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3 15:26:25小井蛙哇哇

我要拿回人生發球權(二)

中年創業親人最不諒解

吳俊毅的創業路並不平順,他曾過著「只皮箱走天下,三餐吃泡麵」的日子。最慘的卻是父母不認同、親戚不諒解。他們不懂,為什麼一個大學畢業的人,不在一家大公司好好過安穩日子,偏偏異想天開,想要自己當老闆。吳俊毅則形容自己是一艘習慣迎風破浪的帆船,如果勉強駛進避風港:「我還是會懷念太平洋上的風浪。」

吳俊毅的創業冒險未得到親友的支持,讓他冒險過程中備極艱辛。相較之下,從台北到上海的張全福雖然也在進行一場中年冒險,但是算是成功例子。

1997年,安泰人壽和大陸太平洋保險合資成立太平洋安泰保險公司,當時張全福是台灣安泰人壽大陸專案副總經理,當被問到要不要到大陸時,沒什麼考慮就點頭了。張全福不諱言自己在台灣安泰的發展已到了瓶頸,到大陸是一個全新的開始:「一輩子,很難有此機會去經營一家資本額人民幣兩億元的保險公司。」於是,張全福不留後路的把全家搬到上海。

真正開始探險後,他才發現:「在大陸經營公司的難度,比原本的預期難上一百倍。」這兩年,許多原本也懷抱同樣夢想的台灣保險人一一撤回台灣,鎩羽而歸,但硬脾氣的張全福不妥協。

張全福擔任太平洋安泰保險的總經理,在他的領軍下,短短四年間,超愈第一家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美商友邦(AIA)保險。友邦進入上海已經12年。四年前,太平洋安泰的新契約保費收入還只是友邦保險的1/4到1/3規模。當時張全福說要在兩年內超愈友邦保險時,沒幾個人相信他做得到。但2002年4月份,太平洋安泰保險以人民幣四千六百萬元,約新台幣一億八千五百萬元的新契約保費收入,贏過同為外商的友邦保險,領先幅度約三成。

2002年太平洋安泰剛完成人民幣五億元的再增資計畫。49歲的張全福,一天一天接近「大陸最大外商保險公司總經理」的寶座。

這些追求「人生不只是如此」的白領菁英,並非工作不順遂才要轉換跑道、改變角色,他們的血液因子裡都存在著挑戰高難度目標的特性,而他們的生涯再造的方法,也不只局限於工作。

「出走」要回自己的人生

理察‧伯恩斯坦當初在《紐約時報》工作寫書評,他說自己是「坐在家中宣判他人著作的品質就能付房租」,但是早上起床時,他卻愈來愈難擺脫一種「傷感」的感覺………

我覺察到自己黏在椅子上。我喜歡我的工作……我不會在刮鬍子時發生致命意外,但我注意到自己變得喜怒無常,會突然對《紐約時報》文字編輯發脾氣……。我知道,我真正要的是撰寫我自己的《西域記》,代表我把時鐘撥回給自己的機會,及時達成我對自己的承諾。

愈來愈多的中年人藉一趟高難度的旅行發現自己。

華爾街中年保險主管的羅伯特、帕金斯(Robert Perkins)則是在37歲那年,一個人飛到北極過野外生活。在72天裡,他划著獨木舟,穿過覆蓋冰雪的別克河,成為第一個划著獨木舟到北冰洋河口的人。回到文明世界後,他拍了一部震驚四方的電影《進入偉大的孤獨》。

2000年,由邁克‧道格拉斯主演的電影《完美的男人》,描述一個苦悶的中年教授,七年前寫出一部轟動的小說之後,就再也寫不出第二部來。50歲的他無法控制自己的人生,妻子拋棄他、學生不信任他……。

年已過50的道格拉斯認為,此一角色是他從影生涯的一大挑戰,道格拉斯打破過去性感英俊形象,在片中飾演邋遢、面臨中年危機的教授,不顧形象的詮釋和演出,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30歲就成為奧斯卡影帝的道格拉斯這麼說:「如果你在職場上成功,你便有責任對自己負責,設法將自己提升到另一個階段。」

崔慈芬:我是沒有退路的

2002年9月12日,北京人民大學的廣場前擠滿了人,紅布條上寫著」熱烈歡迎!碩博士班研究生報到」、「熱烈歡迎!您成為人大人」,雖然只是一般的迎新大會,但整個校園卻因為一台攝影機騷動起來。

只見中央電視台出動一組記者,跟著前華視主播崔慈芬忙進忙出,她是第一位到人大拿博士學位的台灣主播,專攻國際傳播。她先被「師弟師妹」簇擁著報到,又應攝影師要求,騎著腳踏車在校園騎了一圈,一群人又把她「拎到宿舍,一開門,室友尖叫了起來說:「怎麼是妳,我才在報上看到妳的新聞呢!」

崔慈芬,2001年7月毅然離開經營了15年的舞台,報考對岸的碩博士聯招考試:「我要找一個最棒的地方成長,」她說,捨掉台灣資源,為的是要得到另一種新的資源、視野與人脈。這一步棋,有點冒險,因為她的丈夫長駐上海經商,而兩個孩子獨留台北。

崔慈芬的風險是要承受離開家人與先生的代價,但她還是毅然投身陌生的新大陸。她清楚知道,在台灣做起事來事半功倍,等於是80分往上加。在中國,她不只從零開始,而且甚至是負的,要怎麼衝出80分就是一項大工程。

沒有人能告訴她這個決定是對是錯,她心裡也徘徊躊躇過。七年前,有線電視新聞台加入戰場,重寫台灣電視新聞生態,與她同輩或比她資淺的主播先一步在有線電視台卡位,創造事業的高峰,她卻因為對老東家堅守誠諾,錯失先機。

放棄高薪,夫妻分離

錯過當年機會的她,不想再錯過大陸熱的另一波機會,她因此成為第一位到中國大陸攻讀博士的台灣女主播。「我不只是去嘗試讀書是什麼滋味,不是念不好就算了,我是沒有退路的。……」崔慈芬形容自己現在這個年紀是吸收菁華最強的時間,有去蕪存菁的判斷力,而生命仍保有好奇心、學習心和熱情。「憑著冒險的心,我聞到進步的味道,我知道這個方向是對的,我的特質是不會被綁住,不會被別人、被自己過去的成績綁住,」她解釋著。

不過另一方面,崔慈芬背後肩負許多不為人道的代價。首先是財富縮水。在結束主播工作後,兩個帶狀節目也取消了。接著她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到北京張羅一切,找房子、找可以聚會的教堂,找休閒時需要的SPA、健身房,找最好替外籍人士看病的醫院、以及該醫院最拿手的科別,博士班讀三年,「培育費」要四萬兩千元人民幣。崔慈芬說,在捨與得之間,她大約損失了一半原來該有的財富。

她的家庭同樣因此有了大轉變。她與NOVA電腦賣場董事長鍾瓊亮結褵三年,有兩位前妻的小孩。今年一月,崔慈芬往北京移動,鍾瓊亮長駐上海,小孩暑假到美國度假,一家分居三地,成為最典型的分居家庭。現在崔慈芬和先生往往是在媒體上得知對方的動態,電話成為維繫彼此情感的工具。

分居兩地,和先生鍾瓊亮的關係又該如何維持呢?崔慈芬只簡單的說,她只在乎先生的健康,其他問題不問、也不干涉,她最近就替鍾瓊亮安排了健康檢查。至於別人常常擔心的外遇問題,她認為成長都來不及了,沒時間操心。

http://www.sunbright.com.tw/content/extend/et02.htm
日本藤素 2020-01-05 09:49:53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