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8 03:20:55尚未設定

[ 虛擬週記 ]年初二的太空梭(一)

已經是年初二,有人要回娘家,電視新聞照例,播送著高速公路車流增多的畫面。不過每隔不久,新聞主播們就切換開關,從溫馨的笑容一轉為表情嚴肅,播報起美國太空梭爆炸的最新消息:飛返地球途中意外爆炸,初步排除恐怖攻擊的可能,太空總署警告殘骸碎片含有化學劇毒,警告民眾切勿接觸。從年初一晚上,我就在電視上看見如此超現實,像是MIB科幻片中的情節。

我的朋友光頭打電話給我,他正和我抱怨那個才交兩個月的女友,兩個人為了過年要不要去見女友家人吵得不可開交,「才和她交往兩個月好不好!她是要怎樣?」光頭的聲音聽起來極度不爽。

「通常是要等到肚裡小孩兩個月大,再去見家長對吧?」我問。

「很難笑!」光頭很不開心:「你明明知道我在說什麼,對吧?是不是?才兩個月,我他媽連她以前有幾個男人都沒搞清楚,我根本不該出現的啊!」

電視新聞播出一張看起來像是燒焦的安全帽的畫面,字幕打著,殘骸中發現太空人頭盔。我想不出怎麼安慰光頭,不知道有沒有人統計,或許過農曆年前後,情侶分手的比例會異常昇高吧?

光頭絮絮叼叼仍和我數落著她女友的種種:像是前一天深夜帶著一盒水果香味保險套硬把他吵醒,第二天起床忽然就說,仍然愛著前男友沒辦法再和他聯絡;然後隔幾天,忽然又帶了精油說要來幫他按摩肩膀,邊按摩邊罵光頭只會打電動不理她所以才會肩膀痛,不過最後兩人按來按去還是又按倒在床上。雖然聽光頭說起來,這場戀愛挺像一場鬧劇,不過我想他其實被搞得神魂顛倒,還挺樂的。

最後光頭像是說累了,他沈默了三十秒,沒有再對女人發表任何高見,我問他:「喂,你知道太空梭的事嗎?」

「什麼太空梭?」

果然!我心想,那些掙扎著要不要去給女友家人拜年,或是忙著陪老婆回娘家過年的正常人類,是不會注意到大年初二干太空梭什麼事的。大概只有我這種,吃完年夜飯就離開家,一個人回到租賃公寓開始吃康師傅泡麵的傢伙,才會無聊到和那些主播一起關心遙遠的太空梭吧?

說起來也很自然,一個星期前,就在那波冷到不行的寒流,和要人命的流行感冒來襲時,女友和我提出要分手。和電視上偶像劇的方法完全不同,沒有人在下雨時跑到馬路上狂奔,沒有人坐在咖啡館邊看窗外的車燈邊流淚,我們很平和談了一個多小時,甚至還開了彼此的玩笑,就分手了。

當時我們坐在她房間裡,她放的那張CD,或許是湊巧,還是我送給她的披頭四。
放到了最後一首,Run for your Life,歌曲雖然熱鬧,聽起來卻有某種荒誕的諷刺味道。CD放完了,我們沈默許久,她沒有站起身去再放一次,我們於是坐在安靜裡。

You bertter run for your life if your can, little girl
Hide your head in the sand little girl
Catch you with another man
That's the end' a little girl.

要是能很沒水準的站在女友面前,像約翰藍儂那位老兄一樣,比周杰倫酷十萬八千倍的說些:「趕快逃命吧寶貝!被我撞見妳和其他男人在一起,妳就該糟了!」人生似乎就容易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