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15:38:50淚沙沙

四分衛【23 June 2007,河岸留言】


四分衛的知名度雖然不比脫拉庫、五月天那般家喻戶曉,在樂團中仍是數一數二的天團!(我就是一直很想用「天團」這個字眼…XD)話說第11屆金曲獎,前兩團應該是「最佳演唱團體獎」入圍名單中呼聲最高的吧!不過最後是由恐怖狠角色→甜笑阿翔(亂彈)抱走獎座…阿翔穿著閃到不行的紫色緞面荷葉邊襯衫上陶子節目時,那俗到極致的庸貴華麗瞬間直撃我心!(好吧,我承認,我的萌點向來有點扭曲)不過,經過一場金曲獎,我也只曉得亂彈唱過「良心」跟「走馬燈」;至於四分衛,就是那首激勵高亢的「起來」。

(順便寫寫四分衛坎坷的金曲經歷…之後第13屆及第15屆的最佳樂團獎,四分衛的「Deep Blue」和「Rock Team」皆不幸成為遺珠。這兩屆的得獎樂團分別是交工、五月天。更甚者,還因為「音樂理念不合(就是被唱片公司嫌不夠商業,害他們不能賺錢啦)」與動能音樂解約,成軍十年的第三張專輯「Rock Team」慘遭撤架回收…)(范姜竟然能找到絕版「Deep Blue」,還真是小店河裡淘到金,強!!!)

民服出隊歸來後,常常會去包廂K歌以聯絡感情。而在聽了我心目中的一代俠女→映青高唱幾首四分衛後,我就愛屋及烏(?)地買了四分衛的第三張專輯「Rock Team」。(就某種意義而言,這也是個莫名奇妙的萌點…)從此以後,我就是四分衛的粉絲,四分衛的粉絲就是我。(突然很想用這種句型)在某胖子的帶領下,我見證了充滿喜感且大幅降低團員平均年齡的六絃貝斯手→奧迪的迎新演唱會。還有明明躲在最後卻很愛搶話,也是七年級的鼓手→緯緯,跟兩位五年級元老、四分衛的骨與血→山神(自以為是阿山、虎神的合體簡稱),這樣跨越鴻溝的組合,豈止妙極!

第一次聽四分衛是熱熱鬧鬧的,加上河岸留言那火紅的舞台,有種廟會般的節慶感。第二次聽四分衛是極度擁擠的,因為四分衛細火慢燉的第四張專輯「W」終於問世,爆滿粉絲,讓我們排了好長的隊伍,還是只能屈腿躬身地坐在舞臺前的地板上。生理上的不適,頓時讓享受的心情僵了一半。不過,軍人節全體團員身著迷彩(除了阿山)、煞有其事地出一段行軍曲,依舊讓我拜倒在四分衛的冷調喜感下。第三次聽四分衛,是闊別台灣將近一年後,首次重返河岸。詭異的是,我連自己怎麼會找到四分衛的演出消息,現在可是想也想不起來。

四分衛,跟我想像中的樂團不太一樣。雖然阿山一開口就很好認,但調子、氣氛卻充滿落差。熱血沸騰的體育歌曲,《Rock Team》或《罰球線起跳》,不禁讓我瞇起了眼,想像眼前的團員,在球場上會是什麼模樣。儘管身處在這黑嘛嘛的地下會社,若背景來塊藍天、來片浪花,那種陽光燦爛的布幕其實並不突兀。在《超光速》裡「穿越北極光大氣也朦朧 Let’s go! Get high! 發現臭氧層破了一個大洞 Let’s go! Get high! 或許我們太少關心地球」;應寶貝兒子點播所唱的《再見吧!惡魔》,「說再見吧!惡魔 胸膛到處都是勇敢 忍耐已經超越生命極限 不讓你吃掉我的靈感」;然後《再十年以後》,「走開 懶散 不准對齊珍貴節拍 走開 失敗 不准活在我的未來」…擁抱青春幹勁,用吶喊,正視生活的那份認真,是我最愛的熱力四分衛。

阿山看起來像個木訥浪漫的人;他應該很疼小孩,至少那首《盪鞦韆》,怎麼聽都像爸爸牽著兒子去河堤看飛碟。同樣的慢板入世情歌《原來》,似乎也透露身為人父的心境,「信天翁漫步在空中 悄悄地刁來了幸福 不同於以往 那份溫暖躺在我深深懷中 蒲公英流浪了好久 降落在媽媽的胸口 光陰像河流 緩緩流過 蓋在身上的被窩」,孩子就是甜蜜的負擔。(我猜的…因為是信天翁把小飛象叼給象媽媽的…)即使半夜《胃痛》,「清晨剛剛過了一點半 我的胃裡好像有艘船 狂風暴雨鼓動著風帆 淋溼船長手上的羅盤」,還是會看看睡得香甜的兒子,「清晨剛剛過了三點半 麵包超人傳來打呼聲 半夢半醒蒸汽小火車 陪伴睡不著覺的魚尾紋」。(那段胃痛寫得真傳神…雖然我鮮少胃痛,以直接嘔吐較多XD)

