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7 00:38:39小V

【漫談】跨年.手機.關心

前陣子2005年才悄悄走入歷史,大家在12月31日這天就已經迫不及待要迎接2006年的到來。在這之中不可或缺的過程就是跨年。

說到跨年,讓我想起的第一印象總是又累又擠。記得第一次跨年是剛上高中的時候,剛要從二十世紀邁入二十一世紀那次的跨年。當時中正紀念堂還有演唱會可以看,在高中管樂社的社辦煮完火鍋以後,就直奔中正紀念堂跨年。跟社團的社長和同學在中正紀念堂快要跨年的時候被人群打散,結果要跨的那一瞬間,人群沸騰達到了最高點,大家都跳起來歡呼。就在那一瞬間,我也在人群當中被夾了起來,在空中的那一瞬間,我從二十世紀進入了二十一世紀,那是我第一次跨年的經驗。

而第二次跨年則是跟高中同班同學在隔年在市政府跨年。其實跟兩千年那次幾乎是差不多,只是要跨的那前幾分鐘,人潮就像海波一樣推著大家前進,也不知道到底是誰在推誰,就這樣大家被往前推,之後就在大家往前推的浪潮當中,我又從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年跨到了第二年。

之後第三次跨年已經是大二的事情了。大概是之前的經驗怕到了吧,其實之後就比較不熱衷這種事情。除非朋友熱情相邀,否則很難說服我邁進擠著四十萬人的市政府廣場,那的確很瘋狂。

不過說到跨年,大家免不了要在跨完年或是跨年的那一瞬間打手機給自己的親朋好友。當你在電話這頭聽到遙遠的那一方傳來一聲「新年快樂!」時,就算剛剛被大便淋到頭上的壞心情多少也會有點好轉。記得以往出去跨年時,大概前半小時後半小時電話都打不通吧!所有的基地台都在那一瞬間被人群塞爆。就算事前有想到這點,我也相信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很難說服電信業者增設大於平常用量的基地台。

今年的跨年我選擇在社團與學弟妹煮火鍋看電影跨年,我越來越相信這樣的選擇是很聰明的抉擇。尤其是跨年的時候跑到淡江的司令台上面,看到整的淡水從關渡到漁人碼頭總是有人在施放煙火,那是很美的一個美景。

就在這個時候,我拿起了手機打電話給我媽媽。我自己也很難相信為什麼會打給他,或許是我臨走前兇了她吧!對於這件事情我多少有點愧疚。不過我真的很想在跨年的那一瞬間感染快樂的氣氛給他,也希望我看到的煙火美景可以透過我的嘴巴讓他看見。

圖解:這張101是我朋友跨年時拍的,顯然是在松山一帶的山區拍攝的,利用重覆曝光的原理拍成了這張照片,我覺得很漂亮放上來讓大家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