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6 16:51:45眉間尺

※漫畫劇本:技擊ENERGY※

這是幫替朋友所寫的漫畫劇本
故事大綱全屬他的意向
要按照別人的意思創作原來是很有挑戰性的

雖然劇本只有二萬多字
但竟只用了三天晚上就完成了初稿
(但修改了很長時間呢)
故事變成漫畫之後相信仍會作大幅度易改
相信還會有3.0與4.0版本




《技擊ENERGY》劇本ver 2.0

1 序章


(醫院內,凌丹坐在病床側,望著昏迷臥床的屈紫藍,無語呆坐,表情既無奈又忿怒。)

凌丹:(忿怒地握拳)可惡…就連屈紫藍也敗得這麼慘。通猜,我有能力戰勝他嗎?

伶:凌丹。

(此時伶伴著何先生、何先生的兩名保鑣、師傅以及一位老者進來病房。)

凌丹:伶,何先生,師傅……

師傅:現在的你,在下個月根本沒法與通猜較量……我與何先生商量好了,趁比賽前的一段空檔時間,送你到北京接受訓練,好好備戰。

凌丹:這……

何先生:替你介紹……這是北京體院散打部主任李石先生。在接著下來的一個月裡,他就是你的特訓導師,你要好好接受他的教導啊。

(凌丹與李石誠懇地握手。)

凌丹:李石老師,以後要對多多指教……伶……師傅…何先生……你們對我實在太好了……

(眾人報以微笑。)

何先生:(微笑)我們的勝負與榮辱都在你身上了,你可不要叫我們失望。

凌丹:嗯!

(下一個鏡頭凌丹已於飛機機艙內,凌丹托腮望著窗外的澳門夜景。)

凌丹:屈紫藍,你一定要醒來!通猜!你對我的侮辱,我一定要加倍回報!

(方框說話雲:一個月後……)

(澳門街上到處掛滿宣橫額,街上市民拿著的報章,都在報導「FIGHTING WORLD MAX 70 」這比賽的消息。而投注站擠滿投注人潮,並準備收看比賽直播)

(此時,在賽事現場的後台裡,師傅苦惱地乾坐著,身傍的其他助手、徒弟萬分著急)

師傅:(拿著手提電話說)是嗎?他還未出現嗎?嗯……好的……麻煩你了。(向伶說話)那小子的家人、朋友都尋遍了,他應該還沒回到澳門。他太過份了,開幕式現在要舉行了……那小子難道想逃避今場賽事嗎?

伶:不會的!我相信丹一定會趕來的,倒是怕他發生了甚麼意外……

(此時後台的工作人員很著緊似的走到師傅身邊。)

工作人員:請問凌丹選手他來到了現場沒有?開幕典禮馬上要開始了!

師傅:對不起…他現在已經趕回來了…馬上就會來臨現場……

工作人員:要知道,選手無故缺席的話,資格將會被取消。

伶:不會的!放心吧!凌丹一定會到來的。

(此時畫面突然跳到別處,只見一名穿著賽車手皮衣的神秘人騎上電單車,在橫琴關口附近飛馳。)

徒弟A:師傅,現在如何是好?從十天之前凌丹就從北京失蹤,沒有人能聯絡得上他……我們該如何是好?

師傅:(神貌苦惱)……

(接著幾格畫面全是其他各國選手著裝準備出場的情況。)

徒第B:為今之計,我們應否找人替代凌丹去參加開幕式呢?

師傅:(怒目望著徒弟B)這麼掉臉、虛偽的行為,我們是不會做的!

(此時鏡頭又轉到神祕人騎著電單車,高速穿梭於澳門街道。)

(回到比賽現場,通猜走過師傅面前。)

通猜:呵!那小子滾到甚麼地方去了?害怕與我對決,所以放棄比賽了嗎?

師傅:(流著冷汗)……

通猜:你們的英文水平太差勁了,我想還是用身體語言表達比較好……(然後用逗玩小狗似的動作騷擾師傅)WAHAHAHAHA~~!!!

師傅:(指著通猜大罵粗口)F%&*A@#%!#@**$ (英文)

徒弟A:不愧是師傅,竟能說得出這麼流利的二十字英文粗口……

通猜:(表情狂傲)哦?聽不懂你在說甚麼~HAHA~還是看我怎樣在台上把你的徒弟折磨至死吧~HAHA~!!

(通猜說罷便與工作人員一同走到前台準備便走。)

(師傅與伶等無奈呆站。)

(畫面又轉到神秘人那邊,畫面中,他來了兩回高速入彎後。我們可以見到頭盔深黑的罩片中,隱若有一雙熾熱如火的眼神。)

(又回到賽事現場,工作人員又在催促師傅。)

工作人員:請問凌丹選手是否還未到來?開幕式之後馬上就會進行第一輪比賽……

師傅:(表情緊張而堅定)這個我很清楚,放心,凌丹必定會準時到來的,我們拳館上下對他都很有信心。

(畫面一轉,便是貴賓席,伶坐在何先生的身旁。伶卻表情擔憂。)

何先生:(安慰)伶你在憂心凌丹不會到來參與比賽嗎?

伶:……

何先生:每次我凝視那小子的眼神,都會看到一種為達理想奮不顧身、不惜一切的堅定。他決不是那種會臨陣放棄的懦夫!你要對他有信心。

伶:(仍然一臉憂心)嗯……

(鏡頭一轉,華麗的燈光照耀舞台,全場觀眾歡呼震天。司儀上台說話。)

司儀:歡迎!歡迎!歡迎大家親身來臨這裡欣賞舉世矚目的一場搏擊界盛事──「FIGHTING WORLD MAX 70」。賽事今日正式揭幕!並會上演首輪對決……好了!我也不想再阻大家時間,現在有請今次比賽的主辦人何先生致辭……

(神秘人高速煞車,在會場門外停下來。)

何先生:(說話時精神炯炯)搏擊運動是一種對運動員的體能、技術、意志力都有極高要求的運動項目……我很高興今次能夠一手促成賽事的舉辦,各國搏擊界精英能夠來臨這裡一較高下,於澳門而言實在是史無前例,我期望各選手都能夠全力以赴地打好每一場賽事……

(神秘人下車,除下頭盔,舉頭望著「FIGHTING WORLD MAX 70」的橫額。微笑。)

司儀:現在馬上為大家介紹參賽的八名國際高手!

(接著下來是逐個參賽者的特寫,而每介紹一個選手,都有SPOT LIGHT射向他們身上。)

司儀:首先是來自韓國的選手李正金,今年29歲,身高178CM,擅長搏擊技為跆拳道,綽號光速機關腿,曾獲連獲三屆世界跆拳道錦標賽次中量級冠軍。

司儀:接著是來自塞內加爾,綽號狂奔野牛的斯斯,今年30歲,身高170CM,擅長搏擊技為拳擊,曾為塞內加爾的奧運代表拳手,而今年更開始投身職業拳擊賽事。

司儀:來自美國的歐普拉歌提OPRAH GOTTI,今年29 歲,身高175CM,綽號服仇者導彈,擅長踢拳道、空手道,以韌性與耐力見稱的他,縱橫格鬥界多年,最近在KFC的比賽中更是是有十勝一和的紀錄。

司儀:來自日本的鬼塚源二,綽號神風連獅子,今年23歲,身高170CM,擅長搏擊技為空手道、柔道、合氣道,曾獲今年度日本全國空手道公開賽全場總冠軍。

司儀:然後是今次大眾矚目的焦點,譽滿全球的拳壇碧咸──佐治.西吉摩亞GROEGE SIDGMORE!今年22歲,是一顆實力超凡拳擊新星!曾奪WBA的中量級冠軍,如日方中的他向著世界第一拳皇的名函邁進!

司儀:今次大賽的另一位主角,綽號泰國死神通猜!今年24歲,身高176CM,擅長搏擊技為泰拳,位列本年度泰國泰拳十傑之首,也是隆披尼拳場的最新金腰帶得主。

司儀:中國香港的代表,有格鬥智多星稱號的司空雲,今年28歲,身高150CM,中國武術、拳擊、摔跤、相撲等搏擊技無所不通,曾獲國內外多個武術套路獎項。

司儀:最後一位,就是中國澳門的代表──凌丹!(沉默片刻)可是他今天不能親身……啊~不!!

(此時凌丹推開場館大門,經過長長的階梯,跨過幾個欄杆,閃躲過幾名保安護衛的攔截,瀟灑躍身上台。)

司儀:凌丹!綽號破天雷火,今年23歲,身高170CM,擅長的搏擊技為拳擊、散打,剛晉身WBC 70的他獲五場連勝紀錄,過去於多個東南亞搏擊賽事也奪得無數佳績……

(凌丹穿著賽車手皮衣,長髮束起,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通猜看到他霎時跳上台,顯得有點驚訝。)

通猜:(心想)那傢伙變得很不一樣。有趣,有趣。

何先生:(在VIP席上,望著凌丹大笑。)哈,好!

(伶微笑,放下心頭大石的樣子。)

師傅:(在後台)哈!這小子。

司儀:事不宜遲,馬上進行電腦抽籤,看看今天首輪的對決上天如何分配吧!

(選手按動突然在身前升起的電子按鈕,身後的電子大熒幕列出各選手的比賽次序,名字為中英對照。)

司儀:比賽的賽程表出現了!相信今屆賽事將會定會萬分精彩!!片刻之後,第一場賽事即將展開!!

