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9 10:02:00chi

我讀安安靜靜台灣人

因為看了訂閱的電子報中作者的推薦,上週末去找了這本書,因為不知道是什麼出版社,也不知道該歸在哪一類,找的時候有些曲折。到台灣歷史區找,沒找著,卻看到老外在這一區翻書,不過他翻的是英文版的台灣歷史書。一個外國人,都也關心台灣人的文化,在同一區裡,除了正在找書的我,沒有其他台灣人了。

後來在中文小說區找到,原來被歸到這一類,我一直以為她應該被放在台灣史學裡的。我是看到了作者林雙不的名字,才找到這本書的,馬上翻來看,因為尚不確定是否要買她。其實在電子報裡的介紹,我就知道作者花很大的心思來寫這本書,但看完作者的序後,我更能體會到他所花的心血有多大!而且,「安安靜靜台灣人」並不是一本書而已,而已一套系列,最後這一本用了這系列名為書名。


簡介一下

作者林雙不,如果從政治立場來看,很顯然地他是台獨派,不過我不願意大家從這角度去看這套書,因為林雙不同時也是個很執著、很認真的文學作家,而且從這點更能看出林的精釆。

他用簡潔、平實的手法,生動地表達那些在大時代變動下,小市民受政治肅殺波及的無奈。再次強調,去掉「台獨」的字眼來看這套書,她是記載了一群可敬可愛小人物活生生的傳記。

林從1995年開始,花了兩年的時間到美國與他書中的人物進行深度訪談。在1997年,他把自己關在家中的書房,不出房子半步,致力於這些歷史的寫作,花了半年,終於完成一百多萬字的作品。

然而,這套書直到2000年的10月才出版,因為完稿後還經歷了無數次與原故事中人、家屬等討論、修改,有的在事後覺得故事可以講,但不太好刊出,有的則覺得講的時候不是那個意思,就這樣修修改改,一直沒有結論,作者最後決定放棄。但後來在總統大選後,作者覺得該是讓這套書問世的時候了,因為事情總是無法盡如人意,沒無法做到十全十美,排除眾議,「安安靜靜台灣人」出版了!


感想

現在說感想還太早了些,因為我才看完這套書其中一本中的一個故事而已。但僅這麼一個故事,就讓我感動不已,文章的敘述一如前面所說,簡潔、平實,沒有什麼優雅的辭藻修飾,也沒有典故難了,小學生可以看的懂。不過在這平凡的文字中,卻顯露出每個故事中人物的不平凡,該說是人格的偉大。

看了「安安靜靜黃聰美」,感動的不是她的理想高超,而是她對理想的實踐,那麼有恆、那麼不顧一切辛勞的那份堅持。換做是我,我問自己,活到現在,為社會付出過什麼?為台灣付出過什麼?為人類付出過什麼?好像什麼事情在這種高貴情操下都顯得微不足道。雖然我認真想過,覺得實在沒辦法做到像她那樣,但決心要盡努力來貢獻,無論多麼微小不足道。

我想,人活一輩子,能夠擁有這樣純潔、高貴的靈魂,足矣!


2001.7.3.


書籍資料:
安安靜靜台灣人

作者:林雙不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