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9 23:57:58偽正職園丁

【實習小記】暫時停止呼吸

  我想我是懶散的。

  暑期輔導課已然結束,屬於我講台上華麗夢想的人生教學第一步,在一個月前充滿熱血申請新聞台到現在,實習日誌已頹敗至不可稱之為日誌,反隱微在底心錯綜的雜言感思。既然局勢演變成不得不自今日起始,那麼就讓它成為過去與未來交錯的小記吧!畢竟,製造混亂是我出生就已拿手的步數。

  某個層面來說,今天是新生之日,對我,或者對任何一位在今天結束最後一堂暑期輔導課程的老師們而言。擺脫過去一個月來急促而不斷大口大口喘息的日子,即使不是從今而後,僅是短短的癱倒虛軟的暫時停止呼吸,也是可喜可賀、普天同慶的事情。

  一切都肇因於我是備課汗。

  備課呀,是非常累的事情。有沒有經驗不重要,認不認真吸收新知教給學生不同於參考書上的資訊是最重要的。雖然教師備課用書是偷懶的好用工具書,但是卻不是授課的好依靠。於是如同無窮迴圈般,每日每日不斷重複著搜尋課文相關資訊的動作,再將龐大的資料吸收、剪裁、濃縮,擷取精華。即使是一個小小的補充例子,如歷史故事,也必須依循自己的判斷和能力將它生動而自然地鑲進學生的腦海裡,成為他們的寶藏。固然長久以來教育界傳言老師應視學生程度,不應對學生期待過高,以免後來灰心、失落得越大。但不放太多期待的同時又豈是束手無策呢?自然該回到原點,捫心自問自己能給學生什麼東西,老師的誠意才是學生學習與成長的關鍵。

  作育英才不是定理。

  不是作育英才的園丁,因為我可愛的學生們都是廢柴。然而就算是廢柴,就算是蠢才,還是有機會資源回收換個面貌再出發的,假使有人願意不放棄他們的話。如此,擅長挑戰無常變動性的自己,出發的方向是再明確不過了!只是繼續呼吸之後,期許自己永遠別因時間的小把戲而從園丁搖身一變成為柴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