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14:12:27Carol Huang

在自己房間裡的旅行


   這是選修課老師推薦的一本短篇書籍
   剛開始有興趣只是因為有"旅行"二字
   不過房間是每天朝夕相處之地
   有什麼好旅行的呢?

   以下提及我深刻的片段

   人是由一個「靈魂」和一個「獸性」(又稱他我)組合而成
   這兩者截然相反,卻又互相契合,或說彼此重疊
   當你正唸著一本書,一個美妙的思緒突然鑽進腦子裡
   靈魂立刻追尋這個思緒而去,忘懷手上的書
   然而此時眼睛仍然機械性地持續一行一行字句往下看
   看完一頁什麼也沒看懂,看了什麼也渾然不知
   「他我」繼續閱讀的工作,靈魂卻早已缺席

   我們可以訓練一個人談鍵琴
   若遇名師指導
   彈奏者大可讓手指獨自靈巧滑動
   讓靈魂愛去哪就去哪,毫不參與手指的動作
   相反的,無論要畫的是多麼簡單的一幅畫
   只要靈魂缺席則什麼都畫不出

   趁早把你從人世間帶來的那些同僚的學說理論都拋掉吧
   既然千百年來所有的新發明都無法延長一刻生命
   既然舟子夏宏每天搖著船在冥河上載運的乘客數量毫無減少
   何必費盡苦心研究醫學?
   一但人死了
   到了我們所處的陰間,醫學一點用都沒有

   上面這句話讓我想很久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命
   如果去拯救它,算不算是違背天命呢?
   又或許,拯救它就是一個天命

   說真的
   這本書讓我對旅行產生了新的定義

   在此推薦一下...

上一篇:再次感動

下一篇:流浪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