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 01:24:37ROY HUANG

圍不住的啤酒肚

媽說:他其實很照顧親人朋友,幫了很多人的忙,大家都很感激他。
大哥說:先別急著去看,我怕我會崩潰。
二哥說:你最後看到爸是甚麼時候?他問起我了嗎?
送他的路上,大哥上高速公路,每過一個橋,都會提醒爸跟上,二哥在大哥沒注意到時,總會幫忙提醒。

這是第一個真正沒有爸爸的父親節。
父親,在記憶中總是斷斷續續,五月份至今,我花了很多個晚上將這些片段拼湊起來,每一個片段都是深刻,每一個回憶都是掙扎。

我記得,還沒上國小的時候,爸爸忽然出現,一個側踢讓我當場尿了褲子,留下的內傷在我國中發育的時候沒有一個晚上能睡得好。

我記得,爸爸帶我們三個兄弟住進一棟大到我常常會迷路的房子。
我記得,當時的菲傭叫作CHITA,他幫我準備的便當總是黑黑的,我總是不好意思在同學面前打開我的便當盒。
我記得,爸爸打麻將的時候一來回就是幾十台當時我哈到流口水的DIO小綿羊。
我記得,爸爸那一拳扎實的掄在媽媽的臉上,滿地的鮮血。
我記得,爸爸叫我稱他為阿姨的女人,如何欺負我媽,如何蹂躪CHITA,如何賭輸掉一車的現金。
我記得,債主上門討債,兇神惡煞的樣子。
我記得,家門口被噴漆,當時的錯愕,鄰居的眼神,我哭著拿去漬油把那些詛咒一字一字擦去。
我記得,偷騎大哥的摩托車被爸爸當場活逮,狠狠的被扁一頓的同時,那個阿姨微微上揚的嘴角。

我記得,國中的時候,二哥難得的站在爸爸那邊,把我從撞球場拎回家,那一次,爸爸幫我剃了平頭。
我記得,我們不斷的搬家,一直搬到我高中快畢業,直到我的媽媽辛苦賺夠了買房子的錢,把我們帶到三重去,得到了幾年的安逸。
我記得,我的大哥和二哥因為當我爸的人頭,付出了很大的代價至今。
我記得,當時家裡沒錢繳上門催收的電費,我和大哥因為情緒而大打出手,我輸的很慘,我的心輸得更慘。
我記得,在我退伍的第二年,爸爸從我的生活中消失,我只能偶爾從媽媽跟大哥那裏聽到他的消息。
我還記得,很多。
我清楚的記得,這近十年來我再一次看到父親,變的很多,他靜靜的躺在那裏,沒有說話。

這些成長過程和提早社會化的歷練,帶來追求進步的渴望,我很開心今天擁有的生活,我還是該感激他,無論他給了我什麼,或是奪走什麼,畢竟和兩個哥哥比較起來,我還是微不足道的,儘管如此,在我的內心深處,仍然保留著來自父親的一份溫暖,在我很小的時候某一年,我抱著爸爸的啤酒肚,那種雙手抱不攏卻很溫暖的安全感,那個手臂圍不住卻很實在的記憶。
Fion 2010-03-24 22:31:15

不經意看到你的網站,透過你的分享更了解你這個朋友,願過去的經驗回憶可以讓我們家庭更不一樣!!期待妳找到屬於你另一半共組美滿的家庭!!

(悄悄話) 2010-01-31 20:24:49
ARFU™ 築豐 2009-08-08 07:52:58

好與不好都會過去,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我的父親表現也不是很好,呵!看到你的文,心中些許有些感觸,今天剛好是父親節,我只相信現在與未來都會很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