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3 17:09:02Ruby

學會

”I am not saying this because I am in need,
for I have learned to be content whatever the circumstances.
I know what it is to be in need,
and I know what it is to have plenty.
I have learned the secret of being content in any and every situation,
whether well fed or hungry,
whether living in plenty or in want.
I can do everything through him who gives me strength.”
Philippians 4:11~13

我總是能從使徒保羅的書信中,得到大大的安慰,尤其是談論到關於屬世的供應,保羅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怡然自得,總深深的激勵著我。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4:11)

保羅在監獄中寫信感謝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們對他的餽送與接濟,他雖人受捆鎖,但因著信徒們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腓1:5),保羅卻有大大的喜樂。他也同時談論到他已經學會無論身處任何景況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腓4:12);而保羅也透露他之所以能夠如此隨遇而安的原因,就是”隨事隨在,都得了祕訣”(腓4:12),而這秘訣就在於”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保羅強調了兩次他”已經學會”(NIV 翻譯成I have learned)這當中的秘訣,暗示著過去的保羅或是掃羅,並不知道如何面對卑賤、飢餓、或是缺乏,或許這些景況過去從未臨到他身上,但憑靠著他信仰上的倚靠,保羅卻能從”不會”到”會”,真正學會隨事隨在,都能怡然自得。

這對我而言,真是個莫大的激勵與盼望。

幾天前與同窗多年的好友見面,閒聊起近來的生活,話題環繞著我們在新加坡的新生活,從如何適應沒有冷氣的酷熱環境,聊到如何搭公車做city tour,我的老友們不禁驚呼:”Ruby,妳竟然會坐公車!!!”,”哇,大新聞,一定沒有人會相信!”,最後老友們為我下的結論就是,”嗯,自從妳跑去信教以後,就真的改變了很多。”

在我的前半生,卑賤、飢餓、缺乏是離我很遠的,以前的同學們總愛笑我是個”不知民間疾苦的大小姐”,老實說,我都覺得自己有時就像是那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天真的很。文藝青年也總愛笑我,絕對會是在地球暖化之後第一批被淘汰的生物之列,簡而言之,就是個溫室的花朵,要在一定的溫度、溼度條件下才能生存。這幾年來(尤其是結婚之後),因為受到文藝青年骨子裡的樸實性格的影響,我開始漸漸敢去嘗試一些從前想都不會去想的事,或許是因為身邊多了一個伴,所有的新鮮嘗試都成了一次次的探險,我感覺自己又像個孩子一樣,重新打開所有的五官去了解這個世界,重新檢視我的價值觀,重新定位自己來到這世界的角色。

只不過是學會坐公車,拿這件事當見證去傳福音,可能果效也不大,又何必在這大言不慚的吹噓呢?神在我身上的作為一直是很微妙的,我從未見到如同大光般的神蹟,也還未曾體驗到那聖靈帶來的大能力,我們也尚無足以感人熱淚的見證,決志信主的過程也順的難以想像(好像從來沒有人特別帶我們做過決志的禱告,或許是被靈巧地隱藏在其他的禱告中沒被察覺,哈哈),但就像文藝青年曾經說過,他之所以相信神,是因為看見了在我身上的改變,那些就算他說破嘴也辦不到的改變,所以如果不是因為神,那麼是因為什麼?

說穿了,不過就是生命的改變。無論是重如泰山,或是輕如鴻毛,神,改變了我們的生命,祂讓我們從不會到會,從不願意到願意,從抱怨到甘心樂意,祂讓我們看見自己也看見別人生命真真實實的改變。我覺得信仰的寶貴並不在於生命改變之後的樣子,而是生命發生改變的源頭以及過程。人因著信仰”願意”付出努力,人因著信仰”願意”產生改變,人因著信仰”願意”繼續學習,人因著信仰”願意”去做許許多多的事,那個從”No, I won’t”到”Yes, I will”的過程才是最精采的。

如果保羅能因為倚靠神,從”不會”到”會”,那麼我也願意試著學習;神啊,我願意如同保羅一般,學習在任何景況都能知足,都能有大喜樂;神啊,我願意脫離溫室的保護,學習隨事隨在都能怡然自得;神啊,我願意學習隨事隨在都緊緊倚靠跟隨祢;孩子感謝祢讓我軟弱,因為那才能使孩子願意學會堅強。





上一篇:相信。

Purple*Joan 2007-09-02 20:33:19

沒錯, 神要改變的不是我們的外表, 而是內心的各樣不足和價值觀!

2007-08-30 20:23:04

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重新探索這個世界.是件很美麗的事情. 我也深深感激著上天,讓我能夠理解這樣全然的欣喜 :)

otto wang 2007-08-01 11:29:40

許多時候福音是靠生命影響生命, 不需要長篇大論, 不需要賺人熱淚的分享.
我們懂得如何處富貴, 造就不了人, 但我們懂得如何處卑賤, 卻會帶給人很大的幫助, 因為: 林後 12:9 我 的 恩 典 夠 你 用 的 . 因 為 我 的 能 力 、 是 在 人 的 軟 弱 上 顯 得 完 全 . 所 以 我 更 喜 歡 誇 自 己 的 軟 弱 、 好 叫 基 督 的 能 力 覆 庇 我
ot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