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 02:00:55看啊 月亮就在那裡

艾索拉舞團《旱‧雨》- 觀後感





斗笠是白 髮海是黑 悲吟是紅河
當戰爭摧毀永恆 用歌撫慰靈魂傷痛
以舞書寫歷史鄉愁 和平追憶世界苦難

作品簡介:
《旱‧雨》是艾索拉走入偏鄉田野調查,耗時五年完成的鉅作。以戰爭的集體記憶為楔子,又不只是關於戰爭、越南或美國的作品。1995創作完成後巡演全球十餘國重要劇場,如: 英國沙德勒之井舞蹈劇院,2011年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力邀再現經典。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越南舞台劇表演,它是來自一個對我而言非常陌生的國度,經過今晚獨特的表演方式,帶給觀眾不單單只是異國文化或表面看到的意涵,更多的卻是精神上極度震撼,感覺到苦難在無止盡的延展,表演者嚴肅的表情緩慢而堅定地在舞台上前進、忽動忽靜、起落移動,難以被一語說盡的淡淡悲痛,反而憾慟人心。就像是一個旅人的腳步,背上馱著沈重的背包,一步又一步無怨無悔,除了前進別無他想。

精確的說,這是一場帶給觀眾十分壓抑,過程中隱約滲透著悲哀,無法抵擋的讓我快喘不過氣,我承認這口味是重了點,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的那種表演。(至少坐在我左手邊的那對母女持續不間斷的玩著手機,還有左前方睡了全場的年輕女子,我想他們應該是持免費票入場,不禁想問;何苦呢?)


除了發人深省的表演之外,還有必須提到以傳統樂器演奏,貫穿全場感染力十足的陣陣鼓聲,帶領觀眾進入今晚內心深處的悲嘆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