(畫面顯現出,凌丹馬上就要出場比賽,對手是李正金。)


2 腿法的秘密


(師傳與助手們替凌丹塗油,縛布帶,準備馬上要開始的賽事。)

凌丹:對不起,我來遲了,要令大家掛心……

伶:不,我們都相信你會回來的。你不要辜負大家的期望。

凌丹:(回眸看著大家)這當然。

師傅:(神情似有體悟)好,出場吧。

(說罷眾人就一同走出更衣室。)

師傅:(心想)這小子的體格,肌肉好像沒太大改變,但他的整體氣質卻大大不同。

(在場館內,觀眾席坐無虛席,歡呼聲此起彼落。)

司儀:首場對決馬上展開,首是紅角選手!綽號破天雷火的澳門拳手──凌丹!

(全場納喊。)

司儀:據聞凌丹為了今次比賽,特別遠赴北京特訓一個月。今場賽事,他會否有令人驚喜的表現呢?實在要拭目以待!

(凌丹脫掉外套上台。)

司儀:接著是藍角的選手,來自韓國,有光速機關腿美譽的金正李……噢,不,李正金才對。

評述A:李正金是近半年才正式參與自由搏擊的賽事,但卻取得三場全勝的優異佳績。

評述B:其以跆拳道為主,高速多變而又華麗的腿法名震全球,現在與風格隱紮的凌丹對決,他的腿法又會否湊效呢?

評述A:話說回來,到北京集訓回來的凌丹,實力如何無人知曉,今場賽事可說是展現他實力的最好機會。

(李正金穿著一身跆拳道服裝上擂台。)

師傅:凌丹,李石教練該給你看過那傢伙過去的比賽片段吧,你要小心他的腳…

凌丹:是嗎?李教練倒沒給我看過任何對手的比賽片段……我現在腦裡只有通猜的狂暴神態而已。原來師傅曾把其他選手的比賽片段寄給李教練嗎?

師傅:(一臉無奈)唉……當我沒說過任何話好了……

(兩選手走近行禮。)

李正金:(神情自信)世界上沒有人能躲得過我的踢腿攻勢,而你,亦將敗在我的腿下。

凌丹:(視若無睹)對不起,你的英語發音不大準,我聽不懂你說甚麼。

(鐘聲響起,第一回合開始。李以極快的腳法先發制人,凌中了數腳後,就用摔技把李摔倒地上。)

(李正金一臉不屑,反倒露出奸險微笑。第一回合完。)

師傅:凌丹,你做得很好!他的踢腳雖然很快,但你繼續以摔技作制衡的話,擂台經驗一般的他定必敗下陣來。

凌丹:(吐出口膠後說話)不!剛才他可能只是玩票性質,若果他十全功力地使出他的踢功,我跟本沒法埋身……

(第二回合開始,李正金果然仍以明快的腿功進擊,但速度大大加快,凌丹一時招架不了,吃了無數腳,邊避邊守,狼狽不堪。)

(第二回合完,李正金走回繩角時,搖頭說話。)

李正金:早就說你避不開我的踢腿攻勢了,下一個回合你倒地無疑。

凌丹:才不!倒地的是你。

凌丹:(但心裡卻想)很不錯,他的踢腿攻勢不單速度超快,而且招式流暢得如行雲流水,變化多端,完全猜不著門路!找不著空隙!

(凌丹回到繩角,師傅又再對他講話。)

師傅:不要被他的腿功嚇怕,這樣的攻勢只能騙觀眾吧。

凌丹:對……所以我不會敗下陣來的,否則屈紫藍一定不會放過我的……

師傅:哈,凌丹,你還記得屈紫藍的踢腿嗎?他自成一格的迴轉踢,重點是甚麼?

凌丹:哦~對!師傅你說得沒錯!我明白了,多謝師傅提點!!

(第三回合開始。凌丹走到台中間,戰戰競競的應付李正金。)

(跳到回憶畫面,屈紫藍一邊踢沙包一邊說話。)

屈紫藍:我總覺得,腳再踢得再快再漂亮都未必能置對手於死地;只要攻擊準確力度夠猛,又能擊中要害,便很足夠了……

(畫面又回到現場。李正金乘勝追擊,繼續他壓倒性的踢腿攻勢。)

凌丹:(在對戰中突然停下來,笑著說)果然,我與師傅的預想都沒錯……我要用我的踢功來戰勝你的踢功!!

(但李正金依然排山倒海地向凌丹進攻,凌丹就以散打式的蹬腳與李正金硬撼,兩人同時都中對方的腳,看似兩敗俱傷。第三回合完。)

師傅:(拍了一下凌丹的肩膊)你一定能勝的。

(另一邊的李正金,露出緊張驚愕的神色。)

(第四回合開始。雙方依舊猛使腿功,相互駁腳。但不消幾下上落,凌丹憑著上下側踹開始佔得優勢。李正金只能咬實牙關默默擋格,開展不了攻勢。)

(在更衣室電視機旁的鬼塚也在觀戰。)

鬼塚:(心裡想)用作競技的跆拳道與實戰性較強的自由搏擊比較起來,始終是兩回事。因為跆拳道比賽是以擊中率來定高下的,所以李正金腿功的力度始終未夠,攻勢的速度再快招式再華麗,都只是虛有其表,不能置人於死地……這是他未完全轉型為自由搏擊選手的致命傷……但凌丹卻待至對手氣勢減弱,於第四回合才開始反擊就很明智了,功架隱紮的他,以散打獨有,能一擊必殺的側踹作對抗,便就能隱操勝券了。

(但幾次過招後,凌丹的上下側踹似乎已剋制得到對方的攻勢。抗打能力不強的李正金中了多下重擊後,陣腳大亂,繼而胡亂出拳,但結果都被打至倒地讀秒。)

李正金:沒可能!我的腿功是冠絕全球的!!納命來!!!

(但今次凌丹卻特意不避不擋,中了幾擊掃腳之後竟臉露笑容。)

凌丹:屈紫藍的腳法,比你可怕得多。

(凌丹之後又續接著自己的連橫掃踢,使李正金第二次倒地讀秒。)

李正金:我不能輸!!

(李正金憑意志迷糊起來,但又被凌丹從容使出的劈掛打中,李正金血流披面。結果裁判中止比賽,判凌丹TKO獲勝。)

(凌丹初次獲勝,師兄弟們捧起他熱烈歡呼。)

何先生:(坐在VIP席)表現不俗,的確是個有志氣的青年人。

伶:(她已走到台下)凌丹,你勝利了,你的表現很好……

師弟A:厲害啊!師兄你的踢功大有進步!

凌丹:才不是呢,我不過是以盡了自己的能力而已。其實是個很可怕的傢伙。

師傅:只因對手過去參加的多是跆拳道比賽,最近才投身自由搏擊賽事。他的腿法太講求招式與速度了,力量與抗打能力及不上對手的話,就會落敗。

凌丹:這不過是前奏,能否與通猜對決,還是未知之數呢。(說罷愁眉深鎖的望著別處)

(此時不在場館內的通猜,正於自己所住的總統套房內,與一群外藉黑幫進行會議,覺得好有人在叫喚自己。但他卻只是微笑。)


3 沉默的轟炸


(在後台,無數女性拳迷在更衣室內排隊,爭先恐後地要得到佐治的簽名,有保安人員前來干涉。)

少女A:請你不要阻我們,大家已經等了差不多一小時了,這是難得見偶像一面的機會……

保安:小姐,這兒是不準觀眾入內的……選手快要上場比賽了,請你們合作吧!這樣會影響選手的比賽準備的……

少女B:沒關係啊,佐治才沒你般計較!

(在更衣室中,佐治被一班女拳迷包圍,忙著為她們在海報上簽名,亂作一團。)

佐治:其實也沒所謂吧,比賽還未馬上開始,就隨她們吧。

佐治教練:(極怒)才不!你馬上戴上拳套!否則我現在就殺了你!!

(另一邊的更衣室,斯斯雙拳重重敲在牆上,閉目,默然靜思。)

(良久,他才把雙目睜開,預備出場。隨從緊跟其後。)

司儀:萬眾期待的對決即將展開!今天的第二場賽事,是由名滿全球的天之驕子,有拳壇碧咸之稱的佐治.西吉摩亞!!決戰賽內加爾新秀~~斯斯!!

(佐治面帶明星一般的笑容,隨後有極多扮相特異的舞蹈藝員隨後,場面好不熱鬧,恰似里約熱內盧的狂歡嘉年華。)

(但另一邊廂,斯斯就只有一名看起來像是少年人的隨從陪同,而且兩人神情呆滯。)

旁述B:今場賽事可說非常有意思~~無論是紅角的萬人迷佐治,還是藍角來自非洲國家的斯斯,均屬拳擊手出身!今場對決的勝負,將會取決於那一方的拳頭較厲害!!

(旁述說話期間,兩邊拳手的對比極大。佐治那邊有三名專人替他做熱身按摩,也有兩名教練在他身大談戰鬥策略,而身後的女性擁護者更是前呼後湧,異常誇張。而斯斯這邊卻只有一名隨從。)

(斯斯在比賽前,握著一條項鍊,似是祈禱的樣子。至比賽要開始,斯斯就把項鍊掛在繩角。)

旁述A:但說來奇怪,斯斯除了於上屆奧運曾經取得71公斤級拳擊賽第四名外,幾乎沒甚麼特別的戰績,與佐治比較起來著實在是寂寂無名。斯斯實力有多強?真是無法知曉!!希望比賽不會獨成為佐治作個人表現的場地吧!

