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8 20:27:04♡♥微笑の露比妞〃

4/18☆裘必勝:SBL「年度最佳教練」閻家驊★

這些天,許多朋友都在問我,今年SBL的MVP是誰!年度教練又會是誰!

MVP的話題,我在上個專欄寫過了,三連霸的田壘,恐怕已經離開候選圈,因為球隊的戰績並沒有提升。剩下三個最有可能的MVP人選是林志傑、曾文鼎和緯來洋將Jonathan Sanders。

MVP我會投票給林志傑,因為他的表現比上季更穩定、更犀利,也獨立把球隊維持在例行賽前兩名的高檔,個人攻防數據同樣可觀,在籃球智商不斷累積之下,野獸己經打出SBL第一人的架式和人氣。

至於「年度教練」,我會投給台啤總教練閻家驊。為什麼?

他可以在SBL的洋將衝擊下,以及裕隆超強的情勢裡,仍然把台啤帶在例行賽前兩名,並且整季都穩定在前三排名,光是這種表現和凝聚力,我想他的執教能力已經深具說服力。

裕隆本季表現不如上季,李雲光要摘下年度教練,並不容易。緯來、東森各有洋將加盟,立足點原本就不同,因此劉志威和邱大宗,也不容易取得更大的信賴與肯定。至於達欣的表現,比起前兩季疲軟許多,劉嘉發自然也早早退出競爭行列。

因此,總不能選單季各四勝的東風、台銀教練為「年度教練」,加上台啤本季的表現,穩定、出色,許多角色球員,包括尚韋凡、吳洋輝、王建惟,都打出個人價值和團隊意識,閻家驊的執教能力被低估,或者受到外界預設立場的影響,這都是不公平的。

四年來,閻家驊不管他的副手是黃萬隆、邱大宗,還是周俊三,他的球隊持續進步,凝聚力強,沒有生活紀律、管理和需要祭出「裕隆賞罰條款」的問題,這種個人魅力和領導風格,以及執教深度,早已超出人們的估算和理解範圍。

兩年多前,閻家驊的執教能力、出身與風格,還引發許多「專業教練」的爭議,球迷、媒體對閻家驊的執教作風與能力充滿「爭議」與「預設立場」。但他一路走來,用戰績、不斷進步、凝聚力和開發球員潛能的特異功能,一路把台啤帶進總冠軍賽,更為台啤贏得「綠色奇蹟」的巧妙封贈。

我很好奇的是,人們是如何看待所謂的「專業教練」,而國內真正厲害的教練,又在那裡!

用戰績和實力,證明一切,用個人魅力和開發球員潛能的執教方式,打造台啤的「綠色奇蹟」,閻家驊過去三年的執教心路和經歷,改變了我們的視野和籃球思維,也讓傳統、專業的定義,受到相當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