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5 12:22:38♡♥微笑の露比妞〃

7/15☆擁抱「野獸」林志傑...★

By/裘必勝

「野獸」林志傑,在瓊斯杯散發迷人的「籃球氣質」,他渾然天成的球感,驚人的爆發力和切入,以及靈巧的突破、傳球、供輸,簡直成了中華男籃的「控球前鋒」。

瓊斯杯幾場球下來,我更堅定的確認,野獸可以扮演中華隊發動機、控球前鋒的角色,他處理球的火候、功夫和傳球技巧,絕不在中華隊後衛之下,他能像超人般的突破、分球或自己投籃的本事,更是中華男籃最重要的財富。

比起野獸,飛人陳信安打得太「花俏、艱澀」,田壘太「平凡」,曾文鼎很「正統」,而陳志忠很「稱職」。

至於替補的楊哲宜、李學林很「適任」,李啟億讓人「印象深刻」。很遺憾的是,中華男籃還沒真正用到外線射手楊玉明、周士淵、楊敬敏,我還看不出中華男籃到底有多少內涵、團隊、戰術與教練展現智慧的變化與成長。

很顯然,這一支中華隊的天分與潛能,已經超越我們教練的執教能力,這讓人驚喜,卻也讓人憂慮。

當中華男籃的天分,超過教練執教功力甚多時,這是教練的壓力,也是逼迫教練成長的一個重要因素。

野獸的突破、分球、出手、攻擊,恰如其分,他的分球、處理球的能力,讓人感到開心,當球在他手裡時,中華隊很容易撕開對手的防線,野獸可以為隊友製造投籃機會,他持球、控球的侵略性和組織力,比中華隊後衛還要更具殺傷力。

至於田壘,我用「平凡」來形容他,並不是要傷害田壘,我的看法是,一名203公分,全隊體能、速度、高度最優異的22歲前鋒,如果只是躲在外圍等球、跳投,那實在是太浪費了。

18歲的田壘,我看過他對日本國家隊抓下22個籃板,對澳洲國家隊抓下12個籃板,他可以防守、煽鍋、抓很多籃板,他能帶動士氣和反擊,扮演拖車,他可以外線跳投和快攻,他可以做很多事,而不是只有外線跳投。

當中華隊F5同時在場上時,很明顯的一個現象是:球到了田壘手中,就死了,他除了投籃,無法適當的處理好球,讓球保持流動、節奏、快速、靈活。

這是我用「平凡」來形容田壘的原因,他其實不該如此,他的攻守數據很漂亮,但真正的作用和天分、能力、影響,並沒有被激發出來,凝聚為中華男籃的戰力。

我已經說了三、四年,如果田壘只能投投三分球,那是中華隊、國內籃球和田壘的「悲哀」,田壘可以更可怕、更具主宰力,他應該用他的天分和爆發力,控制比賽、控制場面,甚至控制禁區的籃板球。

一個這麼特殊的籃球天才,場上唯一的功用居然是投三分球,我真的感到婉惜。

陳信安的實力仍在,驚人的體能條件,很容易讓人尖叫,但他投籃樣子卻一直在變,真叫人擔心。他處理球、傳球、切入打得太花,實在不需要。他應該專注得分、投籃,不要猶豫,直殺籃框,就像對日本一戰,直接切入灌籃,就對了。

最好的陳信安,就是扮演得分箭頭,可以大量得分,帶動士氣和反撲的飛人,在中華隊得分瓶頸時,負責取分、牽制的關鍵人物。他不需要想太多,更不要耍帥、耍酷,也不要傳高難度的技術球,他只需要專心得分。

有了野獸,中華隊可以更多變陣、打出更多花樣,並且伸縮自如,野獸可以扮演控球前鋒的核心角色,他是中華隊F5,最美妙的催化劑。

擁抱野獸,是球迷的幸福,是教練智慧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