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 23:49:28ೀ路寒★柚╮

醫生/一生





台北三年

高雄七年

離家十載

老家老夫老妻與一隻狗

學成後回鄉服務?

我不知道機率有多大

栽培

一個孩子

成長

飛翔

飛遠了

然後

一位名醫

 

企盼的父母

 

孤寂的彰化老家

 

--2012.4.24 BY柚

--

我常以"人就這麼一輩子"這句話來告誡自己並勸說朋友

這七個字,說來容易,聽來簡單

想起來卻很深沉

它能使我在

懦弱時變得勇敢

驕矜時變得謙虛

頹廢時變得積極

痛苦時變得歡愉

對任何事情拿得起也放得下

所以我稱它為"當頭棒喝""七字箴言"

 

人不就這麼一輩子嗎?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一輩子

春發、夏榮、秋收、冬藏,看來像是一年四季般短暫的一輩子

每當我俗務勞形的時刻,想到這七個字,便憶起李白

<春夜宴桃李園序>中

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浮生落夢,為歡幾何?

的句子:而在哀時光之須臾,感萬物之行休中,

把周遭的俗事拋開,將眼前的爭逐看淡

我常想,時間的勞苦愁煩、恩恩怨怨,如有不能化解、消受的

不也駝過這短短幾十年就煙消雲散了嗎

若是如此,又有什麼好解不開的呢

 

人不就這麼一輩子嗎?

短短幾十寒暑

剛起跑便到達終點的一輩子

今天過去,明天還不知倒數不屬於自己的一輩子

此刻過去便再也追不回的一輩子

白了的頭髮便再難黑起來

脫了的成齒便再難生出來

錯了的事便已經錯了

傷了的心也再難康復的一輩子

一個不容我們從頭再活一次

即使再往回過一天.過一分.過一秒的一輩子

想到這兒,我便不得隨著東坡而嘆: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我便不得不隨陳子昂而哭: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我便不得不抓住眼前的每一刻.每一瞬

以我渺小的生命、有限的時間

多看看這美好的世界

多留些生命的足跡

 

 

人就這麼一輩子,你可以積極地把握它;也可以淡然地面對它。



  看不開時想想它,以求釋然吧!



  精神頹廢時想想它,以求振作吧!



  憤怒時想想它,以求平息吧!



  不滿時想想它,以求感恩吧!


 

--節錄自<人就這麼一輩子>-劉墉



 

上一篇:未完成

下一篇:Mercury瓶中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