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4 20:13:18

真心的真諦

我是個會說真心話的人 不太會去隱藏 即使是當著對方我也能坦然的說
當然 會看情形去調整我的語氣說法與切入的點
在我說真心話的同時 也是在提醒別人他的缺點或優點
所以 不論是優點缺點 都能直接的說出來
有些人會隱藏 怕去稱讚別人或是說別人的缺點
我觀察過
蠻多人不會稱讚別人 因為覺得自己好像刻意
同時 也不會去批評別人 因為覺得自己覺得好像罪惡
聽到稱讚別人 還提醒別人說『別稱讚他(她) 他(她)會害羞』
聽到負面的話語 還會幫那位被說的人說些好話
例如
甲:我猜她一定跟她男朋友來,因為她怕孤單。
乙:喔,應該不是吧,她是…

承認我現在正在說真心話
我真的覺得這樣的行為莫名其妙
首先,把說話者的內容全面做個否定,讓人傻眼
我得承認每個人都可以說自己的想法
但是 是否語氣上面應該加上「我覺得」會比較好呢?!
畢竟 這是應有的禮貌吧
再者,真覺得甲說的話有批評的意味嗎?
並沒有怎樣吧。
我遇過這樣的情形好幾次,身邊就有這樣的友人。
有時候我在想,也許那位友人可能誤會我的個性了吧(笑)
對我來說只是單純的描述一件事的真心話
聽者會先入為主的以為是批評或是不滿亦或是…嘲笑他人
抱怨為真心話的其中一分支
也許在無意中的幾次與那位友人的吐心聲中
無形豎立起”我就是這樣滿是抱怨的人”的形象吧(苦笑)
我覺得真心話是可以對任何人說的
應為那才是真正的自己
也讓自己會在混沌的生活中更如魚得水的事情
怎麼說
因為大家變的知道什麼是你要的什麼是你不喜歡的
但是事情總是看一半
既然是真心話 而並非是悄悄話或是私底下批評別人的心態的話
基本上如果天時地利人合
依然不會去避諱跟當事者提起我說的內容
因為不是抱持偷偷說別人壞話的心態去說事情的
當然 我認為友人會了解的
因為我也感受到友人在漸漸了解中(笑)
提出來 是希望若讀者身邊有這樣的朋友
不妨跟他(她)一起享受大談真心話的樂趣吧
而且也學習著如何能如魚得水地說真心話

這 真的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