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11:22:38底棲性有孔蟲

我印象中的921地震

十年了...真快...
記得十年前我還是個研究生...
當時我非常喜歡在半夜裡讀書的感覺
因此我常常在學校的研究室呆到半夜才回家...
在那天921發生的前夕...
跟平時一樣我在研究室呆到半夜12點多...
當時我突然感覺有點餓...
所以就碰運氣地打了通電話給我同學...
也正巧他也還在研究室裡...
我們倆也就相約到汀州路上吃個宵夜再回家...
半夜一點的汀州路
人雖然稀少
但是仍然有幾間小吃店為了服務我們這些夜貓子尚未休息
於是我們選了一間常去的老店

這頓宵夜也跟往常一樣
兩人聊聊一些閒話
當我們飽食一頓
正準備回家時
店裡面的燈突然熄滅了!!
不過下一秒鐘
電燈又立刻亮起
看到這詭異情況
我跟我同學相對笑了一下
似乎真的是該回家的時候了
於是我說:走吧!!
當我們倆正起身準備回家時....
一陣突然而來的天搖地動!!
店裡的碗盤隨著這陣搖晃不斷地鏗鏘作響
頭頂上的燈具也開始劇烈搖晃
而正要起身的我們也因為這強烈的晃動差點被晃倒在地上
我馬上伸出手來扶著桌子

"是地震!!"

沒錯...而且規模還不小!!
經過一陣晃動之後
店裡面的電燈又再度熄滅
只是這次電燈不再亮起
整個店裡一片漆黑
幸好
從店門口還射入微微的光線
我們也藉著這一點點的光線小心翼翼地走到店門口
一出店門口
放眼望去
整條汀州路完全是黑鴉鴉的一片
所有的住戶及店家
甚至連街上的路燈
完全沒有一絲燈光
幸好當天的夜晚仍然有一絲絲的微光
我們還能朦朦朧朧地看到一點街景

由於我們尚未結帳
因此小吃點的老闆只好將他停在店門口的機車發動
我們也只能靠著機車大燈的照明來付款
當時我們一邊結帳便一邊聊了起來
大家都隱約的覺得不安
如此劇烈的搖晃
很可能不是尋常的小地震
因此結完帳後
我們倆便趕緊回家
看看是否有什麼地震的最新消息

由於我家位在台北市的北區
因此需要從汀州路穿越整個台北市
令人驚訝的是
我由南往北的一路上
除了路上行駛的車輛之外
完全沒有任何燈光
所有的地方都是處於停電的狀態
路上不時地見到警察車在穿梭巡邏
整個台北市都處於一個非常詭異的氣氛下

當我一進家門
並非跟往常一樣的平靜
而是從客廳中就傳來收音機的聲音
全家人都緊靠在收音機旁收聽最新的地震消息
沒多久
收音機先傳來台北市的東星大樓倒塌意外
已經有許多警消立即到現場救援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
終於恢復了電源
接著就是不斷地傳出悲慘的消息
後來清楚知道震央是在南投的集集附近
中台灣完全陷入一片恐慌之中
那陣子
不只在中部有家屬的朋友
所有人都急著想連絡上自己的親人
無奈的是在最嚴重的災區電源完全中斷
完全無法取得任何消息
那種無助又驚慌的感覺
我想是很多人都是這輩子都忘不了的

這就是我印象中的921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