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14 11:09:23尚未設定

J ACT7 回想加入主流之前的LUNA SEA

J ACT7 回想加入主流之前的LUNA SEA

★譯自J的前半生自傳WAKE UP!MOTHER FUCKER!第7章。

...好吧。開始從頭說起吧。說到鹿鳴館甄選會的事情了吧。
然後,我們從那件事之後,在目黑一家LIVE HOUSE定期的演出。是在「LIVE STATION」這地方。重新鼓足幹勁的我們,每次辦LIVE動員人數都會漸漸地增加,最初是50人...但漸漸變為80人﹑160人﹑ 200人﹑ 220人。我們自身感到很充實,漸漸地周圍的目光也突然變得不一樣了。

現在仍然記得很清楚,這次改變了地點,不知道是第幾次到鹿鳴館演出之時,我們的樂器車向目黑車站方向前進,上了權之助坡,鹿鳴館的前面有個步道橋不是嗎,那裡有著成群的穿著黑衣的人。我們最初還感到莫名奇妙「咦...那些人聚集在那裡,今天是誰的LIVE啊?」...喂喂喂,不就是我們嗎!哈哈哈。是我們的歌迷?感到很吃驚。真的太驚人了。因為只曾在賣TAPE之時上過一次雜誌而已。

在這之後,LIVE結束後,馬上就有拿著唱片公司名片的傢伙和製作人來找我們。雖然是有聽他們說話,但大家都是左耳進右耳出。啊哈哈哈。我們的每件事全都是由自己做起來的,做一張LIVE的傳單也是大家一起想出IDEA,以及LIVE的訂票﹑賣票...。這樣花時間去做,團員們才漸漸累積起對彼此的了解,而你們僅是看了一天LIVE,又能了解我們什麼!非常傲慢的樂團吶。哈哈。還有,有雜誌社表示「想看你們的LIVE」,我們卻回答:「不必了,不來也沒關係」。
哈哈哈,很驚人的回答吶。

我想對方一定感到很詫異。一定瞪大了眼睛。普通業餘的樂團即使在LIVE上有所堅持,但絕不會對唱片公司和雜誌社的人說出如此了不起的話吧。但唯有這樣做我們才能成為ONE & ONLY。或許藉由結合較大的力量,事情的進行會較為簡單吧。但是那又能留下什麼呢,我抱持著疑問。

在LIVE HOUSE的票經常是SOLD OUT。但在我們心裡卻有點迷惘,雖然我們的LIVE發生了很多事但仍然順利地進行著。這時候,有許多EVENT來邀約演出,踏上了舞台但常常還無法發揮本領LIVE就結束了。真是悔恨極了。

然後我們思考了很多,結論是我們仍然實力不足。如果是獨奏會確實是沒問題的。但我覺得,我們最大魅力所在的LIVE,一定要在任何狀況下﹑任何EVENT都能夠演奏,和團員們商量之後,終於決定舉行全國巡迴。

在這之前要去的機會也是很多。也是有許多人說希望我們去﹑想看我們的LIVE。
但要是沒到過的地方,被人家一邀約我們就去,有點不慎重吧。邊想著「為什麼都沒人來啊?」是沒辦法演奏的。尤其是我。啊哈哈哈。所以要等待時機成熟。因為我知道全國巡迴不是那麼簡單就能進行的。

這場巡迴,我覺得是很驚人的。為了要吸引別人的目光,什麼事都去做。哈哈哈,因為當時很有幹勁。...並不是說現在沒有幹勁。而應該說當時是在蠻幹吧。哈哈哈。

但做到這時,已處於極度的貧困狀態。雖然取了「全國巡迴」如此誇大的名字,但全部是用樂器車移動。哈哈哈,那是很快樂的。但是健康也處於最差的狀態。因為沒有錢,所以就沒東西吃。煩惱著在便利商店要買泡麵好呢?還是買飯糰?買什麼吃得比較飽?離下次肚子餓的時間哪一個能撐得比較久?現在來說變成了笑話,但那是真實的。當時的我吃的食物就是如此地粗糙。而且為了要持續樂團活動,也去打工。然後空檔時間就進行彩排,回到家也要練習彈BASS﹑作作曲,連睡覺時間也沒有。

雖然身體疲累不堪,但初次全國巡迴的收穫是非常大的。做為樂團,做為一名音樂人,已能夠向上踏出了某一步不是嗎。然後同時,也開始去試著傾聽那些至今為止視而不見的PRODUCTION的邀約。

並不是特別去改變方針,在那時我仍然認為PRODUCTION是沒有必要的。但對於LIVE本身我們是有著責任的,繁雜細小的事情太多了,漸漸地把做音樂的時間給分割掉了。這是辦巡迴所感受到的事情。

例如說:門票到目前為止都是由我們自己來賣,如果有賣票的時間的話更想要用來彩排。還有在彩排中斷之前也沒辦法去買便當。雖然傳單是由我們來設計,但也沒有時間去COPY以及發送。有時間去買弦的話更想和團員們商量事情。...畢竟我們還是需要有人來幫助我們的,而且有人能理解我們比較好吧。

所以決定去和許多人會面。哈哈哈,而且肚子也餓了。說到要商量事情的話,大多會一起用餐吧。這不是一石二鳥嗎。哈哈哈。覺得最近都沒有好好的吃一頓的時候,就會去打電話裝模作樣的說:「 ...關於之前那件事,我想再聽你談談。今晚有時間嗎?...嗯,今晚吧。」

