦單位:土城原住民發展協進會理事長:蔡東銘。總幹事:張漢榮,會計:李惠陵。

常務理事:潘玉鳳、溫紫蘭。

理事:林達聰、黃夢懷、林明德、林荷花、林金美、唐綺君。

常務監事:陳義德,監事:劉皇瑛、唐美英。

永寧頭目:黃東賢

埤林頭目:林萬恭

清水頭目:吳慶豐

頂埔頭目:林添丁

原住民族豐年祭是延續文化傳統的一種方式,也是彰顯族群特色,表達族群認同的一個象徵,而各原住民的豐年祭,不但都具有文化的特色,對原住民族來說,也具有不同的意義。如同阿美族部落的年齡階級組職、豐年祭唱跳歌舞的限定、以及應答方式的唱法均隱含團結的象徵意義,在豐年祭中皆有充分的展現,而競技活動的活動則保有其戰鬥訓練的深層意義。

就因如此,都市原住民族的豐年祭就特別的重要能夠讓在此地生根地原住民,藉由各種傳統活動,不忘原來部落的傳統,也讓原住民鄉親們對文化有更深的認知與暸解,更可以讓其他分原住民族的朋友了解原住民文化的深義。

相關閱讀

本文轉載自公益社新聞網:/1000903/1655/新北市「原」汁原味土城原住民嘉年華系列活動3日開跑http://mypaper.pchome.com.tw/s1681688/post/1322428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