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11:59:20ROY HUANG

回顧莫忘初衷

踏入職場以來,時而回頭看看,我認爲是有必要的,過去的設計作品,以往所抱持的觀念,所下的每一個判斷等等,驗證一路走來的軌跡。

前幾天上了TBDC的網站,今天的我看兩年多前Janus寫的莫忘初衷,特別有感覺,經營者常在充滿希望與無奈之間的交雜下,度過每一個孤獨的夜,團隊與大環境之間的互動其實可以有他應該有的畫面,但是只有負責成敗的人,才能體會要營造一個皆大歡喜的畫面有多難,很多理想的結果不是理所當然的,許多偉大作品的成功,除了創意,還有許多汗水,眼淚,青春,妥協等等不爲人知的努力堆砌而來,我們都知道這些道理,其實經營者與團隊之間對於一個美麗畫面的認知標準落差應該不大,最大的落差還是在觀念上。

微利已經不是趨勢,而是常態,品質的追求早就不是高所得人士的專利,設計是最容易被主觀檢驗的,無論是設計師或是經營者,乃至於使用者,觀念上的落差會更大,在這種時代當老大的相對過去來説,總是更不容易的,將內外落差懸殊的片段拼湊整合成每個人都能接受的標準,並且必須消化其中衍生出的各種問題,在這個過程中,耗損只能由經營者自己承擔。另一方面,高品質的普及化我們是樂見的,但是要面對的現實是,設計成本卻一路向上攀升,高成本的投資有相對的品質倒也說的過去,可惜從過去到現在,設計師們在觀念上的成長速度,遠遠趕不上環境的需求。

Janus在兩年多前曾經說過這麽一段話。
「我一點也不希望看到你們對工作表像的投入,熬夜超時工作為了對得起這個變態的職場文化。我真切希望的是各位從這份工作的價值獲得快樂,真正充實的成就感及滿足感,一點都不心虛的那種,並且為未來個人的成功做準備; 每次看到各位囫圇吞棗的做出70元的鍋來( 還沒附肉燥飯才糟 ) ,然後在我面前用力Promote,心虛的給我各種理由…, 過幾天在朋友面前卻大談該如何做出好的神戶牛肉,以及處理了這麼多神戶的心路歷程,我真他媽的…。令我生氣的是,你們明明就是可以做出好神戶的廚師!」

兩年過去了,現在的我在不同的土地上,所面對的更糟(甚至連在我面前用力Promote的能力也沒有),就連我想要重金投資的對象也寥寥可數。

經營一個專業的設計環境一直是我的理想,零星牢騷難免,我仍舊相當樂觀的每日練劍,風雨不改。
Jackey 2006-12-26 01:12:24

無意間進到這裡
怎麼會這麼多ㄉ感慨呢
抱歉藉此做個小廣告
我最近買了一間辦公室
想隔成小工作室出租
有設計師剛好要成立個人工作室嗎
因為這裡有一個大露台
希望將來能有很好的景觀及活動空間
所以除了好的設計與施工
也需要是相同想法的人使用
因此希望有緣的設計師與我連絡
若能得您的設計依樣施做
爾後若您的客戶前來還可以做為展示
也算多一份附加價值喽

辦公大樓5/11樓 位置在捷運民權西路站旁
市中心 交通方便喔
室內30坪為一間辦公室,有二間廁所(同位置)
露台42坪
裝潢需求:
室內改成三間出租辦公室用,各有一間廁所
露台規劃為庭園,一部份做架高木地板,使能延伸室內空間使用

ROY 2006-07-13 15:40:50

B12:很多我們無法理解的現象,很多時候,還是得由我們自己做起。

AFAR:
你很久沒出現了!
你說的都對,重點還是在觀念吧。

AFAR 2006-07-12 23:43:10

未來的空間設計跑道
一來不是講求服務---就是每個過程皆要讓客戶滿意 (要讓對方滿意,無外乎態度 專業 成熟 誠信... 等等等,)而專業可能又包括設計專業 市場專業 實務專業... 態度則關係了處事態度 溝通態度 .... 誠信與否 成熟與否? 若又是這場設計在考量多方後實在無法繼續 最後結果與對方又能有良好的進退互動 就算設計案接不成 未來還是可以期待(前提還是兩方同 要在相同誠信上而言)
這項算是保守方式

二者 就是當個天才 前衛設計.....一鳴驚人
百年之後 列上經典設計名錄
這樣的話我只能說結果大好大壞

三者 靜靜吃三碗 能量漸放漸收 最好有充分的修養品嘗一路的酸甜甘苦

不管現在走在哪個方向 如果能釋懷現在過程的挫折
那不就回歸到當初的起跑點上了嗎
行業歸行業 選擇設計 就是選擇設計界所會帶來的不管會是成就感或是挫折 ---
為何選擇 我想應該不是設計師的那份光環吧
若僅只是著重光環存在 那光環一但消失 這人生的認同感不就隨之打了下來嗎
若選擇設計是因為隨之而來的設計挑戰與成就是讓自己人生更豐富 那我想你會是個一直到老都會是一位優秀設計師 因為有了這種觀念的設計師永遠沒有過氣的問題 ....

打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