旁述B:對啊!始終雙方實力接近的話,比賽才會好看!其實佐治近十場比賽都大獲全勝,而且其中六場賽事更把對手KO,狀態大勇,加上現場為他打氣的大批擁護者,要戰勝佐治談何容易。

(站在台下一角的鬼塚卻很冷靜地看著斯斯的側面。)

鬼塚:他的名字叫斯斯嗎?樣子很面熟呢……

(在台下,凌丹等其他選手也在場欣賞比賽。)

(比賽鐘聲響起。雙方都擺出很標準的拳擊架勢。佐治用幾下刺試探對手之後,就開始忘我地拳如雨下,並露出自信的笑容。連串組合拳令斯斯全無招架之力,只能作零星反抗。場內擁護者歡呼蓋天。)

評述A:很可怕!佐治不愧是世界一等的拳手!他的攻勢簡直無懈可擊,拳的速度、全無之中全無空隙可言,這位非洲拳手完全陷於劣勢。

評述B:但斯斯面對連串強攻竟也步法未亂,看來他的抗打能力也不弱。

(鐘聲響起,第一回合完結,佐治以勝利姿態舉起手回繩角,一臉自傲,擁護者歡呼聲更烈。中場休息過後,第二回合開始,兩人又再對戰。情況與第一回合近似。)

評述B:嗯……今個回合斯斯仍處於劣勢……看來他至多能熬到第三回合,就會被KO了。

評述A:才不會呢,看起來斯斯還未至於擊倒,但陷入苦戰的他要反敗為勝很難了。

(在第二回尾段,佐治態度開始變得不認真。且霎時改變架式,攻勢不再獨是拳擊,而是配合著踢腳攻擊,以帶著玩票性質的踢腳向斯斯挑釁。)

(但斯斯突然乘他不備,以一記重直拳,把佐治嚇呆了。)

佐治:(口含牙繆地模糊說)可惡!!我在下一個回合,就要把你KO!!

(斯斯面容依然木然,不作聲,在繩角喝水。然後習慣性似地閉目沉思。)

佐治教練:請你認真一點好嗎?現在是一場關係我們名譽的對決,並不是上台作秀!對方氣力充沛,你還是火速把對方解決掉吧!

佐治:哼!剛才他那一擊不過是巧合!我要解決他?易如反掌吧!哈哈~(一邊說一邊與支持者揮手)

(第三回合開始,佐治十成功力地要置斯斯死地似的狂攻。)

佐治:(心想)看你有沒有能耐抵得了我的拳?

旁述A:犀利!!佐治的拳頭攻擊密不透風,斯斯依然只有擋格的份兒,看來斯斯快要被KO了……啊!不!!斯斯避開了佐治的拳,並開始作出連環反擊了!!

(此時斯斯使出份量極重的組合拳,接著以左勾拳把佐治打得當場倒地。場內所有人嚇得鴉雀無聲。)

鬼塚:(心裡驚訝)非常凶狠的左勾直拳……嗯……那冷漠的神情……我記得他是誰了……若果沒弄錯的話,佐治未必能勝得了他。

(裁判讀秒後至八,佐治才勉強起身。神情既羞且怒,旋即失去理智衝向斯斯揮拳,但斯斯卻似是看透了佐治的攻勢,向著佐治架式上的空隙施以連續重擊。)

鬼塚:(心裡想)對了!他被譽為「沉默的轟炸」的傢伙!近兩年來他活躍於南美洲的地下搏擊賽事,一頭為獎金而存活的怪物!去年在阿根廷遇見他時,我親眼目睹他只消三拳,就把比自己重十公斤的對手打倒地上了……論實力,現在的佐治恐怕勝不了他。

(佐治被斯斯迫至繩邊,已連橫中了多拳的他開始鼻血直瀉,接著再次倒地讀秒。接著軍醫上前為他止血。)

旁述A:又一次倒地了!形勢360度大逆轉!想不到賽前一至被看好的佐治會於一分鐘內兩次倒地……啊~佐治又再站起來了,但看起來好像有點勉強……

(佐治又以全面反擊的姿態攻向對手,但斯斯側身一閃之後,便再繼續向其猛轟重拳,完全沒有機會讓對方有還擊的機會。佐治再次被迫至繩邊,斯斯卻像機械人似的依舊瘋狂地擊出重拳,臉無表情,可佈非常。而佐治的鼻血又再不斷地流了。可能由於擂台繩邊的震動關係,原本斯斯掛在繩的項鍊吊咀,被震得打開,使人看得見裡邊的一幅照片。照片內是他的妻子和兒子,衣著粗陋,神情與斯斯一樣是愁眉苦臉。)

凌丹師傅:那人雖然寂寂無名,但實力絕不低於通猜,甚或比通猜更強……

凌丹:對啊……很厲害……他就是在下一場要應付的對手嗎?

(裁判見佐治完全沒還擊之力,便把斯斯與佐治分開。判斯斯TKO勝出。但佐治不服氣,把裁判推開,要向斯斯再作攻擊。然而,他已經有心無力了,又再一次暈倒在地上,台上台下便亂成一團,醫護人員與教練都上前察看佐治的傷勢。)

旁述B:實在沒人會想到佐治會敗得這麼慘,這是近年來搏擊界所爆的最大冷門!

(斯斯面上沒有一絲喜悅表情。他走到繩角,取會頸鍊,親吻一下。)

斯斯:馬娜……斯里克……

(說罷便理木無表情地與助手離開現場。)


4 摔投技の達者


(師傅駕著轎車,伶與凌丹同坐車內。車內視像電視直播著會場情況。)

電視機:下午的賽事十五分後便正式舉行,眾觀席已經坐無虛席了。趁比賽還未開始,我們先帶大家看看投注站的情況……

凌丹:為何屈紫藍的病情仍然毫無進展呢?

師傅:(悲哀地搖頭)醫生認為,他除了因為腦部受到嚴重震傷外,同時也由於間歇缺氧而導致腦細胞陷於麻痺狀態……能否康復,無人能知曉。

伶:但現在紫藍的身體已常能作出輕微的擅動,算是有進展了……我相信他一定能醒來的。

凌丹:(愁雲慘霧)……

電視機內的記者:現在我身處於啤利喇街投注分站,卻發現現場的投注情況遠及不想前兩場踴躍,究竟是否與今早比賽爆出大冷門有關係呢?我們之前與一些市民聊過,聽聽他們的意見吧!

電視機內市民A:(此人為土氣男性)哼!早就覺得佐治的樣子不可靠!我本來猜他會在第三回合KO非洲猩猩的,他竟倒過來被毆至昏迷……所以接著那場我還是不買好了……我輸掉了許多錢啊!!

電視機內記者:對不起,你……好像發錯了音……他的名字叫斯斯,而不是猩猩啊……

電視機內觀眾B:(此人為無知貌醜女士)佐治是被陷害的!他是無辜的!他沒可能輸!一切都是假的!我不相信!

電視機內市民C:(貌似神棍)由於今天的日子屬金,而金又生水,而黝黑的皮膚顏色在五行中也屬水,所以今天賽事大利斯斯,所以他的勝出並不意外。

電視機內記者:那麼經你推算後,你覺得接著下來歐普拉對鬼塚源二對的這場賽事,會由那一方勝出呢?

電視機內市民C:呵呵呵~天機不可洩漏~!待比賽過後我再說你知吧!

(轎車己駛到醫院停車場,凌丹等一同下車,走過醫院大堂,大堂的電視機同樣在播於著賽事節目。)

電視機內記者:今次首度舉行的「FIGHTING WORLD MAX 70 」,掀起了市民的投注熱潮。但賽果難測,投注就顯得份外刺激了!好吧,賽事即將展開!把時間交給轉播現場吧。

旁述A:「FIGHTING WORLD MAX 70 」的確是一個令全城民眾熱忱其中的大型賽事!電視機旁的觀眾感受一下現場的熱烈氣氛便可知曉了。

(此時畫面轉向現場的通猜那邊,他仍與一群外籍黑幫進行會議。通猜穿的是一身運動服,相當隨便,但通猜的隨從及外籍黑幫卻萬分嚴肅,衣著是清一色的黑。)

外籍黑幫頭目:(萬分激動)之前確定了是三千萬美金就是三千萬美金,所以一分錢都不能少!你們沒資格討價還價!!

(在通猜所住的總統套房內,同樣開著電視機。通猜彷彿沒太留意別人的說話,心不在弦的只顧看著那立體投射的電視直播。)

電視內旁述B:好了~比賽也馬上要展開了!現在大家所見,於左手邊出場的,便是紅角的歐普拉!來自美國的他精通踢拳道與摔角,是一個萬能型的搏擊選手,待會兒我們必定能欣賞到他多方面的格鬥招數!

通猜:呵~呀~~(呵欠)將軍的意願我已經很清楚地向你們轉達了,你們再向我多說廢話也是沒意義的。我只會逗留澳門四天,現在你們還沒法給我一個圓滿答覆的話,就請離開吧,因為你們已經浪費了我許多時間……

外籍黑幫頭目:哈!浪費時間?我想是因為你們窮得發慌罷了,我才不希罕那些劣等貨色呢。

通猜:(略怒)你們還是趁我未改變主意前,乖乖順從比較明智……送客!