四分衛的作品,編織著另類的詩性。原因或許出在復興美工畢業的阿山,對畫面及氣氛的描寫,總是多了一分奇幻。用搖滾重拍,震盪優雅歌詞。一語雙關的《MISSING》,「我不斷詢問落單的鴿子 為什麼淚水 快要將我淹沒」,每每在我腦海裡勾勒獨坐公園中央噴水池旁,失神獃望麵包碎屑的場景。「捨不得 那麼堅固的擁抱忽然沒有了影子 在紅著眼睛之前 趕快剝掉臉上表情 不讓妳看見眼眸」,那個粗魯的「剝」字,將恍惚到逞強的錯置表現得淋漓活現。只剩牛仔長褲面對著球鞋的《焦糖瑪奇朵》,「瞬間沖入開心的泡沫 香醇甜美牛奶的溫柔 手機沒有響起來~焦糖瑪奇朵 為什麼苦澀的滋味 在這時候變得 擺脫不了孤單的感覺」;無論花式咖啡再怎麼調味,愛情本質仍是摻雜苦味的香氣。「你一聲不響走開 而我還來不及作反應 翻遍整個星期天藏在衣櫥裡的筆記 字跡泛黃的書籤 嵌在柏油路上的硬幣 不再反射閃亮的原因」,《假如我是真的》失去,儘管躲不開那場措手不及的狼狽,「我會抬起頭來 讓陽光曬乾 倔強告別被蒸發的淚水 縱使面對哽咽的思念傷口裡挑出明天」,沒關係,天晴後再恢復帥氣。

至於那首被我列為2007新年主題曲的《煙火燦爛》,其實是讓四分衛如臨深淵、懼怕不已的搖滾芭樂。所幸他們想開了,夠璀璨、夠魅人,造就Rock Ballade經典。「天使輕輕扯破夜簾 煙花就紛紛降落在河邊 瞳孔裡我要抓住畫面 不讓瞬間閃亮輕易消失…曲終人散寂寞會浮現 在煙花燦爛以後 曲終人散也想起了誓言 卻來不及去實現 望著河面上模糊倒影 直到煙消雲散」。其實四分衛唱的煙火,比London Eye所施放的,還要美上千倍、萬倍。

最後,非得寫寫我的愛歌:《藝術家》。清新的吉他聲拉開序幕,「金魚心中渴望著池塘 但現實裝滿水族箱 泛黃樹葉離開了枝頭 回頭望著驕傲和朦朧 漂蕩未知路程 吞下沿路冷漠 餵飽 身上空洞 假裝堅強 撐住殘破執著」;寫的雖然是梵谷,卻沒有漩渦狀的暈眩星空。一種簡單又純粹的沉默,靜靜地,在畫布上游移出顏料動線。「原諒 我無法自拔 親愛的妳 是否聽見這首歌 原諒 我無法自拔 縱使面對 夕陽染紅了路途」,藝術家在世人眼中,或許離經叛道,或許失心瘋狂;而事實上呢?請原諒他,對於事物的感觸總是格外澎湃;再原諒他,就只有忠於自己的能耐。

文章一旦寫長,就容易離題。四分衛在英國陪我度過不少情緒起伏,就像井圓那樣。我可是抱著朝聖的心情去聽四分衛現場,應該跟那些專心拍攝的「觀眾」不太一樣。自從「田野調查」開始後,我拿相機,媽拿DV;事後才發現,當我認真欣賞歌舞表演時,根本無暇、也無心拍照。更別提比欣賞又高一階的「沉醉」,壓根兒忘記自己為何坐在席間;只有陣陣銘內的怦然直搗靈魂,被淨空的腦袋剩下發麻共鳴。餘音繞樑,哪是科技產品可以複製的唯一彼刻?

還記得回家時,我跟哥抱怨了一番:「四分衛耶!我去聽的可是四分衛耶!那群穿著蓬蓬裙還是小洋裝的那群小女生是怎麼回事?那是聽搖滾樂該有的打扮嗎?悶!悶爆了今天這場!」(是遷怒嗎?感覺像遷怒,卻不知道在遷誰的怒…)(我以前有穿裙子去過河岸留言嗎?有的話請檢舉XD)「但四分衛還是超好聽的!」

期待四分衛的新專輯, 阿山式的憂傷,憂傷中有骨氣,骨氣後是希望。

四分衛是硬漢。
同伴 2007-06-28 18:31:09

期待+1
原來你也對小女生感到不耐 XDD
問題是我們也穿的...很casual阿 =__=///

版主回應
所以我說是遷怒...遷蓬蓬裙跟小洋裝的怒...XDDD
就覺得很悶啦!!!是忙著拍照所以沒空拍手嗎?
不會叫好至少鼓掌也大力一點吧...
把場子搞得這麼冷...悶!!!(這又是另一個遷怒了嗎?XDDD)

不只那些小女生啦!!跟我們同桌那兩位女士也是很...
早知道我們的位置那麼奇怪就不跟他們同桌了,
想講話得躲攝影機,躲夠低可距離還是太遠聽不到...-&quot-
2007-06-29 1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