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2 22:39:46rlaf17

文文五

下次出門上班,稍微轉個彎或繞個道,甚至改搭平常不會使用的交通工具,相信這路上,你一定會發現不一樣的風景或美麗偶遇

踏入社會一久,就會慢慢發現這個世界的險惡,也會發現它無情的一面。有人為了利益敵友不分,也有人看到你暴露一些小缺點,以後就趁機拿這點來反擊你,關係緊繃到令人疲倦的程度。

為了不引發其他人的嫉妒或競爭心理、報復心等等,記得要經常保持謙虛,懂得尊重他人。萬一自已受到傷害,不要只是忍氣吞聲,要做適當的回應以減少傷害,避免將來重蹈覆轍。

所謂長大,也隱含著與過去告別的傷感,因為重新出發必須要從告別過去熟悉的事物開始。而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到底失去了些什麼呢?

生活中難免有讓人倦怠的時侯。不過「忙碌之餘的短暫倦怠」和「找不到生活意義而想從這個世界退縮的倦怠」,兩者間卻有很大的不同。借用羅素的話,並著是有建設性的倦怠,後者則是破壞性的倦怠。心理分析則將破壞性倦怠稱為「異常性的疾病」。

痛苦的孤獨,也是一種對自我的幻滅

克服悲傷後,觀念也會隨之而至。常悲傷轉戀為觀念時,令我們椎心剌胃的悲傷會失去一部分力量,而且即使這種變化本身只是一瞬間,但卻會閃過一絲的喜稅。

在與他人建立關係時,一般人在過了30歲以後都具有能力足以應付不喜歡的狀況,也懂得去尊重不喜歡的人,這是因為必須接受現實上的關係,而且會從較寬廣的角度去評定一個人的優缺點,所以即使不喜歡,也能夠維持一定的關係。

每個人都需要與他人維持一個足夠保護自我的「心理距離」。心理距離有存在的必要性,它可以保護自已的世界不受他人入侵及干涉,如亡才能穩固自我認同,也可避免自已內心具有攻擊性及破壞性的性需求外顯而傷害到他人。所謂的親密感,必須在個人不失去自我認同的前提下才能與對方持續交流,所以當一個人無法確定立自我認同時,將會很難與其他人接近。

人之所以想與其他人親近,就是希望能與他人分享內心深處的自我。

今天碞嚐榛果香咖啡的同時,突然想起,
如果有個人,可以讓我敞開緊閉的心靈、吐露深藏的心聲,
那該有多好?!
聽到我說寂寞的過去,就會陪在我身邊的人;
聽到我說離別,就會用露珠盈眶的雙眼望著我的人;
聽到我說夢想,就會跟著沉浸在幸福中的人。
雖然已經厭倦在險惡世間裡浮沉的生活,
但是只要有個了解我的人,
偶爾可以在一杯檜的悠閒中分享時中的感傷,
即使沒有牢固的因緣聯繫,
即使沒有定型的關係框架,
但在茶杯即將冷卻的片刻,那個能向我傳遞人間溫暖的人,
今天的我,聞著滿室的榛果香,
突然懷念起這樣的人。
------裴恩美『只要一個了解我的人』

所以有不少上班族得到一種「微笑面具症侯群」。這是指上班族為了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他們不斷提醒自已要面帶笑容,但是表面上雖然帶著微笑,內心卻更加憂鬱。這種人通常不太懂得如何拒絕別人,所以當碰到必須說「不」的情況時,他們總希望有人站出來替他扮黑臉。如果非要他自已站出來不可,他們也會在開口前先觀察對方的反應,再用聽起來不像是拒絕的口氣說話,最後還會露出一個笑容。不過他們內心其實對討厭自已這種偽善的模樣。
有這種症狀的人,最危險的地方就在於他們沒有發覺到自已已經陷入憂鬱的事實。他們只會經常喊著失眠或美身痠痛,然後怪自已對每件事情太過鑽牛角尖。

請切記,每個人從一開始就注定不可能完美。人類最美的一刻,就是在他發揮「人性」的時侯,所以當你得到一些小小的成就時,就讓自已盡情地享受喜稅吧。這些點點滴滴的喜稅能讓你變的更積極,也能讓你發揮出潛力。
當你能夠拋開追求完美的強迫症、懂得享受知足的喜稅時,你一定會比以前更幸福,成功的腳步也會隨之而近。因為成功的人不一定幸福,但幸福的人一定是成功的。

最好能停止那些無法真正帶給你快樂的付出及犧性。

況且生人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贏過別人,而是為了要好好感受人生,享受人生,讓自已更幸福,所以在這個生來就注定要和別人比較的世界裡,請不要額外養成比較的習慣吧!

莎士比亞在這部作品中將嫉妒寫成「吃人肉的綠眼怪物」,同時留下「雖然深愛著,猜忌卻沒有消失。一邊懷整疑、一邊熱戀」的名信。

所謂愛情,不是互相看著對方,而是要看著同一個方向。

想要做什麼、什麼時侯開始,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擁有多少熱情、做了多少準備,以及用何種心情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