外籍黑幫頭目:小子!你也欺人太甚了!!等著瞧……

(說罷,五名外籍黑幫便離開了房間。)

通猜:哼!你們的還價技巧太令人討厭了。媽的!害我生意告吹……(神情突然變得激動)阿隆!阿散!差人監視那班鬼佬!等候指示,明白嗎?

阿隆阿散:明白。

(此時要特意給阿隆這角色來一個特寫,說明他是關建人物,也為以後的劇情埋下伏線。)

通猜:摩倫,開車載我到比賽會場。

(又跳至電視機內畫面,歐普拉正模仿現時流行的出場方式,拳手與工作人員撘著肩一個接一個地魚貫進場。)

電視內旁述B:接著,另一邊藍角的,便是來自日本的鬼塚源二。雖然過往他很少踏足擂台的搏擊賽事,但在日本的武術界裡邊,他可說是無人不識的傳奇人物!空手道、柔術、合氣道等日本傳武術全都精通;把這些純東洋的武術全運用在擂台對戰時,又會甚麼效果呢?

(從電視畫面中,可以看到鬼塚與他的師兄弟清一色地穿著日本道服出場,全數十人雙目炯炯,正氣凜然,好不威武。)

(畫面又轉向於後台收看直播的斯斯,戴著頸鍊身穿白T恤的他正啃著面包,全神貫注於電視機上。)

電視內旁述B:比賽馬上就要展開,今場美日之戰相信會極為精彩!

(畫面去到現場,在台上,歐普拉正在做著一些奇怪的熱身運動。而戴著拳套的鬼塚卻雙手交疊胸前,神色凝重。)

(裁判示意比賽開始,兩人行過禮後,正式開始交鋒。)

(畫面又跳到醫院裡,凌丹正向主診醫了解屈紫藍病情。)

醫生:現在唯一的希望,就是憑借外界刺激來激活他的腦細胞,以及要憑著他自身堅強的求生意志,才有機會甦醒過來……

凌丹:嗯……

(臥在病床上的屈紫藍,睡得很安祥。師傅、伶臉上等都沒甚表情。)

(又回到比賽現場。比賽開始後,鬼塚動也不動,只以手勢挑撥歐普拉前來進攻。歐普拉起初還有點猶豫,不敢主動進擊。)

歐普拉:(心想)他不願主動進攻,定是誘敵進攻的詭計……

(鬼塚仍是擺出架式一動也不動。)

歐普拉:但……但他所擺架式卻破綻百出……我實在按捺不住了……哼!!你必定會敗在我的拳下!!

(歌普拉結果首先向鬼塚作出進攻。但他一作出攻擊,鬼塚就以純熟而極快的動作,把他摔倒在地上。歌普拉只能狼狽地慢慢爬起來,全場觀眾卻鼓掌叫好!)

歐普拉:(心想)可惡!!他的動作快得無法觸摸……

(一而再,再而三。歐普拉只要碰鬼塚,鬼塚都有辦法把他摔跌在地上。於是歐昔拉用盡千奇八怪的攻擊嘗試進攻,可惜歐普拉依然被摔倒地上。跌倒八次之後,歐普拉神情一臉驚懼。)

歐普拉:(心想)很可怕,我完全地被他制衡著……跟本無從入手……好!我再來一次全力一擊……看你還有沒有辦法摔倒我!

(今次歐普拉以假身高速溜到鬼塚身後,企圖憑著從後的襲擊能破解鬼塚的摔技,但結果仍是失敗。這輪攻擊鬼塚雖也破解了,但令他嚇了一大跳。)

鬼塚:(點頭微笑)GOOD……佩服!

歐普拉:(似有所覺悟,開懷大笑)哈哈哈……終於明白了!我真是自討若吃……沒辦法了……鬼塚!承讓!

(還餘三十秒,第一回合才完結,但歐普拉卻轉身走向繩角,走下台。)

歐普拉:(黯然)教練,我敗陣了……


5 回憶中的火焰


(以下述說的是凌丹與屈紫藍的過去。)

(還是初中學生的凌丹,與三兩位群豬朋狗友,坐在橫巷裡一所遊戲機中心門外,於電單車之上閒聊抽煙。他們都身穿校服但扮相標奇立異,一副無所事是的樣子。)

男孩A:所以嘛~那女孩十分有趣就是了~每次都弄得我奮莫名……

男孩B:看外表實在沒法想像,你在作故事嗎?

屈紫藍:看來我要親身求證一次了!哈哈哈~~!!

(眾人大笑,而此時屈紫藍把煙頭彈向別處。而此時剛巧射中路過的凌丹。凌丹當時穿著一身運動服。)

(被煙頭射中的凌丹十分忿怒,望向屈紫藍與他的朋友。但那幾個男孩卻惡言相向。)

男孩A:怎麼了?小朋友,不服氣嗎?你用眼神望著我們算是甚麼意思?

男孩B:哦?

凌丹:請你們向我道歉。

男孩C:哈!道甚麼歉?還不給我滾?看樣子你定是欠揍了……還不走?

(男孩B隨手拾起地上的石塊擲向凌丹,然後衝向他揮拳。而凌丹避開石塊後,以一記重拳回贈男孩A。)

(男孩B與男孩C見狀,也向凌丹作出攻擊,但都被他輕易破解。)

男孩A:可惡!以後別給我再遇上你!!

(然後男孩ABC嚇得一起逃走了,但屈紫藍卻吹著口哨,不把凌丹放在眼內的樣子。)

屈紫藍:你的同伙都嚇得落荒而逃了,你還是馬上向我道歉吧。

凌丹:(怒)小朋友,我是在這區長大的,從沒人不怕我,今天我就要你嚐嚐我拳頭的利害!!

屈紫藍:(一邊摘下眼鏡一邊放下身上的運動袋)哈?是嗎?你走運了!碰巧我今天手癢得很……

(畫面一轉,便是澳門的黃昏景致,在昏黃的天空之下,凌丹與屈紫藍於一空置地盤內互毆。)

(屈紫藍用的多是高速的腿功,而凌丹當時用的多是很有章法的拳頭攻擊,雖然凌丹勝於屈紫藍,但沒法壓倒性地勝過屈紫藍。)

(結果兩人都被打得頭破血流,衣衫不整,仍未能分勝負,且倦極坐於地上。)

凌丹:(凝神望著對方)……

屈紫藍:(報以仇視目光)……

凌丹、屈紫藍:(相視而笑)哈哈哈哈~~!!哈哈~~~~!!!

凌丹:哈哈,你的動作很快!你若不習武實在是中華民族的損失!

屈紫藍:我現在才體會到甚麼是真正的「打架」,有趣有趣……哈哈~!你很厲利!!

(下一個畫面是兩人互相扶持地走路回家,一邊說話一邊走路。)

凌丹:在埠內,許久也未遇上過動作如你那般快的對手了……你過去有沒有練習過任何種類的武術呢?

屈紫藍:哦?

(此格開此有凌丹的旁白出現。要用特別的說話雲區分出來。)

凌丹旁白:還記得與你初遇的那個黃昏,我們便廝打至筋疲力盡,但也從這刻開始彼此卻惺惺相惜……雖然混身發疼,卻又無比滿足;因為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一種心靈上的共鳴……

(畫面中,少年的屈紫藍與凌丹在拳館一同練拳;兩人清晨在大橋一同跑步;凌丹在台上戴著頭套打業餘賽事,屈紫藍在台下吶喊助威;兩人穿著不同校服,卻一同走路上學,並研究著揮拳的姿勢……)

凌丹旁白:總無需說太多話便能彼此了解,心意澄明,或許是因為拳頭是我們的共同言語……

(用比較大的畫面描畫凌丹贏得WBC 70公斤賽事時的情況。)

凌丹旁白:你是我擂台上最明白我的知音,若果你不能醒來,比賽以後贏得再多也是徒然,失去共歷甘苦的伙伴,勝與負都只會令自己更加孤獨……

(背景漆黑,畫面獨有安祥靜躺的屈紫藍與呆站的凌丹。)

凌丹:(以口說話)現在我能做的,就是替你復仇,以我們共同研習得來的搏擊精粹擊到通猜!向人們證明我們的厲害。

(此時病房內電視機正也轉播著賽事盛況。)

(接著下來的劇情,全用畫面來表達)

(比賽開始之前,眾觀依然吶喊,兩邊選手進場。從電子計分牌和衣服達出通猜與香港的選手作賽。)

(通猜一如以往在台上跳著泰拳的祭神舞。)

(比賽一開始,香港選手便擺出一個外貌奇異的樁式。通猜卻想也不想,高速衝前一記肘擊就把香港選手擊倒。不消十秒,賽事完結。通猜向觀眾揮手離場。)

(而在後台,鬼塚與通猜打了個照面。通猜露出詭異獰笑,鬼塚不語。)

(然後畫面閃過,鬼塚當初敗過給通猜的畫面。也說明鬼塚臉上的傷疤是通猜所賜的。)

(醫院內的凌丹,握著手發抖。本來凝視著熒光幕的眼眸,轉望向床上的屈紫藍。)

凌丹:紫藍!你要快點醒來,你要親眼目睹我戰勝通猜的一刻!一定要!!

