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6 02:20:54眉間尺

※鍵腔詩篇:上海之旅(待續)※

《廣州東-上海站》

花掉三百多塊人民幣買來一次
獨個兒的
火車隨想
這片粉紅字條
好讓悠長鐵軌臥在
神州的景色之上

洗手間當然弄髒
叫人欲吐的氣味
更是難忘 但
因我甘願
伴隨晨風夜色無眠無醒
要飛閃車廂外的風貌不值一提
而享受
搭訕之後
從身旁同胞口中整理出來的
一堆湖南廣西哈爾濱各地風土
讓我下飯
這形而上的午飯


《紅雪的洞穴》

孤苦零仃
我流落上海街頭
蒙你恩賜
收留了這頭
缺乏維他命M的小狗

竟與藝術家們合租
這共重二千多元的一個月
恰似中產階級愛讀的
小說情節
難怪
你會有餘力
飛返「濠江」

洞穴其實光亮 
而且深不見底
讀你的床舖
讀你的書櫃
太深了
而我的荷包又太淺薄
想起傳說中的自讀詩人
便替你感到不平
卻又名不虛傳

特此鳴謝

P.S.新生代詩人紅雪,借出住處讓我白住四天,特此鳴謝。看到紅雪的藏書,便想起當初的自己,極苦惱。


《明珠電視塔》

你亞洲第一的排名
令我想起姚明
想起劉德華之類

你矗立於群廈中的雄姿
又令我想起澳門旅遊塔
或世貿中心之類

你的口碑極差
七十塊的奉獻
又令我想起老襯亭
或者大三把牌坊之類

從來相信
擦肩而過
是最動人的偶遇
因你是上海的象徵
亦與我的維生職業相類

為要演活了這齣
叫人傷感的浪漫故事
也使我對你的傾慕
留下最悠長想像空間
所以決定
不讓你做我生意

P.S.我刻意沒登上上海的明珠電視塔。


《新天地》

中共一大會址
這「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之旁
居敢滋生一顆
小資趣味的惡瘤

廿五塊的雪糕
九十塊的紅茶
若不是資本主義的野生毒草
便肯定是英皇美帝
處深積慮多年的侵略陰謀

我很反革命地
與金髮美女享受了一頓
下午茶的頹靡
接著擺出漢奸似姿態
萬分媚洋的
要老外替我在殖民建築前照相留念

之後
雪糕餘香還迴繞在嘴緣
心中便隱隱不安
於是就建議友人到中共一大會址參觀走一轉
因為我從來都是熱愛祖國的

命運弄人 歷史發痛
來到會址
才知道聖地在大白天竟也關門

這就是
上海的「新天地」了

P.S.鄰近中共一大會址,竟然有一個名為「新天地」的歐陸式酒吧區,可惡(愛)之極。


《外灘晚境》

旅行指南都認為
黃蒲江是
中國大地上的金腰帶

我卻覺得
這其實是
上海人笑臉上
長達1.5公里的
美麗傷痕

這未能癒合的歷史弧度 
既協調 又壯大
令人自豪
黃色的膿水在夜色中奔流

當我靜處灘上
還震懾於
眼前壯麗的晚景時
某幢宏廈的熒幕廣告
嚇然標示出
「震旦」二字

看來
英法日美俄
也算不上甚麼

P.S.上海外灘的夜境名不虛傳,美得叫人目眩。正當與友人沉醉於眼前閃爍美景之際,突然發現一個名為「震旦集團」的熒幕廣告,登時更不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