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6 10:44:19火玫瑰

職場求生記─電視節目製作

除夕,去外面餐廳吃飯,把車停在華視附近停車場

 

也許是因為除夕,從門外看,華視大廳亮著,但空蕩蕩沒有一個人

 

不禁想起畢業後第二份工作就是在華視製作節目

 

那時候真是年輕,畢業第二年,什麼都不懂,卻要面對複雜的人情事故

 

老闆是出了名的摳門,動不動就把上面關係拿下來壓,討厭她的人比喜歡她的人多好幾倍

 

他們不能奈她如何,就只能把氣出在公司員工身上,極盡可能刁難

 

節目週六中午播山,就故意排週五晚上2100的棚,一旦發生任何問題,連補救的時間都沒有

 

去借唐朝服裝,管服裝問你要大袖子還是小袖子?

(唐朝是大袖子,明朝是小袖子)

 

幸好我答大袖子,如果我說小袖子,借到明朝服裝,那就是我的錯,不關她的事

 

去錄音間錄音,聽到錄音老師說:「又來了一個,能在公司裡待三個月就是元老。」聽的我心都涼了半截

 

做節目難免會用到道具,管道具的人和老闆吵過架,發誓這輩子不借她製作的節目任何道具

 

最慘的是老闆人緣太差了,負責錄影的導播是全華視最兇的,光是執行製作就被罵走三個

 

助理導播則是全華視最懶的,她應該要過帶的,她卻從來不過帶,錄完影就走人

 

這也就難怪,我只是跟朋友去華視餐廳吃飯,那家公司會計跑來和我們併桌。跟我說有個職缺,要我吃完飯就去公司面談,老闆當場就錄取我……因為太缺人了,實在找不到人

錄影前一天,我實在太害怕,拜託學長(他當時是華視當紅綜藝節目執行製作)到棚內看一下,學長拒絕了

 

我央求他不然坐在棚外,我遠遠看到他,至少心裡不會那麼害怕,他仍然拒絕

 

錄影當天,晚上2100開錄,2000接到要錄開場的合唱團說他們覺得沒準備好,不來了

 

我臉都綠了,他們不來,少一個節目,長度就會不夠,第二天中午就要播出,這時候要怎麼補救?

 

好說歹說,他們還是來了,而且還錄的很高興,真是莫名其妙

 

錄影中途,導播指著佈景說:這裡釘一下

 

通常執行製作遇到這種事情,會叫助理處理(老闆省錢只請了一個臨時助理來幫忙,因為錢很少,所以他同時兼好幾個節目,有時等他來要等很久)

 

我二話不說,衝出棚外去借了一把鐵槌,再衝進去,跳到桌子上乒乒乓乓釘佈景

 

據說我這一舉動讓導播對我另眼相待

 

直到我離開華視去中視做節目,從來沒被他罵過,而且還幫了我很多忙

 

因為導播對我好,ADFD也連帶著對我好,半夜錄完影收工,還讓我搭便車到我家附近

 

還有AD跟我說,他們要招考AD,問我要不要去考?

 

我的前任執行製作因為錄影時有一首歌要用到古箏,管道具的拒絕出借,導播當場把她罵哭,不做了

 

有了前車之鑑,我的首要任務就是想辦法跟管道具的做朋友,把古箏借到手,不然同樣命運就會落到我身上

 

錄影當天,管道具的帶著孫子來棚裡玩。

 

我就把我的那份宵夜拿去給管道具的,說給小朋友吃

 

第二次錄影,我自己貼錢多買一份宵夜,拿去給他們祖孫倆

 

等到要用古箏時,我去找管道具的說:我可以用個人名義向他借古箏嗎?

 

他說:好!我只借給你個人,不借給你們公司和老闆

 

從此之後,我都用個人名義去借各式各樣道具,例如:擦鞋箱,這東東除了道具間,哪裡弄的到?

 

而且我跟排棚的大姐打好關係,從週五晚上棚變成週四白天棚,並且有一、兩集的存檔,萬一發生問題時,白天比較好解決,真不行時還有墊檔可以播

 

所謂惡人沒有膽,我的老闆一遇到問題就躲起來,跟我說:她頭很痛,叫我不要再打電話給她;不然就是她在等越洋電話,叫我不要打給她,免得佔線

 

所有的問題都要我自己解決,但我覺得這也不是壞事

 

這段做節目經歷,讓我學到了不管任何人都要尊重,也許他很小,但他就能卡到你要做的事

 

所以我絕對不會看高不看低,不管警衛、工友、司機、清潔阿姨………,我從來不敢小看他們,都是客氣有加

 

而且我也不怕面對問題,問題一旦發生,原本休眠狀態中的大腦就會立刻高速運轉,想辦法解決問題

 

不管能不能順利解決,至少我有面對問題的勇氣!

 

上一篇:職場分寸

下一篇:人生勝利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