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7 23:30:57 rovk

每年 我們都認養一堆山區小孩

有一天,我一定要成立基金會,讓窮苦的小孩,免費唸書,只是距離還很遙遠,因為成立基金會的資本額好像要一億...。很多小孩書念不起,協助他們從小能在安穩的環境下就學,我深信長大後,就能減少社會問題!!!更能降低社會成本!!

當然目前只有我一個人支付所有費用,配合在苗栗山區小學當主任的台中一中同學執行,完全都不支薪義務幫忙。執行方式是非常靈活,且我同學都要給我每學期的書面資料,這可是訓練他好久才寫的像樣,為未來的大舉行善進行演練,並且做到完全零浪費!!規模雖小,加上我是個商人,我們總是很慎重,有一天我想做的一定會做到!!!

目前已經贊助四年多了,有能力救濟別人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加上信仰問題,本身也承諾過關公,一輩子救濟窮人,不敢違背..。

我愛看書,那是因為有個愛看報紙、歷史書籍的父親,從幼稚園就叫我躺在他旁邊陪他看報紙,我愛幫助別人,那是因為我有個善良且很慈悲的母親,從小就帶我接觸佛教..。

若各位有需要幫助的小孩子,也歡迎提報,執行面的本身,我們要求達到完全零浪費,因為我本身人脈很夠,我們會負責出錢,只是我不會去號召一起行善,做善事要主動才有意義!!!

計畫緣起:

目前大部分學生為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或雖有父母親,但其中一位有重大傷病,致使家庭收入狀況不佳,且多數亦為特教班及資源班學生,更顯其弱勢。以下分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說明之。

    在食的方面,大部分為僅止於溫飽,但營養的充足或均衡的攝取有困難。此困境,除了金錢上的限制,有部分仍然是生活習慣的不佳,如:家長一拿到薪水,便大肆花費,或購買非生活必須品,造成學童拿到飯錢,常購買零食,而不購買正餐。

    在衣的方面,全數皆有衣服可以穿替,但常是鄰居或學校捐助或哥哥穿完換弟弟穿,其中有過大過小的問題,亦有破舊不堪,甚至不合學童年紀的穿著出現,此部分導致學童在社交上常被同儕排斥。

    住的方面,一部分為家裡的祖產無須另行花費;一部分為租賃,學童曾有過無法付出房租而被迫搬遷的情事。此部分大多家長會多所注意,無須學童操心,但是住家環境不佳,則有讀書環境不佳等次要問題。

    行的方面,大部分為走路上學,少數有搭車上學,此部分家長皆會做到,不須操心。

    育的方面,學童大多數皆接受教育處補助之課後托育照顧,少部分則因學童家長不同意而未能參加。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接受此照顧,甚至有教育部所謂攜手計畫,但卻仍有課業不佳,長期落後的問題,未能跟上同儕進度,探究原因為家長無法教導,住家環境不利學習,或是缺檯燈、缺桌子,更甚者電費的短絀,皆影響回家後的溫習。而部分特教班及資源班學生甚至需至醫院接受物理、職能治療,常有家長因經費、路程而放棄復健治療,實在相當可惜。而學童的學用品等,雖因低收入獲得減免,但卻不夠充足,常有教師利用其他補助、獎學金等為其購置,可惜學童住家環境的關係,對於自己物品的保管不佳,損壞或遺失等情況亦常見,影響學習成效。

   樂的方面,學童在校有所謂一人一技藝的推展,或是打籃球,或是玩扯鈴,亦有推展學生閱讀,鼓勵其借閱圖書。但學生往往缺乏符合該同儕流行的小玩具,普通學生家裡有的電腦遊戲,更是難以接觸,做為休閒活動。此部分為學生最感關注的事情,偶有學童不願將餐費購買正餐,而購買玩具,甚至有發生偷竊他人金錢而去網咖打電玩的情事。

 

 

 

 

 

目標:以實質物質上的捐贈,支持學童在學業及生活上獲致進步與

       不致匱乏。

對象:一、苗栗縣三義鄉建中國民小學童經各班導師認同為極需給

           予物質支持者

      二、苗栗縣三義鄉三義國民中學學童經各班導師認同為極需

           給予物質支持者

      三、苗栗縣三義鄉建中國民小學特教班、資源班學生

所符需求: 甲計畫以每月發放米糧接濟家庭基本飲食,支持對象一及

          對象二之學童

          乙計畫於校外教學時給予自行選購日常用品等,支持對象

          一及對象三學童

          丙計畫特別針對對象三之特教班學生,給予預算經費,授

          權教師購買需求物品

時間:每學期進行。

經費概算:一學期五個月,預計約?元。

執行方式:由徐老師統籌規劃執行,導師協助執行,遇暑假則暫緩。

子計畫:如下所附,共三項子計畫及時間表。

 

 

甲計畫:愛心米糧

學生數

重量(每人)

米糧種類

方式

備註

10-12

1台斤

三義鄉農會提供之米糧

交由導師發放

連絡農會人員,月底發放,一個月進行一次

乙計畫:補助特教班、資源班學生校外教學經費

學生數

金額(每次每人)

補助項目

方式

備註

10-15

200

飲食、衣服、個人用品、玩具等

由教師先行墊付

事前通知,不定期進行 ,一學期約一次

丙計畫:特教班學生生活教育用品

學生數

數量

日用品種類

方式

備註

6-10

視老師教學及班級人數情形而定

尿布、內衣褲、衛生紙、文具、美勞及體育用品

交由導師購買及發放

一學期約五千元,不定期發放

 

!
(悄悄話) 2013-05-22 23: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