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6 10:54:34Ru

少年故事-- 台北篇:找尋

在台灣做少年工作
是一段非常特別的日子
常常想把這些跟他們相遇的故事
用筆紀錄下來
不過心情太多,時間太少
整理電腦時發現當初用鍵盤僅僅記下這篇
在三年前寫下的少年故事
------------------------------

他總是這樣來來去去,一直沒辦法和他建立穩定的關係,一會兒覺得很需要我,會和我談許多事;一會兒覺得我是冷眼旁觀的人,拒我於千里之外,而在一年之中想盡辦法讓他多信任我一些,總是沒有成功。他,就是這樣一陣子出現一陣子消失,只有等待,等待他自己來找我…
午后,驚然於他的出現,不再去問他為什麼原因才出現,不再去了解消失的一段時間他做了什麼,因為從看太多的問題只會讓他退縮,只是等待,讓他自己說了,一陣沈默,他說想找我談談一些事情,他想了好幾天,不知道可以找誰說,逼不得已才來找我,他認真的跟我說:「我想找回失去的三樣東西:喪失的眼淚、不見的心、真摯的愛。」想要再多聽他說一些,他卻又突然之間退縮,喃喃地說我不會懂得他的心情,我無法挽留他又再度的消失,而我仍停留在錯愕之中,久久不能自己。
是什麼事引發這個孩子有如此的思考?一個曾經告訴我,他恨爸爸、媽媽,沒有給他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他只能漸行墮落;他恨學校的老師缺乏慧眼,沒給他機會表現,沒發覺到他的潛力;他恨他的同學一直瞧不起他,排斥他做為好朋友;他恨這個社會,總是笨人當道;甚至明說討厭我,因為我的臉孔、笑容都是虛偽而不真實。面對這樣恨多愛少的孩子,竟然會有如此深沈的思考,心裡著實被感動,多希望在那個時刻可以多幫他一些,從中掙脫出來。
但,我什麼都沒幫上,他再次從我面前離去,下次又不知道何時相遇?
*
到底是誰著急?是我常常在想的問題,似乎是工作員比案主還心急,希望工作員自己多做什麼,而案主就能有一點改變,希望自己的技巧更精進,能切入要點,掌握關鍵點及時回應。但案主要的究竟是什麼?是立即的幫助,有效的改變策略;還是工作者要常常停留腳步?等一等案主,讓他對工作員有更多的信任,等待他有準備,等待合適的改變契機。然而究竟要等多久?案主又真的有準備好的一天?
*
-----------------
後記--
一直到我離開那個機構
我始終沒辦法跟這個少年有好的關係
他的行蹤不定及多變的個性
常常令我擔心
沒有機會跟他道別
不知道我是不是也成為他恨這個世界的另一個理由
還是還是他會記得
我的等待及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