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17:27:07ruihebong

薑黃素對痛風的治療

薑黃素對痛風的改善及治療

2015年,我國痛風患病人數估計已超過3000萬人,而且正以每年9.7%的年增長率迅速增加。除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外,廣大內陸省市的痛風發病率近來也顯著升高。

和快速增加的痛風發病率不協調的是,目前用於緩解痛風症狀的藥物主要有秋水仙鹼、非體抗炎藥、糖皮質激素等有限的幾種,且這些藥物大多還會引起不同程度的胃腸道副作用及肝腎功能損害。即使近期治療有效也不能控制病情復發,而且可產生耐藥性和抵抗性。

幸運的是,我們還有中醫可以選擇。中醫對痛風的防治是從整體觀念出發,辨證施治。而中醫藥是個巨大的寶庫,現代藥理學研究的進步讓許多傳統的中藥材之前從未瞭解的功效被發掘出來。另外,現代營養學也從全新的角度對痛風的治療提供了有益的補充。

薑黃作為中藥中的常用溫經藥物,具有保肝和調節腸胃的功能。薑黃和我們常見的生薑是不同的兩種藥材,雖然二者均屬姜科。生薑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新鮮根莖,藥食兩用,因為生薑的刺激性,痛風患者食用生薑可能會誘發痛風急性發作。而薑黃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薑黃的根莖,也是藥食同源,即能作為食物中的香料,亦能作為藥物破血行氣、通經止痛。

薑黃從唐朝便作為重要的活血化瘀藥物,以後歷代本草均有記載,在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中還有一個奇特的名字——寶鼎香。薑黃在印度被廣泛地作為調料和食用色素使用(咖喱中的黃色物質主要便是薑黃),在喜馬拉雅地區有「廚房王后」和「生命香料」之稱。它的藥用歷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是印度瑜伽及傳統養生療法阿育吠陀的一種重要草藥。薑黃素在印度還被看作是天然消炎劑,用於炎症引起的關節炎、風濕病、肌肉痠痛等,被稱為印度的固體黃金。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薑黃中的薑黃素具有抗炎、緩解關節腫痛症狀等作用。其機理可能為薑黃素具有雙重對抗自由基的作用:一方面可以直接捕獲自由基;另一方面則直接抑制自由基生成的酵素,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薑黃素與非甾體抗炎藥進行雙盲實驗時,結果顯示兩者對痛風抗炎效果並無顯著差異,且薑黃素卻無非甾體抗炎藥之副作用。

除此之外,菠蘿酵素或貓爪草提取物也能減少炎症及其誘發的關節疼痛;綠茶,蔓越橘提取物有助於清除體內自由基,保護腎臟健康,降低尿酸,阻止腎結石形成。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有越來越多更有效、更安全、更經濟的抗痛風藥物出現,為風友身心減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GhkAw8Zak

泡腳粉 糖尿病改善 香港腳改善 尿酸改善 經痛改善 痛風改善 月經不調 濕診改善 筋骨改善 水腫改善 護肝強肝 強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