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8 20:18:11∥︴小豬 +°

盂蘭盆經(五)

佛教教義裡有一個善生子(Sigala)的故事,記載在《善生經》(Sigalovada Sutra)裡,它將佛教的容忍精神很好的表達出來。

善生子是個乖孩子,他爸爸在世時害怕自己離世後孩子會變壞,所以就叫他去學一般的宗教信仰,做一個好孩子。

父親教他每一天早上起來就禮拜六方: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上方和下方。禮拜的時候要唸:“東方的眾生,東方的所有神明,現在我來拜你們、也來恭敬你們,你們也要來恭敬我。”

他的拜法大慨就像現在人們去拜大伯公一樣,拜拜時總希望能分到一點他手上的元寶。善生子的拜法也是祈求六方神明保祐的意思。有一天當善生子照常禮拜六方時,剛好給出來托缽的佛陀看到了。

佛陀就問善生子:“善生子啊!你在這裡做甚麼呀?”善生子回答說:“佛陀啊!我爸爸在世的時候教我這樣的禮拜,他也教我在禮拜時要如此的唸。”

禮拜六方解悟其理

佛陀聽後沒有取笑或排斥他,很慈悲的對他說:“善生子啊!你這樣的禮拜方法是很好的。我也有教導我的弟子禮拜六方,但是你要知道佛教禮拜六方的意思嗎?”

善生子聽後就請示佛陀,為他講解佛教禮拜六方的意思。佛陀說:“當你禮拜東方的時候,你要知道為人家子女的要怎孝順父母,為人父母的要怎樣照顧孩子。這種禮拜六方就代表了六種的人際關係--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丈夫和妻子關係、主人和僕人關係、父母和孩子的關係、朋友和朋友的關係以及信徒和宗教師的關係。”

中國儒家就有說到這五個關係(五倫),只是少了信徒和宗教師的關係,這種關係就是弟子如何對待師父,師父應該如何教化弟子。

從這個佛典故事,我們可以瞭解到佛教是個容忍的宗教,因為佛陀引用外道禮拜六方來隨緣說法度善生子。以前的人糊裡糊塗的拜,所以佛陀就轉迷為悟給他們講解來讓他們明白,這也是一種容忍呀!

佛教的盂蘭盆是簡單而有意義的。可是現在的民間習俗卻把這個簡單而有意義的儀式演變成繁雜而沒有意義的慶典了。所以,佛教一直都提倡簡單而有意義的宗教儀式,就是這個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