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4 20:54:57鏡月雲影

命犯電腦

這幾天我一定是「命犯電腦」!沒錯,你一定聽過有人命犯桃花、命犯血光..,所以我這個「命犯電腦」也算是很正常的啦!這個故事要從上個星期四說起,我的同事搬了台客戶的電腦來,要我幫客戶把它的舊系統給拯救回來,當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跟它博鬥,因為常常程式裝到一半它就當機,然後又得一切重來。好不容易把所有的程式都裝好了,只剩下網路卡還沒設定,當我開始執行網路卡驅動程式的安裝,所有的畫面突然就都不動了!我原本以為只是經常性的當機,沒想到再重開機的時候,電腦竟然找不到硬碟了!哈!這意味著硬碟已經陣亡,而我之前所做的浴血奮戰全部得再重演一次!不得已,我只好再從庫房再領一顆硬碟出來,再把之前演過的劇情,原原本本地再來一遍,不過這一回就更慘了,因為當初備份在另一槽的資料全隨著硬碟掛了,這下子要復原這一部機器,工程可就更大了!
隔天製造部的副理跑過來找我,希望我能幫忙把庫房裏的一部舊電腦給復機,長官有交代,我是不管怎樣也得給人家一個交待嘛!當我進去庫房把這一部電腦給搬出來的時候,我不禁懷疑這一次長官交代的任務莫非是「考古」?只見它積了厚厚的一層灰塵,打開外蓋往裏頭一瞧,我發現只要往主機板上輕吹一口氣,就能揚起一陣灰塵,這樣的電腦要想能用的話,大概得上帝保佑了!所以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得先把這厚厚的一層灰層給清掉!先用面紙把主要的部份給擦拭掉,然後用廠內的高壓空氣把它給吹乾淨,再來接上電開機試試,果然跟預期的一樣,完全沒有動靜!可是要是這樣就不管的話,好像也很難對長官交待。只好一樣樣元件拆下來試,最後發現原來是電腦太舊了,好像沒辦法使用無線網路卡,只要這塊無線網路卡插上去,電腦就沒辦法開機了,因此結論就是把它拔了,這份差事就算搞定了。然而這件事卻也折騰了我大半天的時間,當真是來殺時間的!
到了星期六,故事發展到我自己身上來了。因為我一早起來閒著沒事,就把另一台舊電腦給開起來試試,一時興起,給它裝了日文版的作業系統,結果當安裝結束,重新開機的時候,瑩幕竟然沒辦法正常顯示了。我檢查了一下,發現應該是顯示卡完蛋了。所以我就到Nova去買顯示卡,結果讓人家白眼了很多回,因為別人去都是找效能最好的配備,只有我是去問:「有沒有最便宜,只要能顯示就好的顯示卡?」哈!我那台是很舊的舊電腦了,跟公司庫房的那一台是同一個年代的,總不能指望我在老舊的國產車裏頭裝一顆BMW的新引擎吧!最後買到最便宜的顯示卡,也還得花1150元!不過這塊顯示卡卻比我現在用的這台電腦的顯示卡還高檔哩!然而,無奈的很,那台老電腦太有個性,我這塊現役的顯示卡完全沒辦法用在它身上,所以只好忍痛把新買的顯示卡給裝上去囉!
我的不幸是不是到此告一段落了呢?看來故事似乎不是這麼簡單。星期一早上,長官決定要把原本計畫給韓國的機器,改成先給大陸,這下子作業系統得從英文版改成中文版,然而偉大的暈倒2000卻不予許我直接改裝中文版,非得重新再來過一次。這時候可怕的問題發生了,一塊機器用的運動控制卡,不管怎麼弄都驅動不起來,拔拔插插很多回,軟體也灌灌刪刪不少次,它老人家說不動就不動,我只差沒把它給搬起來砸了!接著其它人也不信邪,也動手來試試,結果完全一樣,它還是依然不為所動!從早上玩到晚上,最後當大家都準備放棄的時候,它竟然莫名其妙地驅動了!呵!玩了一整天,就只為了一部電腦,看來我這個暑期的電腦工讀生,還真是沒有產值哩!經過了這幾天跟電腦不愉快的經歷,回到家裏我連電腦都不太想開了!枉費我跟電腦有十餘年的交情,卻依然難逃命犯電腦的遭遇,真是有點悲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