然後對方可能就認為「這個還有希望」就會請我們吃飯。我們也因為對方說要一起去吃頓飯而感到興奮情緒熱烈。但是實際上會面後,我們仍然沒變不管對方說什麼也無所謂,我們吃飽喝足就好了。而且說話也不使用敬語。

而且見面後覺得大半都很虛假。「我出其它PRODUCTION的2倍價錢」之類..有想用金錢打動人心的﹑還有自信滿滿地說著「進入我們事務所的樂團全都很暢銷」之類。哈哈哈。你在騙人吧。如果有那種神通力的話,為什麼你的事務所並不有名?哈哈哈,一看就知道是謊話。

請我們吃飯的各家PRODUCTION之中,之後我們所屬的「SWEET CHILD」的社長也在。第一印象還是在那之中最差的。哈哈哈。大家都說:「這個大叔一定在唬我們。」漸漸進行談話之時,完全都沒談生意上的事,只談ROCK,更加覺得他很假。啊哈哈,但在這一點,總覺和我們的波長很吻合。

原本我們就覺得,基本上關於舉辦LIVE的事情,自己就做得來。所以對於有系統的大製作案也並不感興趣。當然,去到比較大的地方會比較安心,待遇也會比較好吧。

到最後,我們堅持下來的結果,不想要因為金錢而被PRODUCTION收買。然後,進行4~5次的談話之間,我們認為如果是這個人的話交給他去做也可以(指SWEET CHILD的社長)。我們這方有不能退讓的事,關於這點他也非常能夠理解。

這就是決定事務所的事情經過。於是將要開始第二次的巡迴,在這之前,突然有人建議發行INDIS CD不是很好嗎。當時的INDIS確實是真正的INDIS時代呢。靠自己掀起潮流,由自己去決定風格。大家都是很有個性的樂團。我們也覺得那樣或許不錯。

然後和YOSHIKI san見了面。他對於我們想要做的東西,非常能夠理解。原本對於EXTASY所要作的形態就持有同感,和X這個樂團也有共鳴的部份。雖然做的音樂是完全不同的,但值得學習的地方非常地多。

然後就要進行錄音了,我們到目前為止只有定期錄DEMO TAPE的經驗而已。所以非常努力地學習。不懂的事情簡直是一大堆。雖然趾高氣昂的,但也深切感覺到我們終究是隻小鶵鳥而已。

但是,仔細想想,當時我們是在19~20歲的時候。現在聽來有著不成熟的部份,也有讓我感到很丟臉的演奏。但現在想想,在那樣的年紀能夠做到這樣不也是很了不起嗎。還有,雖然演奏很激烈,但也做出了只有在那年紀才能做出的東西。然後,藉由發行這張CD的契機,樂團的名字也改為「LUNA SEA」。比起LUNACY這個「狂氣」的名字,讓IMAGE更為膨脹。是由我提案的,團員全員意見一致。

然後,由那張CD開始了第2次的巡迴,這時候,唱片公司的邀約開始蜂湧而至。到最後,主流唱片公司有16家吧,真驚人。總之就是說想看LIVE,想跟我們談談...之類的。

我們依舊是在肚子餓的時候,把他們全找來談談。啊哈哈哈哈。今天是XX SONY﹑明天是XX VICTOR...。其實用不著全員都去的,但我們5人全員都出動。對他們說「全員都要一起聽才行」...哈哈哈。「我們是合議制的樂團」...對方的負責人邊冒冷汗,一邊拚命地說著「如果你們到我們這裡來的話,我們會@%&(@#$...」。

我們依舊沒在聽他們講話。並不完全是輕蔑他們,因為我們認為不管去哪家唱片公司我們要做的事都是一樣的。並不會因為唱片公司而改變命運。要改變命運是要靠我們自己。啊哈哈。說真的要更上一層樓,和唱片公司之類是沒有關係的,我知道這只能靠我們自身的切磋琢磨。

這可能是大家所不知道的事吧。說真的,我們樂團內部的切磋琢磨是很驚人的。我們原本就不是從朋友組成的樂團。雖然也沒有變成朋友,但也是那種攜手前進的樂團不是嗎。...不也能輕易舉辦很棒的LIVE,輕易地作出好曲子。 所以例如說,某位團員在LIVE上說樂器的狀況不好,我是不允許的。因為那是你個人的問題。如果BASS的狀況不好,那就是我的問題。還有,在LIVE前如果有團員說「今天身體狀況不好」,那也是不可允許的。因為我們將要在舞台上和歌迷們決勝負的。所以不准講那種話。即使狀況不好,你也要給我說狀況很好!

其他的團員也曾對我說過嚴厲的話。我想一般來說,講了這種話一定會吵架的,但對我們來說會變成高度的刺激。我認為是為了朝向高水準的事物而引發的切磋琢磨。但當時不是這樣想的,因為以前5個人每天都緊密地共同生活在一起,甚至感到疲累,說的都儘是這些話。哈哈哈,但要是沒有這個的話,我認為我們現在就不會站在這個地方了。

有這樣的自信做為大前提,首先想將歌迷的信賴關係視為第一,我們明白地說著,不管是哪家唱片公司都沒關係。只是,我們想作出只屬於我們的風格,不想跟隨他人所作的軌道。至今為止一直貫徹著這一點。然後在16家之中,最後我們所選的是MCA VICTOR,剛成立不久的公司。在我們想奔入主流世界之時成立的公司。MCA VICTOR的契約第1號,LUNA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