(接著是通猜的特寫,神情極度囂張。)


6 鎗緣上的顫音


(特寫通猜的手下阿隆拿著手提電話說話。)

阿隆:嗯!對啊……我們已經照通猜大哥你的說話,留下一個來盤問了……嗯,兄弟們都沒事……好的,我們必定會查到那些現金的下落……是的,一定會辦得到的……

(接著顯現室內環境,可看到在這偌大的別墅內,四名外籍黑幫陳屍在廳內。廳內非常凌亂,明顯有激鬥過的痕跡。他們多是因中鎗而弊命,另外還餘一名被吊起在廳內,口被塞上白布〔或橙、網球、仙人掌均可〕,被阿散則對他在肆意毆打。除阿隆阿散外,還有兩名同伴。另,要安排一格繪出外藉黑幫其實早已利用小刀片企圖磨斷綑著自己的麻繩。)

同伴A:快說吧買家的名字說出來,否則我們永遠也不會停手……

同伴B:算了吧!他又暈過去了……換我審問他好了……

阿散:不!你的英文不行,還是讓我來吧……

(此時阿散從袋中掏出手鎗〔此鎗有滅聲器的〕,很囂張地用它拍打外藉黑幫的臉頰。)

阿散:不要裝昏了,你再不招的話,後果也會與你的同伴一樣,索性用子彈乾脆地把你幹掉……

(外藉黑幫突然醒過來,掙開早已磨斷的麻繩,快速地奪去阿散手上的手鎗,脅持阿散。)

外藉黑幫:(先開一鎗,但沒射中人)別動,誰追過來就我就殺誰!!

阿隆:可惡!!(已準備從懷裡拔鎗)

(但外藉黑幫離開一段距離後,把阿散擊昏,馬上離開別墅。)

阿隆:他受了傷,定走得不遠……快找他出來!!

(在這傍晚時份,離島街上人流稀少,眾人多方包抄還沒法捉得到外藉黑幫。)

(經過橫巷間的一番追逐之後,阿隆終於在公園截住了外藉黑幫,並以鎗射傷了他的雙腿。)

阿隆:XXXXXXXX

外藉黑幫:XXXXXXXX

(阿隆與外藉黑幫的對話,鬼塚隱若聽到,而他們倆的對話在故事後)

阿隆走近將外藉黑幫打至昏暈之時,鬼塚源二恰巧路過公園。)

阿隆:(機警緊執手鎗)誰?

鬼塚:(有兩份驚訝)你是……你是通猜的部下吧?我還認得你的樣子呢……

阿隆:(一邊說掏出手鎗)你別多事……

(但鬼塚卻以極快身法走近阿隆,奪去他的手鎗並把他制服。)

鬼塚:真想不到……今天的通猜道幹著這樣的勾當……

(畫面跳至通猜那一邊。阿散等三人向通猜匯報任務情況。)

通猜:甚麼?阿隆與那鬼佬一同失蹤?全都是白痴!!這麼簡單的事都辦不了!去死吧!他媽的!!

(通猜說話的同事,暴力地對三人施以拳打腳踢。)

(此時背景要有時鐘,顯示出現在時間已經是晚上的十一時多。)

部下:通猜先生,有一位操日本口音,自稱是鬼塚源二的人來電,說你想要的意大利人質與阿隆都在他手上……

(焦急地把電話搶過來。)

通猜:鬼塚!?

鬼塚:想要人的話,馬上來大三巴找我……相信你不會忘記我是誰吧……

通猜:你放屁!!你這日本頭憑甚麼要脅我!?

(但電話的另一邊卻只傳來掛號音。)

通猜:去你的鬼塚!你以為自己是誰!?

(通猜非常忿怒,又向那三人施以暴力發洩。)

通猜:(大聲喝叫)所有人馬!立刻跟我出發到大三巴!!


7 約定了的對決


(鬼塚獨自佇立在牌坊後,古績的燈光影射著他的肩膀,氣氛孤寂詭異。)

(通猜單人走近鬼塚,穿著一身皮草的他看起來從容不迫。)

通猜:(微笑)鬼塚!我多年來的摯友!!我們的五年之約,明天才真正要履行,幹嗎現在就急著見我呢?

鬼塚:從十三歲那年認識你開始,我與你對決的戰績恰是一勝一負,原本明天可以為多年來的比鬥結賬了……可惜現在的你已誤墬魔道,實在令我太失望了……你其實也清楚知道,我與你同樣是急性子的人,所以老子要馬上親手教訓你!!

通猜:小子!(表情突變)你別囂張!!不要在耍花樣了!快把鬼佬與阿隆交還給我,否則我馬上殺了你!!

鬼塚:(態度輕鬆)把你教訓完一頓之後,我自然會把人交出來……

(通猜舉起左手,八輛保時捷瞬即駛到鬼塚與通猜身旁,圍成一個直徑約三十米的大圈,車上的通猜部下都走出車外,作拔鎗姿勢。)

通猜:別玩了,現在的我隨時可以置你於死地!我最討厭自以為可以操縱我的人。

鬼塚:害死自己的恩師宋獨,並儕身成為東南亞黑幫主幹作員……這兩年來的事蹟,剛才你的表弟阿隆,已全都說我知了……我說大和民族的武鬥技是地上最強的,而你卻認為泰國的國技泰拳冠絕世界,所以當初我們才有緣相互對壘……通猜,現在的你令我太失望了,現在你根本已迷失了自己,放棄了對技擊搏鬥的追求,你只是一個被名譽與權勢所迷惑的大白痴而已……哈,我實在等不及明天了,因為我不想被任何規則的限制,能與你了無牽掛地打一場!為了完全把你弄醒,就算可能死掉也好,我還是選擇馬上把你痛毆一頓。

通猜部下們:可惡~!!

(通猜造出手勢示意不可開鎗。)

通猜:有趣!別噴口水了!今晚,這兒就是我們的擂台,我要你現在就感悟到,甚麼是實力,甚麼是榮譽……而我,才是真正地無敵的!!

(二人開始對戰。雙方都十分主動地對方發動攻勢。通猜長於肘擊與膝撞,鬼塚則善於空手道的拳腿與柔術的鎖技。在對打期間,雙方不分上下。由於雙方都十分專注,所以兩人並沒有對白。而旁觀的通猜手下都被兩人的武技嚇得目定口呆。)

(在一次糾纏之後,二人暫時分開,各自喘氣。而鬼塚就趁此時說話。)

鬼塚:現在,你招式之間只有殺意與慾望,完全沒有任何情感。出招再狠技術再好,也是注定要戰敗的,因為你的技擊裡,已經失去了鬥魂。

通猜:我最討厭就是你這種亂堆理論唬人的習慣,強者就會勝,弱者就要敗,對決從來就是如此簡單……你!還是受死吧。

(天突然雷聲大作,下起大雨來,喜歡用鎖技的鬼塚因常與通猜滾地纏打,弄得兩人滿身泥濘。)

(通猜明顯後勁不繼,在一個錯失之中突然處於劣勢。通猜受到致命攻擊。通猜的手下阿散焦急起來,在旁鳴鎗射向鬼塚。鬼塚中鎗,通猜馬上推開鬼塚,走到阿散跟前。)

通猜:(快速拿去阿散手上的鎗)是誰准你暗箭傷人的!?你這一鎗根本在侮辱我!!可惡!!!

阿散:我見大哥你正處於下風……所以才……

通猜:你懂甚麼!剛才我是故意誘他攻擊的,你竟然令我沒法戰勝他!?(說完也向阿散的小腹開了一鎗)

(通猜走近鬼塚,並扶起他。)

通猜:混蛋!!別昏過去,我們還未分出勝負的!快起來!!!我不許你就這樣死去……

鬼塚:哈哈……這結局太滑稽了,今次對決我總算又戰敗了……希望今趟敗陣,能令你醒過來吧,變回過去我所認識的通猜……還有……你要……(遙指遠處草叢,通猜則俯耳去聽鬼塚的說話。)

(在圖中可見兩人都被縛得牢牢的,而且傷口都已被包扎好)

(此時夜半的雨是越下越大,地上的鮮血、泥濘、塵土,迷糊混纏……)

(部下們快速替阿隆鬆縛,並押起那名外藉黑幫。)

通猜:鬼塚!你別小看我……可惡……你……快!把阿隆阿散都送到醫院!

(通猜非常激動,抱起鬼塚進跑車內,親自駕車送他送到醫院。)

通猜:(一邊駕車一邊說)鬼塚!你根本就不明白我!!你這算是甚麼態度!?為甚麼連你都誤會我!?你……你是我的宿敵,也是唯一明白我的人,可惡!你別死,我要你目睹,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

(躺在後坐的鬼塚滿足地微笑。)

(保時捷在街上橫衝直撞。而通猜的回憶片段閃現在腦中。)

(回憶片段包括:十三歲的他在擂台上比賽、少年時代與未有傷疤的鬼塚對決、自己的師傅宋獨抱起取得拳皇金腰帶的自己、宋獨死於自己的肘擊,成為黑幫主幹四處行惡等等。這些片段沒有旁白,待至最終時刻才解釋。暫時讓讀者自行聯想。)


8 與技巧無關


(斯斯與隨從徒步走到會場外邊,突然有一皮球在跟前滾過,斯斯用腳截停了球。)

(小孩跑來取球。斯斯很有愛心地摸著小孩的臉龐,小孩不明所以,一臉茫然望著斯斯。)

斯斯:若非發生了這災難……斯里克也該會活得像他般快樂吧……

(場內觀眾席。)

眾觀A:不會吧!?是真的嗎?鬼塚突然棄權的原因是這樣嗎?

