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11:22:01ruihebong

打包為何變成“打包回傢扔”

  下館子吃飯,剩下瞭打包走。這已經成為很多人的做法。這麼做的一大好處就是,不浪費糧食。扔瞭多可惜?回傢熱熱還能吃一頓——這恐怕是人們打包時最多的想法。

  但是,有多少人能真正把想法付諸實際呢?結合自身經驗以及與親朋好友的交流可知,很多情況下,往往是把打包帶回傢的剩飯剩菜放進冰箱,就忘瞭。過瞭幾天一看,要麼壞瞭,變質瞭,要麼色香味大減,讓人沒瞭胃口,隻好一扔瞭之。

  這麼一來,在餐廳打包的行為,純粹成瞭自我安慰——看,我沒有浪費糧食。實質上,隻是換瞭一個地方浪費,換瞭一個人扔而已——不打包,餐廳工作人員扔;打包,自己扔。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仔細琢磨一下,大概有這麼幾個原因。

  首先,在傢吃飯時候少。快節奏的生活,讓人們一天到晚忙個不停,在傢做飯,太費時間,有時竟然成瞭奢望。尤其雙職工傢庭,再加個上學的孩子,一個月下來,在傢裡開夥的次數屈指可數。

  早餐吃個面包喝個牛奶湊合一下,中午孩子在學校、爸媽在單位吃,放學瞭往往要去輔導班、興趣班,隻能在路邊店解決晚飯。上次打包的剩菜,也隻能靜靜等待,等到被扔那一刻。

  其次,“有新菜吃為啥吃剩菜”的想法作祟。現在生活好瞭,在吃穿住用行等基本需求方面,不斷升級改善的供給,抬高瞭人們的胃口。以吃為例,市面上不知多少美食層出不窮,餐廳裡不知多少花樣刺激味蕾,加上咱們老百姓的收入也一天比一天高,好吃的也不是吃不起。於是,有人不禁要問,為啥還要吃冰箱裡的剩菜?

  第三,現在餐廳裡的飯菜,做法上傾向於重口味,高油高鹽高熱量,煎炸做法居多。這樣做出來的菜,剛出鍋時很香、很美味、很下飯。但是剩下打包回傢後,放入冰箱裡,涼瞭之後,就會變得“面目可憎”,顏色暗、味道腥,食欲大減,扔瞭算瞭。

  當然,導致“打包回傢扔”的原因應該還有其他,在此就不贅述瞭。希望有這種做法的朋友,能註意起來,既然回傢扔的概率比較大,那麼還是應該更多從點菜這個源頭起就多加留意,別點多瞭。

  有人可能會說,這種做法並不多,為何如此費筆墨分析?事實上,這並非一件可以忽略的小事。因為遏制餐飲浪費,就得從一件件小事、一件件細事抓起,才能堵住一個個漏洞。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您說是這個理兒不是?

泡腳粉 糖尿病改善 香港腳改善 尿酸改善 經痛改善 痛風改善 月經不調 濕診改善 筋骨改善 水腫改善 護肝強肝 強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