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9 00:39:20萊恩

英4A的故事小說版→二十歲的心 from 泰源Steven

This is a story written by Steven Lin, depicting the valuable memories throughout the college live of E4A.

那一年我們二十歲

六月,是畢業的季節,幾許離別的愁緒悄悄瀰漫校園,然而這群天之驕子依然隨著青春的旋律而起舞,而我們,正是其中的一群,我─志源,阿哲、阿輝、及瑞祥,正踏著夕陽的餘暉,往機車停車場前進,因為昨天剛舉行畢業典禮,不免有幾分離愁,活潑的阿哲首先打破沉默,「嘿!Men, be happy, 打起精神,不要忘了我們是野郎俱樂部,我們的字典裏沒有憂愁這兩個字。」大家聽了不禁會心一笑。當初,大家約好一起買三陽的野狼125機車,共組一個野狼俱樂部,大家如約買了同樣的銀灰色機車後,我覺得狼字有狼狽為奸之意,於是我建議將狼字改為郎,一則音同,不違背我們的原意,二則,符合我們青春少年郎的形象。因為今天是舉辦謝師晏的日子,我們正要到停車場,準備騎車到長榮桂冠參加這大學生涯的告別式,阿輝笑了一笑對我說:「你可別跟丟了。」瑞祥:「那就上路囉」此時,我不忘丟了一句 「那你們可得騎慢一點,等一等我這個老人家」。

我,志源,經歷兵役及工作再入學,是超齡的大學生,跟這群22歲的同學在一起,常被揶揄為“老人”,我不以為意,也常自我調侃為“老人家“,由於比別人晚起步,使我十分珍惜這遲來的大學生活,我努力的唸書,也把握機會努力的玩,與這群野郎們一起揮灑青春,或在籃球場上快意奔馳,或者逍遙山林,山上健行溪邊烤肉等,這一切的緣份開始於四年前的一個決定,當時我為追求新的人生規劃,辭去工作專心補習一年,參加插大考試進入P大 ,校園生活對我這種有著社會歷練的”老生” 而言,是一個被遺忘的純真年代,重回校園,彷彿進入另外一個世界,擺脫世俗的憂慮,沒有生活的枷鎖及利益衝突,眼中所見是一群青春洋溢的年輕學子,只有純真的笑聲徜徉其中,這是一個我曾經有過,但早已在記憶中褪色模糊的世界。那一年,我的同學們都是20歲,原本我是以充實知識及取得文憑為求學目標,我的活動除了上課還是上課,未曾料想會與這群年輕人產生緣份的交會,然而青春的精靈恣意躍動,牽起了我與他們的緣份,如同莎士比亞筆下的仲夏夜之夢,頑皮的精靈用魔法催化愛情一般,與他們相處的日子裏,我愛上這個校園,被這群人的熱情吸引,開始加入他們,那褪色模糊的世界也被精靈神奇的魔筆畫上多彩多姿的顏色。

轉變的關鍵點是大二時我成為班上參加英文系戲劇比賽的演員,認識了阿哲、阿輝、及瑞祥等好友,經常傍晚一起打球,晚上便排練戲劇,由於這是全班動員的活動,因而我得以藉此機會與班上同學逐漸熟悉。被她們的活力所所感染,我逐漸融入這飛揚的青春世代。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在這齣戲的背後,我看到同學們的凝聚力一點一滴的成形,隨著比賽日期日漸逼近,排戲行程越來越緊湊,演員們對角色的詮釋所投注的感情,漸漸使角色活了起來,不論是道具組或燈光組,他們臉上全神貫注的表情,一分一毫的努力皆賦予這齣戲更豐富的生命力,在導演的雕琢下,每一個角色都有了自己的靈魂,由劇本中跳脫,活生生地在舞台上展現。

猶記得,有一次排演至晚上九點多,我幫忙收拾道具,正準備回家,卻望見一小撮人幫著姿萍練習演技,因為姿萍飾演高難度的角色,是一個坐輪椅的老奶奶,這對一個二十芳華的俏女郎來說,不只是犧牲形象,而且是演技的挑戰,但見她仔細琢磨那歷盡滄桑的神情、低沉蒼老的聲音,旁邊的同學充當聽眾或導演,不厭其煩的聆聽並給予意見。更記得我們犧牲假日在攝影棚做馬拉松式的排演,從早上排到晚上,每一幕、每一景、每一個動作,都要求完美,是演員的自我要求,也是導演的期許。誰說年少是輕狂的同義詞?這群年輕人無怨無尤的付出 ,豈是輕狂二字可以形容,誰說年輕人無法為自己負責? 這群年輕人自動自發為這個班而努力,其純真的動力,又豈是社會人士為了利益而奔波可以相比,誰說大學生只知道翘課和談戀愛?我們利用課餘時間排演,樂在其中,不曾倦怠,誰人甲我們比?