眾觀B:千真萬確!據可靠消息,是因為地下賭博集團不想讓鬼塚源二取得勝利,便派狙擊手企圖把他殺死……

眾觀C:這也太過份了,弄得我們白白少看了一場精彩的賽事……

眾觀B:難怪進場時,會場的保安措施特別嚴密吧。

(畫面跳到正在更衣室準備賽事的凌丹。)

凌丹:通猜與鬼塚的對決竟突然取消,可能別有內情……

師傅:對!鬼塚被人狙擊,事態可說是非常嚴重……算了,別的都不要想,專心致志把今場比賽打好吧!

伶:凌丹……

凌丹:怎樣?

(伶飛身抱著凌丹。)

伶:我總覺得,今場比賽……

凌丹:別傻了,我現在的狀態很好。

伶:嗯……沒甚麼了,凌丹,你全力以付吧!

凌丹:我一定會盡力發揮至最好的……

(畫面一轉,已是紅角凌丹出場的畫面。)

司儀:紅角!就是中國澳門,綽號為破天雷火的凌丹!!上一場比賽他以實而不華的腿法戰勝來自韓國的李正金,而今天,要面對攻擊上毫無破綻的非洲狂奔野牛,他又會有甚麼對策呢?

(另一邊,藍角的斯斯也出場了。他依然只有隨從陪同,慢慢地走上擂台。)

司儀:藍角,來自塞內加爾的斯斯在上仗一鳴驚人,令拳壇巨星佐治慘遭滑鐵盧!現在對著凌丹,他會否又再施展上一回的技法,把對手KO台上呢?

(斯斯做出和上一場比賽一樣的舉動,把頸鍊掛在邊角上。親吻一下才走到台中心開始比賽。)

(因為過程與之前的多場比賽大同小異,所以畫面可以較為簡略。)

(比賽開始,斯斯如對著佐治的一場沒有太大分別,沒有主動作高效的進攻,只踏著迅速的步伐,留心察看對手的一舉一動。)

(凌丹起初也沒有太多攻勢,但見斯斯太被動,也就施展了各種招式進攻;由踢腿至揮拳,各種攻擊都試過了,斯斯只是在擋格。)

凌丹:(心想)可惡!為何只是一味地擋?為甚麼你不使出自己毫無漏動的組合拳?你瞧不起我嗎?

(至回合尾段,凌丹使出摔技,終於把斯斯摔倒在地上。)

凌丹:(心想)冷靜!別著急!這傢伙是刻意接我這一招的,他是一個非常冷靜的拳手。

(回合完結,雙方回到自己的角落。)

師傅:別得意!斯斯明顯使用著與上一場相同的策略,接著下來就會看準你的漏動作全面攻擊了,所以凌丹你要灌注全副精神,不可掉以輕心。

凌丹:明白……我會牢記著的了。

(第二回合開始,今次凌丹的攻擊變得小心謹慎,務求一擊必殺。但斯斯現在卻開始不再擋格凌丹的攻擊,改為閃避攻勢。當凌丹苦於無從入手之時,斯斯便策動反擊,與上次一樣,猛烈地使出其組合拳。)

凌丹:(心想)恐佈!只消一個回合,斯斯就把我的攻勢全都看透了似的,我無論怎樣活動,他都可以預想得到我的動作,並向著漏動全力進攻……而他的拳又準又重又密,彷彿全是由電腦計算出來的的攻擊,非常冷靜……難怪經驗老到的佐治都會一時陣腳大亂,被他KO了……但,我也不是省油燈的!!!

(凌丹使出之前沒有使出的散打怪招,諸於騰空擺踢、轉身鞭拳之類,務求令斯斯防不勝防。但這些招式沒有對他做成太大傷害,斯斯繼續乘凌丹的漏動施以連續重擊。第二回合完。雙方又回到繩角。)

師傅:凌丹!今回合你打得真好!不要緊,再強的攻擊同樣是有漏洞的,凌丹你要全力趁他出拳之時作反擊!你現在狀態大好!絕對可以勝得了他!!

(凌丹卻默然不語。)

凌丹:(心想)不止是我已亂了陣腳,連師傅也開始語無倫次了,他會看不出我完全處於劣勢嗎?他的胡吹只是要加強我的自信而已,現在我根本未有取勝的把握……

凌丹:(心又想)不!我一定要想辦法,我一定要想辦法!我要戰勝眼前那輛全沒情感的機械!!

(第三回合開始。凌丹完全處於劣勢,要稍作攻擊也不行,無論如何移動身軀,斯斯都找到漏動施以攻擊,而且重拳連綿不斷。在今個回合,凌丹首度暈倒在台上。)

台上裁判:你還可以作賽嗎?

(凌丹雙目迷糊,卻隱約聽到台下師兄們與師傅的大聲叫喊。只有伶投以沉默的眼神望著凌丹。)

伶:……

(凌丹勉強再站起來,斯斯又繼續快速而結實的攻擊。不消三十秒,凌丹又再倒地。)

(今次凌丹情況變得更糟糕,在十秒前僅僅清醒繼續比賽。)

(斯斯開始有點害怕了。)

斯斯:為何這小子還未被我擊倒的呢?他的抗打能力真的如此利害嗎?不會,絕對不會,讓我第三次把你擊倒吧!

(斯斯又再一味的攻向凌丹,今次凌丹只是踏實地防守,而且嘴角在笑。)

(此時畫面跳到在病床上的屈紫藍,他的手微微在動,眼皮輕輕地跳了幾下,而嘴角,就呼應著凌丹似的,也在微笑。)

斯斯:(心想)難道他已經被我打至發傻了?他不是已經快要敗陣嗎?為何仍在笑?

(斯斯沒半點疲累的跡象,繼續以集中火力忘我地進攻。剛好此時第三回合完結。)

師傅:(不忍心)凌丹!你已經打得很好了,雖然你到北京受訓後大有進步,但現在的你中拳太多了!熬不下去的話,我向裁判要求棄權好了……

伶:(只沉默地點頭)……

凌丹:(大笑)哈哈哈……說實話,我現在全身都像是要散掉似的發痛,我想我的肋骨可能碎掉了……但我會勝出今場賽事的!必定會勝出的!

師傅:嗯……那好吧!我們相信你……

凌丹:(迷糊中想著)斯斯每次上台都把那頸鍊掛在繩角上,那可能是他的信仰,也可能是他的家人,總之,他是為著愛而奮戰的。我相信,他那近乎完美的組合攻擊,並非因為他有著怎樣精湛的拳擊技術,而是源於他對愛的專注以及堅定意向,再配以他過人體力才能發揮出來的……我很佩服斯斯。

(第四回合開始。凌丹彷彿看透了甚麼,對於斯斯的攻擊全盤接收的同時,又以極速使出高踢同時攻向斯斯的頭部。即每次斯斯作出攻擊,凌丹中拳的同時,也使出沉重的踢擊。)

斯斯:(神情開始害怕)……

師傅:凌丹受訓回來之後,屬於散打系的踢腳大為進步。況且,腳是支撐人類身體的部份,手只是較為靈活而已;論拳頭力度的話,沒可能敵得過腳踢的。所以凌丹寧願吃幾記重拳,也要使斯斯飽中腳踢。只懂拳擊的斯斯,中了幾記重擊後也因而陣勢大亂,並且攻擊力也弱了……很好,凌丹臨危不亂的擂台智慧,身為師傅的我也自愧不如……

(因為斯斯拳勢的攻擊力與速度減弱了,凌丹開始以抄拳截擊來應付他的直拳,也配以摔技與散打獨有的技巧,徹底地取得優勢,而斯斯更被打至倒地讀秒。)

(堅韌的斯斯馬上站起來,但暫也未能扭轉劣勢,凌丹變化多端地進攻,弄得斯斯狼狽不堪。結果斯斯第二次倒地讀秒,已經崩潰的他站了起來,此刻第四回合完結。)

(雙方在休息的時候,心裡各有所想。)

斯斯:(拿著頸鍊緊握,心想)馬娜……斯里克……在天堂中的你們,一定要保佑我;我會全力以付完成比賽的!全村村民能否從逃出瘧疾的魔掌,全看下一個回合的表現了……

凌丹:(心想)斯斯耐力不弱,現在於點數上我未能取得優勢,下一個回合中不能把他KO的話,可能就沒法與通猜對決了。

(第五回合,即最後一個回合開始。斯斯回氣後的攻擊變了風格,變為靈活迅速的遊擊揮拳,而凌丹則險些敗於他的攻擊之下。結果凌丹繼續以配搭特異,技法細緻的拳腿摔攻勢,完全剋制斯斯,但斯斯最後也沒有倒下讀秒。)

旁述A:太接近了,相信裁判們現在也相當苦惱,究竟那一方的點數較高,勝出今場對決?是賽內加爾的狂奔野牛的斯斯嗎?還是中國澳門的破天雷火凌丹?

(比賽完後,兩拳手互相握手擁抱。)

凌丹:打得好,佩服!擂台上我從未嚐過如此厲害的組合拳,你是第一個…… 

斯斯:你也是。這麼全面而有智慧的對手,我還是第一次遇見。

(全場觀眾都屏色靜氣地等待賽果的公報。包括場外於投注站前看電視的市民,住宅內的小孩與家庭住婦等,都在等待賽果。)

司儀:結果已經得了出來!裁判們以三比二的票數決定,凌丹點數較高勝出!!

