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14:37:47ruihebong

薑黃素對前列腺癌治療作用

 薑黃素——抗前列腺癌的天然藥物

我國前列腺癌在男性泌尿生殖系統惡性腫瘤中發病率居第三位,前列腺癌正在悄悄地影響著我國五十歲以上男性的生活質量和預期壽命,其治療和預防已成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課題。由於前列腺疾病本身的特殊性,中草藥在前列腺疾病防治中的作用備受關注。國內有研究者報導脂氧合酶可能是薑黃素類化合物作用於前列腺癌的靶標之一,還有薑黃素可以對人前列腺癌PC-3M細胞通過上調半胱氨酸蛋白酶-3(caspase-3)蛋白的表達誘導細胞凋亡。

最近也有國外的學者報導了薑黃素可能通過上調miR-143和FOXD3進而下調致癌磷酸甘油激酶1發揮抑制前列腺癌的作用。實驗使用miRNA微陣列檢測、序列分析等檢測miR-143的靶基因,螢光素酶反應檢測miR-143和磷酸甘油激酶的關係。結果顯示薑黃素處理的細胞中miR-143明顯上調,前列腺癌細胞的增殖和遷移受到了抑制,並且這一效果在轉染anti-miR-143後減輕,miR-143過表達和薑黃素預處理都可以抑制磷酸甘油激酶1的表達,miR-143會上調FOXD3,FOXD3 又可以協同薑黃素上調 miR-143 表達。之前報導的薑黃素抗腫瘤的機制還包括抑制腫瘤細胞增殖、誘導腫瘤細胞凋亡以及誘導腫瘤細胞G2/M 週期阻滯等。薑黃素能抑制Akt 、NF-κB 的活化、MAPKs的表達,抑制 c-Jun氨基末端激酶、p38絲裂原活化蛋白激酶和細胞外信號調節激酶。這些機制都揭示了薑黃素在抗前列腺癌方面的作用是相當可觀的。

天然薑黃素類化合物是對人體無毒的天然藥物,具有潛在的臨床應用價值,是一種非常有前景的抗癌藥,並且在一些報導中具有極好的逆轉多重耐藥的藥物。有大量研究表明薑黃素與其它藥物的聯合應用可以展現出比單獨應用藥物更強的抗癌作用,還能逆轉多重耐藥。可見將薑黃素與其它藥物聯合應用可能發揮更好的抗腫瘤作用,一些新型納米結構將藥物組合應用將可能成為更有效的新劑型抗腫瘤藥物。

薑黃素在前列腺癌的研究近年來逐漸增多為其應用於臨床提供了理論基礎,但動物實驗和臨床實驗尚缺乏數據支持,並且薑黃素本身的生物利用度較低,限制了它的臨床應用。經口服給藥的薑黃素大部分以原型排出體外,而吸收的薑黃素也大多在腸粘膜與肝臟代謝轉變。可見,對於薑黃素應用於臨床仍有大量有待解決的問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a_e6t_IKEo

泡腳粉 糖尿病改善 香港腳改善 尿酸改善 經痛改善 痛風改善 月經不調 濕診改善 筋骨改善 水腫改善 護肝強肝 強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