正式比賽那一天,我們都忘我的投入表演中,每一個演員都融入舞台的世界,化身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當劇中的情侶因分手而傷心落淚,觀眾亦沉浸在悲傷的情緒中;當臺上舞者熱情起舞,觀眾亦陶醉在那拉丁美洲的熱帶風情中,當邪惡者的陰謀將得逞而狂笑時,觀眾的情緒為之憤慨。觀眾的情緒完全隨劇情的節奏而波動,臺下雖鴉雀無聲,觀眾內心已為之沸騰。當戲劇落幕,我們退至場外整理道具時,班上的漂亮寶貝凱莉忽然喊了一聲 “ We did it”,這句話彷彿夾帶著魔力,瞬間大家都感染了一種娛快的氣氛,不約而同相擁而笑,一起高喊“ We did it”。

不知情的人或許會對我們的歡呼感到莫名其妙,因為頒獎儀式尚未舉行,尚未得獎,何來如此興奮?然而鼓動我們歡呼的是心靈的默契及成就感, 大家在乎的是我們一起擁有過的歡笑, 一起努力過所流的汗水。在乎的是我們手牽手心連心完成了我們的作品,如同一位藝術家看到自己嘔心瀝血的作品呈現於展覽中,心中湧現非凡的成就感,不論是否得獎,我們為了自己的努力而自豪,在過程中大家無私的付出及相互扶持,使每個人都以這個班級為傲,以身為這個班的一份子為榮,每個人都願為這個大家庭儘一份心力,都期待看到完美的演出,當完美的演出呈現在觀眾面前,這已經是最好的成績單,最佳的自我肯定。

隔日舉行謝幕式及頒獎儀式,上臺謝幕時,總務怡如率領率領所有同學上台獻花,替擔任演員的同學們打氣,令人倍覺窩心,頒獎儀式照例彷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模式,我們的表現不負眾望 ,奪得最佳演員、最佳導演、最佳影劇等大獎,事後 ,大家在校內露天圓形劇場慶功,氣氛活絡,大家為了我們的辛苦終於有了代價而高興不已,女生們銀玲般悅耳的笑聲穿插在男生們精靈古怪的笑話中,當阿炮為助興展現彈吉他的絕活時,眾人開始高喊“情歌對唱”,班對阿哲及欣如在大家起鬨下被推了出來,唱了一首“明明白白我的心”,” 明明白白我的心,渴望一份真感情------“,我聽得入神,心下感動,不自覺雙目微微濕潤了,原本已適應機械式上班生活的我,內心世界已經失去彩色,這幾個月的時間,我逐漸找回二十歲純真的心,融入這個青春的彩色世界,我聽到的不只是兩人溫柔的情歌,還有那青春無悔的樂章,撫動我們的心弦,緊緊相扣,而友誼的花朵已不知不覺在心靈的土壤上生根,在凝聚力的扶植正想著出神,忽然被搖了一下,我從回憶中回到現實,只見阿哲遞過一杯冰涼的綠茶,此時我們在中港路旁的休閒小站休息,我接過杯子,望著阿哲,他與欣如的戀情在大三時終告分手,失戀讓這個陽光男孩嘗到青春的苦澀,經歷好長一段失意的期間,青春的苦澀及人生的轉折讓阿哲他們蛻變為男人,而我則在他們身上找回失去的純真,學會在世故與純真之間找到平衡點,如果問我會不會後悔走過這一遭?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問我失去甚麼?得到甚麼?我會說我放棄了工作,放棄了賺錢的機會,但我學會如何保有二十歲的純真,在這段求學生涯中,我們的歡笑譜出青春的樂符;我們的汗水堆砌出友誼的金字塔,聳立在內心深處。謝謝你們,野郎俱樂部,還有四A的同學們!我相信不論經過五年、或十年,當我們再度話當年,記憶的鑰匙會幫我們開門,通向時光隧道回到二十歲,青春的精靈將會永遠為我們守護著那記憶的寶藏。

瑞祥道:「喝完了,得上路了」銀灰色的野狼群,再度呼嘯而出。我最後一個上路,此時,我望向前面那狂飆的野狼,彷彿為了抓住青春的尾巴而奔跑,再回頭往學校的方向望去,別了,大學生涯!新的人生旅途正等著我們。

也許下次您會在中港路上看到我們銀灰色的野狼快意奔馳,不要以為您看到一群毛頭小伙子,我們可是野郎俱樂部,一群追逐理想的少年郎。


紀念英4A的點點滴滴,永存你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