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2 09:32:33Kevin

對小孩的成績看法

Will剛考完期中考, 成績平均約93分, 各位認為好嗎?其實依照我的標準,
這應該是不錯的成績, 你們覺得哪?
先說我的看法, 我小的時候, 總覺得不快樂, 並不是表現不好, 而是各方面
都表現的還不錯, 所以, 在師長及家人眼中, 我就是乖乖牌, 除了功課表現好
是應該的除外, 其他一些項目... 運動, 五藝,我也是名列前矛者, 雖然父母親
沒有給我壓力,考試必須前幾名或幾分, 可是每次考試就是那麼好, 爸爸把我
每次考試所得的獎狀夾起來, 真的是厚厚一大疊, 久而久之,這對我竟然形成
了一種莫名的壓力, 每次考試或唸書總是患得患失, 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就會
越來越高, 覺得無形的壓力一直籠罩在頭頂上,所以覺得----不快樂^&%^$*^
心中總是想釋放自己, 可是又不知道如何做, 所以認識我的人一定知道,
國高中時期, 我的學校制服一定是訂做的, 那時流行長長的緊緊的短褲,
緊緊的上衣, 聽西洋流行音樂, 這算是希望與眾不同及釋放我心中
一點點壓力的方法.

所以對小孩成績的看法---幹嘛要前幾名?幹嘛要98,100分? 有唸書(學習,but happily), 有禮貌,尊重長輩,才是我覺得重要的地方....我不想他們跟我
小時後一樣, 一直背負著無形的壓力, 那種無法讓人快樂長大的壓力....
其實鄭雅芬的想法跟我蠻相近的,只是,你知道,母親總是會比來比去的,
看到其他小朋友成績不錯,她就開始緊張了, 所以常常對他們功課緊迫
釘人, 當然這是對的,因為這也是學習, 但是我要求要快樂學習, 因為
只有快樂學習, 小朋友才有下次學習的動機,不然每次學習都是愁眉苦臉,
我看了都難過.
所以一年前, 停了他們畫畫課, 因為邱昱心每次去都大哭,
我不曉得是她個性的關係還是沒興趣, 反正我看了很難過, 花錢也要花
的爽呀! 不要錢花了, 小孩每次到星期二都不高興...
朱宗慶到目前為止, 還是有參加的, 我覺得他們學的很愉快, 雖然每次
回來練習時, 總是有人被唸, 但至少他們的上課情形, 很愉快, 很快樂....

反正, 90分以上就不錯了, 壓力是學習的動力, 也是一種負擔呀!

歡迎討論!
Lucy 2006-06-15 16:06:51

沒想到,成績很好的人也是不快樂的.我在小學時,成績並不好,看那些成績好的人,總覺得他們隨便表現就很好,很快樂的樣子.

無法了解為何昱心學畫畫會哭,畫畫老師不是都會想些很好玩的方式來讓他們創作.小朋友學才藝花父母好多錢,如果得不到快樂,那還是不要浪費錢了.拿來買新電腦,電視..等吧

Jessica每天盯兒子功課真的蠻辛苦的.

雅琦 2006-05-07 11:45:42

好久沒聽過你們鬥嘴鼓了
好懷念

Jessica 2006-04-23 23:07:31

針對本文的內容, 本人有二點聲明:

1.本人求學過程一向只跟自己賽跑, 從來不會跟人比來比去, 當然也不會如此要求子女! 所謂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 人比人氣死人 , 不是嗎? --嗯, 好啦! 也會參考一下同年齡的小孩會些什麼, 但也僅止於參考而已. 不過分吧!

2.我並沒有對她們的功課緊迫釘人. 要求她們認真完成功課, 訂正錯誤, 寫寫評量, 這也--不過分吧! 是妳兒子太草率行事, 每次都要花長時間將作業簿改了又改,以致於看起來像被訂在書桌前幾世紀之久,其實他反覆作的不過只有一件事而已. "緊迫釘人" 那您真是太抬舉您老婆的耐性了.

以上, 仍然歡迎測寫妳老婆的種種, 因為這會讓我更加發掘妳的心中的我, --這一向難以從妳口中得之--是一個很奇妙的過程. 但, 請仔細觀察, 嚴加考證! 以免誤導社會大眾對本人之觀感!

版主回應
我常寫對妳的觀感呀! 我當然也會直接說了, 這沒有什麼困難的!
只是呀, 妳的文章....我覺得退步了, 還記的嗎?當初還建議妳
當個作者, 妳說難登大雅之堂, 現在呀! 還是在我們的部落格
多多練習一下吧! 不然別人都以為我愛現, 也寫寫妳的任何想法吧!
2006-04-24 12: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