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9 11:07:35哆哆

* 《獵殺星期一》/心得、記錄

                                     
                                       
                                  



前情提要:天哪你以為你進到哪一個什麼影評人的報台嗎?沒有啦!只是覺得平常看那麼多部電影,沒有花一點時間記錄一下心得其實蠻可惜,所以大家不要太認真,完全就是不專業心得+分享而已。
如果你怕爆雷就不要往下看,如果你沒差就可以加減看,如果你發現有哪一段根本是我他媽理解錯誤也歡迎批評指教。CCC

第一篇值得紀念,就獻給《獵殺星期一》了(英文:What Happened to Monday)

 

故事講述地球因人口快速成長,資源、糧食開始不足,後來研發出各種農作物,解決糧食問題後,卻導致孕婦患上多胎症,多胎症意旨同時會懷上很多個孩子,於是政府單位開始倡導一胎化政策,並且每一個家庭強制規定只能有一個小孩,第二個之後的小孩都必須交由政府單位分配局處理,並開始大力提倡冷凍休眠,讓他們在更美好的世界醒來。

 

而女主角與他的姊妹共有七胞胎,她們的爺爺為了保護他們,從小就教導、訓練他們,未來他們必須共用一個身分,且從星期一到星期日開始命名,每一個人在一週輪流出門,前面交代完後,故事正式從30年後,七個姊妹都長大成人,而星期一出門時失蹤開始。

 

故事的節奏算是很緊湊,當星期天在下班回家路上,親眼目睹一個小女孩被分配局強制帶走的畫面,現場有許多人圍觀,女孩的媽媽哭倒在地,卻沒有人可以幫助他,而七姊妹一天中最重要的是晚上的會議,他們必須清楚交代與分享今天發生的事情,隔天才能接續著共同身分的生活,其中有人對分配局這樣強制帶走小孩感到不滿,也有人覺得如果姊妹們一起冷凍,在未來已經解決人口過剩的美好世界中醒來有何不可?

 

當然政府存在的其中一個作用就是努力的洗腦人民,所有人都要照著我的規定走,否則我該怎麼統治我的國家?在這樣的體制下也一定有人是甘於屈服現狀,有人是想盡辦法反抗,戲裡的反派大嬸那種邪惡精明的樣子真的是壞到骨子裡,一直讓我想到小時候看101忠狗裡面那個壞大嬸,想用狗皮做大衣的阿嬤,但應該不是同一個演員。

 

星期一失蹤後,姊妹們開始聯手調查她到底去哪了,而過程中一直被壞人追殺,所有的打鬥畫面都由女主角一人包辦,同時她還有床戲要演,簡直演完就直接精神分裂了啊!一下是很能打的、一下是吸大麻吸太多的、一下是唬爛自己經驗很多卻其實是第一次的、一下是戴著眼鏡的書呆子但也負責重要任務的,每一個姊妹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看著長一樣的人無論是交談、吵架、甚至打起來,其實真的蠻過癮的,算是一種看電影新體驗,而這一種題材也是很新鮮,雖然姊妹一人在家規劃逃生路線、一人在外逃,讓我想到舒淇跟趙薇演的《夕陽天使》,也是相同的方式,不過七包胎還是直接完勝,團結力量大啊!

 

這真的是一部令人反思的電影,雖然最後她們成功向人民揭穿政府所謂的冷凍休眠根本就是直接毀滅,但是人口過剩這個問題依然存在,也會在揭穿後更加嚴重,當然也不能因為這樣就剝奪每一個人生存的權力,政府的作用應該是去想辦法解決,而不是用這種欺騙與洗腦的方式,電影最愛這樣了,活生生血淋淋的洗腦政府在各個國家也一直在上演。

 

電影中有蠻多細節都處理的很好,也很快讓人進入那一個世界,人口過多、走到哪都是人、房子蓋的密密麻麻、去到哪都要驗證身分,每一個人都要是"獨生女"或"獨生子"才能過關,唯一我覺得有一點小小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雖然故事進行的過程有不斷回想他們小時後發生的一些事情,但是從後面他們跟壞人對抗的過程看起來,每一個姊妹都有被爺爺訓練一個特殊能力,例如有人很能打、有人還是電腦高手?如果回想的過程中可以把這一個部分用一兩分鐘甚至幾秒鐘的時間呈現,交代每個人的能力,應該可以幫助觀眾更清楚記下每一個姊妹的性格、角色設定、跟她到底是星期幾!雖然故事的結尾存活下來的人都已經有自己新的人生,是一個獨立個體再也不需要共用身分,所以他們是星期幾並不重要,但是在那之前如果有加深這一個印象,我想看電影時就知道這時後到底要幫哪一個姊妹加油了哈哈哈!

但是整體我還是非常LOVE這部電影的,也讓我想到我蠻愛的《分歧者》系列,對觀眾來說這樣的電影都是建構一個全新的世界,並且都會離現實生活中有一點相近,因為電影中在反思的問題都是現實中很有可能發生並且甚至已經發生的事情,當我們有一天若要面臨那樣的世界又該如何是好呢

不過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了,在這裡還是要鼓勵大家多生孩子,前提當然是你要養的起哈哈!

 



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飾演星期一到星期天,也是凱倫·賽特曼




忍不住多放一張,覺得他們的凱倫造型很可以





馬文坎薩利(Marwan Kenzari)/飾演其中一個姊妹的男朋友,也是後面的關鍵人物,這個鬍子我很可以,而且他的角色有一點可愛,我喜歡!



葛倫·克蘿絲(
Glenn Close)/我後來又發現這個壞女人還真的是其中一版101忠狗裡面的壞人啊哈哈哈她怎麼好像長命百歲了啊都沒變?



威廉·達佛(
Willem Dafoe)/飾演七姊妹的爺爺

 

---

真心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滿分10分的話給8分!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