全場觀眾:好!!!(場內氣氛熱烈。)

斯斯:(緊握頸鍊跪在地上,痛哭)果然~~看來,今趟的獎金也泡湯了……實在沒臉子回家鄉……馬娜……斯里克……還有各村民……請原諒我……

(凌丹欣喜地走下台,但突然站不隱,倒在地上。)

伶:凌丹~~!~~!!


9 勝與敗的定義

(通猜穿著西裝來到醫院探望鬼塚。鬼塚雖然受了鎗傷,但病情不重,可以與通猜談話。)

(在病房內,通猜站著望窗與鬼塚聊天。)

通猜:別以為我替向警方說故事,我就會對你感恩圖報嗎?你別想得太天真了……

鬼塚:哈!當你送我往醫院的時候,我就知道你還有一線生機;你還末完全輸掉你的人生……

通猜:輸?甚麼是輸?現在我是世界傳媒所共認的一等一的搏擊高手,每次上場身價均屬天文數字……這樣的我也算輸嗎?我想你是流血過多腦子壞了。

鬼塚:比鬥上的勝敗,並不是真正的勝敗……但論到真正勝負,我卻是勝你的……你知道原因是甚麼嗎?

通猜:我現在已是東南亞最龐大黑幫的骨幹成員,名譽與地位你根本及不上我……你放狗屁!

鬼塚:現在的你表面看起來是稱霸泰拳界,而且位高權重……但其實汲汲於名利的生活,不僅令你的技擊能力毫無進步,而且令你活得非常寂寞……

通猜:現在的我名成利就,現在的我動輒可以動員數千人馬,現在的我是一個霸者,現在我活得很滿足!

鬼塚:你身邊,只有一群畏懼於你的部下而已……現在的你,不過是以狂傲的表徵來排解孤獨!現在的你,臉上已沒有了過去那種發自內心的笑容了……部下嗎?哈哈……你的部下只是在演戲而已!你要小心阿隆,他們是臥底……

通猜:甚麼?

鬼塚:(說話時配合鬼塚的回憶畫面)當我遇上阿隆的時候,親耳聽到他向那鬼佬表明身份,叫他假裝被逮住,一起合作計劃如何置你於死地……阿隆早就收受了那班鬼佬的利益……

通猜:哈哈~!你在胡說甚麼?他們倆是我的心腹,怎會出賣我?不……(突然省悟)難怪那班鬼佬突然無理討價……原來是陷阱,要置我於死!

鬼塚:而阿散,又為何是無故用鎗射我呢?你細心想想吧……

通猜:夠了,你不要挑撥我與部下之間的關係~!你根本就是在妒忌我!

鬼塚:宋獨死了以後,你就失去了生著的方向;現在的你是靠狂傲氣焰來支撐自己,你很快就會被自己所毀掉……

通猜:宋獨是死於火災的,你這樣說是甚麼意思?

鬼塚:下一場比賽你所對的凌丹,我看得出,他眼裡有一種為愛而戰的火焰──恰似過去我所認識的你……我預感,你將會敗於他手上……

通猜:夠了!你給我閉嘴!!(重腳踢向鬼塚及他身邊的儀器)你說的每一句說話都很討厭!你沒資格教訓我!!

(說完走了出外。)

鬼塚:(坐在地上)哈哈哈~!

(外走廊遠處,鬼塚的同門上前截著通猜。而附近也有便衣警在場。)

同門A:小子!你給我站著!

同門B:鬼塚是你所射傷的!你這懦夫算甚麼拳手?不敢光正大對決,卻耍這種下三濫的手段!?

通猜:(囂張地笑著說)警察先生,我是案件的重要證人,請你保護我的人身安全……

(便衣警察慌忙攔著鬼塚的同門,通猜繼續向前走。)

(由於通猜報稱有人要暗算比賽的選手,所以澳門察方派出了人員長時間保護通猜。走到醫院電梯旁,有兩名警察早就等著他了。)

通猜:(心裡想)想不到事情會弄至這樣;比賽完畢後,他們必會進一步向我找碴,然後追問我近期關於東南亞的大買賣,或並順便送給國際刑警吧……又要花去我不少時間了……

(三人來到停車場。一名便衣警員先近車輛並開門,另一名則在通猜身旁。)

警員A:通猜先生,請~!

(畫面特寫通猜的耳朵,表示他聽到一些奇怪的聲音。而此時聲效為微小的「滴……滴……滴……滴……」)

(通猜第一時間以快速的反應躍開,機警地滾往停車場的柱後。然後車輛立刻爆炸,該名警員當場炸死,另一名則受傷。)

通猜:(面無表情)想必是那幫鬼佬送給我的禮物吧……果然有臥底,否則不能這麼容易在車上就裝上炸彈的……

(畫面跳到凌丹那一邊。凌丹精神奕奕地在練習。)

伶:怎樣……身體好了一點沒有?

凌丹:呵呵呵~當然沒事吧!(摟著伶的頸,舉起右手)現在狀態絕佳,通猜必會倒在擂台之上……

伶:你很臭,別碰我。

凌丹:總之我很好,伶,你不要擔心我了。倒是身後的兩位警察先生,已經無所是事幾小時了,很可憐呢……都是拜通猜那傢伙所害吧,哈哈哈……

(館內有差人保護凌丹。)

(說完,凌丹又再繼續練習。師傅只是無語站在一旁,很憂心的樣子。)

(畫面又跳至總決賽當日。而比賽地點就在旅遊塔內。)

旁述A:近來接連發生針對比賽選手的恐佈襲擊,由於保安理由關係,所以大會決定臨時將比賽場地轉移到旅遊塔內。買了票到場觀看的各地觀眾,就只能透過會場內的大銀幕觀戰了,實屬可惜。

旁述B:但遇上這次的不愉快事件,比賽卻仍能照常進行,實在有賴澳門警方的嚴密保安以及大會舉行賽事的決心,趁現在實在要讚一讚他們……

(在旁述說話期間,畫面要描述塔內擂台及綜藝館內的情形,還有計分牌以及觀眾的熱烈表現。)

(回到更衣室,凌丹坐著,好像想著些甚麼。伶攬著他的腿。)

伶:可以答應我一個請求嗎?

凌丹:……

伶:斯斯一戰,令你差點沒命……以你現在的狀態,跟本打不過通猜……這點,其實你心裡也是知道的,你的身體現在必定也隱隱作痛……太危險了,為甚麼你還要作賽呢?

凌丹:不!我不是為自己的身體而作賽的……在台上等我的不只是通猜,還有師傅、李石教練、你的叔叔何先生、以及屈紫藍……

伶:不可以,你真的是喜歡我的話,請你放棄今場賽事吧……求求你……當是為了我好嗎?

凌丹:……(想了一想才回答)是你為了我才安排今趟賽事的,我不想辜負你的一番苦心,更不想辜負大家的期望……對不起,我想你一定會理解我的……

(伶放開了凌丹,走出更衣室。)

(由於這是故事的最後一場對決,所以整個比賽前過程可以繪得細緻一點。由選手出場到升國旗及通猜跳泰拳舞,都可以細緻一點,但一切要在塔內進行。而比賽進行期間,可以省去旁述,而著重增加現場感。)

師傅:這麼久以來的苦練,為的都是今天的反擊一戰……

(在比賽進行前,通猜說了一句話。)

通猜:我果然是注定孤獨的……(然後畫面是身上包有繃帶的阿隆、阿散,暴斃於某暗角的情形。)

(鐘聲響起,比賽正式開始。兩方都以全攻姿態出擊。通猜用的是標準的泰拳,肘擊與膝撞為主,凌丹則是純散打攻擊。)

(正當每一次凌丹揮出散打招數時,要配以他在北京接受李教訓練的情形。)

(雙方拳來腳往,互有高下。當然,通猜明顯保留著實力。)

通猜:打得不錯,哈,但你終也難逃死於台上的厄運。

(第一局完。)

師傅:打得很好,如此下去,現在的你完全可以把通猜打敗,繼續吧……

凌丹:……(臉無表情)

伶:凌丹……

(第二回合開始。通猜開始使出他的得意必殺技,而凌丹早就預想得到似的,以相應的散打招式三番四次破解。)

通猜:好小子!有進步!這都都是為我而設計出來的招式嗎?哈哈哈~~~

凌丹:(沉默不語)……

通猜:(一邊進攻一邊狂笑)我不相信我的攻擊你都能一一破解!!哈哈哈~~~!!!

師傅:糟了……每次通猜在台上狂笑,就表示他要把對手殺死,無一例外……看來通猜這回是認真的了……

(接著通猜以剛才使用過的招式再向凌丹攻擊,凌丹用方法破解,可惜通猜的力度與速度都很猛,凌丹的破解招式完全沒效果。結果凌丹倒地讀秒。)

通猜:哈,這種眼神就是所謂的「眼中充滿為愛而戰的火焰嗎」?鬼塚太懂得開玩笑了……

凌丹:很痛……我的肋骨又……可惡……不能敗的……屈紫藍……我一定要……可惡……身體不聽使喚……

(此時畫面跳到臥在床上的屈紫藍。房內的電視機正在轉播。)

旁述A:凌丹中了通猜這記重擊以後,臥著不動,看來他要在第二回合中段被通猜所擊倒了……

(昏迷的屈紫藍突然睜開眼睛。)

屈紫藍:凌丹!起來,你不能敗給通猜的!!

