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11:20:39底棲性有孔蟲

青春已逝 夢想未完 精神不死

今年的金曲獎
我仍然是在電視前面殷殷期盼著
今年已經是金曲獎的第二十屆
雖然不敢說從第一屆到現在每年我都在電視前面忠實的等待
但是基本上每年我都會關切一下當年流行樂壇的趨勢
不過很慚愧的
最近這幾年
我自己已經覺得漸漸越來越少用心去聆聽流行音樂
常常給自己的藉口都是沒時間或是新生代的歌手沒有老歌好聽
當然
心底最深處都知道
這一切都只是給自己的藉口

 

今年
在金曲獎的頒獎典禮上
我突然發現五月天專輯的歌詞
是那麼的貼近我這幾年生活的感受
於是我馬上將他們的專輯再翻出來重聽
並且仔細體會這張專輯的真正意義
突然間我發現
雖然我早已經聽過專輯裡的每一首歌
但是現在我才真正地感受到這張專輯
每一首歌
每一句歌詞
都是那麼深入地描述著我內心中越來越不願面對的那一面
那就是
我們已經步入後青春的時期

 

是的
再也不年青的我們
早已經是人家常講的社會中堅份子
但是
我相信
有許多人的內心
仍然是停留在學生時期的青春年少
這一點一直不斷地困惑著我
為什麼我們會有這樣的想法
為什麼我們的上一個世代
他們似乎是很認命地接受了社會的安排
他們的人生
就是註定是拼命的努力向上
特別讓人佩服的是
上一個世代有著驚人的堅毅不拔精神
最起碼
我覺得我很難做到像上一代這樣
而下一代
雖然被戲稱為經不起打擊的草莓族
但是他們獨有的創意文化
卻是每每讓人驚豔
看起來他們也許會帶著新的想法過著跟我們完全不同的生活

 

我原本沒有好好地思考過為何台灣的社會在這幾十年來
經歷了如此大變化
但是現在仔細想想
台灣的社會在歷經30年前的經濟起飛
然後15年前的奓華年代
到現在面臨世界化的衝擊
會有這樣的改變是相當合理的結果
不過我想這是一個複雜的化學反應
不是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式就能解釋清楚的
我也不想用許多文字來深究這樣變化的原因
現在我只是想好好的說明自己心底與身邊的狀況


就如同我之前所說的
上一個世代的拼命努力
是為了能活著
能過更好的生活
在當初連生活都困難的時代
他們有著驚人的耐力
但是物換星移
我們的社會越來越富庶
人們的教育越來越普及
接下來的一代
開始有著自己的想法
不用在再忍受上一代物資匱乏的日子
然後對於自我意識的概念
漸漸有了新的體會
於是在我們成為社會中堅的這個年齡
雖然得接受著上一代的生存原則走著
但是心裡卻無法真正忘懷自己年青時的那種精神
也許是自我的實現
也許是夢想的完成
不過
它們就是這樣深深地刻在我們心底的深處
然後不時跟我們現實的生存狀況拉扯著
很多時候
我們都有快被撕裂的感受
那是那麼的難熬
那麼的讓人無助


我想我們的下一代也並沒有更好的待遇
在運輸通訊電腦網路的催化下
全球化是以超越以前十倍速甚至百倍速的腳步發展著
他們得面對的是全球的競爭者
特別是對岸新興勢力強勢地抬頭
更是虎視眈眈地盯著台灣未來的一代
上一代埋頭苦幹的觀念
已經無法在我們的社會成為真正成功的保證
台灣的社會在世界化的夾縫中不斷地矮化
加上近來經濟不景氣的衝擊
下一代得面臨的競爭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壓力
所以他們被迫轉型
以概念想法代替以往用勞力汗水換來的實物產品
台灣的下一代是否能帶著新創意文化破殼展翅飛翔
其實我也在等著看


至於我們
青春已逝或將盡的這年齡
是那麼不快樂的活著
生活是這樣如此的扭曲
大家努力地想要爬上最高點
這些成果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人心變成市場
市場變成戰場
戰場上埋葬了多少我們的理想
然後有一天
我們突然回頭看
才發現自己其實並沒有像自己的活著
常常在一個人孤單的夜裡
淚水居然會不由自主的湧出
有時候甚至連自己也不了解為什麼會這樣卑微的活著
為什麼會這樣痛哭著
其實那是因為
心中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
那個最初
最原始的自己


不否認的
我身邊有著許多不快樂的人
包括我自己
我發現
大家越來越把自己藏在角落裡
把心裡真正的想法鎖在小小的軀殼裡
然後按照這社會的規則努力生存著
很多時候
只能帶著遺憾與後悔這樣活著
很多時候
真的只想變成透明的
但其實大家內心常常吶喊著
很想脫掉這層不快樂


其實我也常常在不愉快的時候
想起以前的故事
那也許是曾經那麼甜蜜的那個他
也許是學生時代很簡單的快樂
也許是是那個曾經不想長大的自己
而現在
有時候我還是很想像青春時期一樣的狂亂
就算已經沒有好體力
可能有人也得背負著家庭的重擔
但是仍然想把朋友約出來
像以前一樣飲酒狂唱一整晚
或是拼了命在海灘上瘋狂地狂熱著


只是我們真的不再年青了
我們已經開始了解真正的人生
那些生離與死別的場景
那些現實的殘酷
開始打擊著我們
很多時候
我們只能將未完成的夢想悄悄地收藏著
然後感慨著過這樣的人生


而我現在只是想大膽的說
是的
我們已經不再青春了
深埋在內心裡真正的想法也許還未完成
肩上也許承受著難以訴說的壓力
但是我們真正青春的精神卻沒有死去
現在我們努力地想活出自己
或是努力地符合這個社會的要求
可是不論任何一種的生活
都是值得這樣平凡的活著
畢竟
當明天的太陽還是一樣地昇起
我們還是要這樣平凡地過每一天
所以我想我們一定要約定好讓自己快樂著
那是因為我們了解自己
因為我們那麼真實地活著
我們心中還有最初最原始的那一面
所以我們就要讓自己快樂的活著
讓自己從心底快樂地過著平凡的每一天
千萬別忘了這個約定
要快樂地生活著

 

(獻給永遠青春的6月2號壽星...
你知道嗎?
我想這篇文章的時候
你又出現在我腦海裡
9年過去了
你是永遠的24歲
而我們
正在跟這社會妥協中...)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