(會場內凌丹彷彿聽到屈紫藍的呼喚,立刻站了起來繼續比賽。)

(主辦者何先生也在觀眾席上。)

何先生:很頑強的鬥志……必定是有甚麼支持著他,才有這麼強的決心吧……

凌丹:是屈紫藍……他也在支持我……通猜……我們繼續吧……

(凌丹主動進攻,但攻勢都被通猜避過。接著通猜繼續一邊狂笑一邊還擊,再把凌擊倒讀秒。)

(這次凌丹又再站起來。)

伶:凌丹……(但此時她的手提發震;她接聽過後,馬上焦急地離開了現場。)

凌丹:我還未敗!

(說完之後,第二回合完。)

(坐在一角的通猜很驚訝。)

通猜:(心想)近年來沒一個對手可以中了我這麼多重擊後,仍能站得起來,為甚麼……為甚麼他能再一次站起來?

(第三回合開始。)

(通猜又開始狂亂地進擊,又再倒地。)

凌丹:到極限了嗎?我……已沒有一絲力氣了……我對不起大家……

(此時伶扶著撐著拐杖的屈紫藍到來現場。)

屈紫藍:(大叫)混蛋~!~~!!給我起來!你的戰意到哪裡去了?你這懦夫!!!

凌丹:(暗笑)可惡……屈紫藍竟也起來了……如果我現在就敗陣……太丟臉了……

(凌丹又一次站起來,把通猜嚇呆。)

通猜:沒可能!!你不僅還未死,而且還站起來?

(接著通猜又對凌丹狂攻。凌丹把他的攻擊全數避開。)

凌丹:原來你最強的攻擊是如此嗎?哈哈……過去那種恐懼感……我已經剋服了……現在的我已經疼得全沒知覺……我再也不怕你的攻擊了……因為我有大家的支持!而你現在的拳頭已顯得慢下來、衰弱下來了,已經沒有威力了。

(凌丹連番使用散打絕招,終於把通猜打至讀秒。)

(通猜一邊爬起來,一邊卻又萬分疑惑。)

通猜:奇怪?我的攻擊為何全都沒效?我會戰敗嗎?我從來都未試過戰敗,我不會戰敗的。但凌丹卻彷似有無窮的力量……不會,我不會戰敗的,不會……但他很強……我未遇過這麼強的對手……為甚麼?

(凌丹接連用摔技把通猜摔倒。通猜又一次要讀秒。)

(昏迷中的通猜,墮進回憶中。以下是兩年前的情景。)

宋獨:通猜!你為何要收取黑幫金錢在擂台上殺人?這還算是比賽嗎?這根本是殺戮,你完全把泰拳的技擊真諦違背了!

(宋獨要口含香煙,為火災埋下伏線。)

過去的通猜:因為除了勝利之外,我還要錢,我還要勢力!這些你能給我嗎?不能。而我只要稍為出一點力,就能輕易得到,何樂而不為?

宋獨:可惡!這麼多年來我的裁培,算是枉花心機了……我要殺了你,以免為害人間!!

過去的通猜:哦?你要知道,你要我學泰拳,並不是為了提拔我,你不過是把我當搖錢樹罷了……

(此時要夾有通猜的反省。)

通猜旁白:不是……這不是我的真心話……

過去的通猜:請清醒一下吧,我今天的成就,是我的努力所換回來的;從今以後,我要自行決定自己的人生!!

通猜旁白:不要……不要……

(宋獨拿起雜物向通猜揮打,電器、紙張、電油等儲多能燃雜物亂置地上。而通猜就施以幾度重擊把他殺死。)

過去的通猜:我不想當完作你夢想的棋子!這麼多年來我受夠了!爸爸,我也不想這樣幹,(發狂)是你迫我的……是你迫我的……是你迫我的……是你迫我的……哈哈哈哈哈!!!!

(仍瘋狂地毆打自己父親的屍體。宋獨的煙頭掉在地上,房內燃起了大火,那時候的通猜還在瘋狂大笑,但笑時流著眼淚。)

通猜旁白:甚麼?我竟然殺了自己的父親嗎?宋獨是我的父親?對了,我是他的私生子,為何我會記不起?原來不是死於火災,而是被我親手殺的。可惡,我竟親手殺了自己的父親……

(然後畫面出現十三歲的通猜初遇少年鬼塚,從畫面中可知鬼塚、通猜是玩成一團的。然後是通猜少年泰拳比賽的落敗情形,但宋獨卻稱讚他表現很好,抱起他萬分興奮。)

通猜旁白:對了,那時候的我是最快樂的,無慮地為父親打好比賽,他的支持是我精神上的全部,雖然敗了,但比賽的滿足卻湧上心頭……我要爸爸重視我,我要爸爸關心我……這種久別的感覺,大概就是我當初要上擂台打泰拳的最大原因吧……這才是真實的我……

(畫面又回到現場。通猜勉強站起來。剛才的回憶其實在現實中不過是五秒時間左右。)

通猜:(心想)鬼塚說得沒錯,現在的我甚麼也沒有,我……

(又再倒下。凌丹在第三回合KO通猜。)

(凌丹那邊所有人一起熱烈歡呼。包括屈紫藍、何先生在內,無不歡顏。)

(慶祝儀式開始,何先生正式頒獎給凌丹。凌丹雖然沒神沒氣,但仍扶著撐著拐杖的屈紫藍,高舉金腰帶,他雖然倦極,仍難掩他的喜悅神色。)

(但通猜醒過來之後,他身邊的工作人員及手下都默不作聲,圍站著通猜。通猜並沒甚麼大礙,卻有一副沉思的樣子。)

(而多名警察此時卻進入更衣室,拿出拘捕令,要他協助調查。)

便依A:對不起,泰國軍方要求你協助我們調查一宗有史以來最大宗毒品販賣案,請你合作……

通猜:哈哈哈~你們也待我打完比賽才逮捕我嗎?沒錯,我果然被將軍出賣了……上天似乎注定要我在今天身敗名裂……

(通猜反抗逃跑,他迅速的身法沒人能捉到他。)

(跑至街外,大群警察拿著手槍包圍著他。通猜沒有動作了,似是接受警方的逮捕。)

(當一名警察拿出銬鐐上前時,從遠處射來三發子彈,其中一發擦傷通猜的臉。原來一名外籍的鎗手,從遠處以萊福鎗射向通猜,但發了三鎗也射不中。)

遠處的外國人:SHIT!算你大命!(說完就躲了起來。)

通猜:原來,這麼多人想我死嗎?

(警方登時陣腳大亂,也不清楚敵人在何方。此時有一手榴彈拋向通猜,所有警員都嚇得四散。)

通猜:(心想)看來我也弊命於此了……

(原來這是鬼塚拋過來的假手榴彈。但鬼塚穿著一身便服,貼上假鬚,駕著廉價房車到來。)

鬼塚:快上來!

通猜:鬼塚?

鬼塚:真糟,易了容竟也認得我……哈,現在我們各救了對方一次,算是扯平吧……因為我最討厭欠人情……

(兩人在黑夜中絕塵而去……)

(接著是以文字交待各個角色的去向。)

斯斯:何先生旗下銀行向斯斯所屬省份的政府提供免息貸款,村內瘧疾終得到控制。
(畫面中斯斯在鄉下獨自放牛。)

歐普拉歌提:以兩年時間潛心研習東方武術。私下再挑戰鬼塚源二,竟打成平手。
(畫面中他穿著道服在鬧市中閒逛。)

李正金:放棄格鬥生涯,轉為當電影演員,憑著韓國製作的武打電影,獲協康城影屆頒發最佳男主角獎項。並協助韓國遊戲商開發「實戰跆拳道」ONLINE版遊戲,名氣一時無兩。但接著他竟突然後偷渡到北韓,學習正統的朝鮮跆拳道。
(李正金穿著便服,身上戴上儀器,對著熒光幕踢出跆拳道的特有踢腿。)

佐治.西吉摩亞:自從敗給斯斯後,便失意於拳壇,歷盡失敗。接著改為投身足球界,參與英超聯賽事。出色的運動天賦令他身價暴漲,最後與真正的碧咸一同效力曼聯。
(佐治以重拳把對方的勁射打出,而足球剛好射中其中一名球員,並當場暈倒。)

司空雲:創立「司空星雲大法」,在香港設館授徒,門下弟子一度逾萬。及後因「反革命」罪名流亡海外,輾轉定居到塞內加爾。
(司空雲在村內遇上正在耕種的斯斯。)

鬼塚源二:伴著通猜於世界各地流亡了兩個月,接著回到日本天極流空手道道場獨自避靜修練。
(在道場內靜坐,但此時竟又傳來手機聲響……)

通猜:為避過追輯,在中東一帶過著流浪修練的生活。
(在荒漠中,被一大群類似恐佈份子的中東人士所包圍,通猜卻沒半點恐懼,嘴角有笑意。)

屈紫藍:痊癒後的他重振雄風,全力投入參與KING OF THE CAGE賽事,他的亮麗腳法,被受搏擊界所注目。
(畫面是他在籠鬥中以腳踢肥佬的畫面。)

凌丹:戰勝通猜之後聲名大聲噪,各界高手紛紛向凌丹提出挑戰。而成名後的凌丹卻主力於散打賽事。
(畫面是他在散打擂台上勝利的畫面。)

(接著是凌丹搭著伶的肩,看黎明的情景。總之場景要盡量老土,整體氣氛活像對未來很有希望的樣子。)

<全故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