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0 15:15:30Rosita

無痕山林的省思

週六上課的主題是:『千里步道,無痕山林』

 

無痕山林提到了在山上要如何做到「無痕」,除了把自己帶上山的垃圾全數帶下山,最好連米田共都要帶下山,要不就得挖個15-20cm深和寬的貓洞去便便,之後再蓋上沙土。

 

講師提到有位山友說她從來不用衛生紙的,即便在家裡也是不用的,上完大號就用水衝洗,然後用毛巾擦拭,相較於八月去大雪山走橫領山步道時,延路的衛生紙,讓我都深感羞愧,因為其中有一兩張也是我丟的!!

 

不使用衛生紙的故事,這讓我想起童年時衛生紙的珍貴,早先是用「粗紙」,就是像現在燒金紙的材質,略為細緻一些,後來才有衛生紙,再有面紙、紙巾,和衛生棉的產品。

 

林務局的講師說她曾經做過實驗,就是把一張薄衛生紙用石頭壓放在3000m左右的高度,一年後再去查看,那張紙仍然存在!!所以衛生紙不是想像中的容易被分解。

 

猶記得唸小學時每天早上要晨間檢查,有沒有帶手帕和衛生紙,而現在的小學生都由家長提供整包的衛生紙,就為了方便,上洗手間用衛生紙,出了洗手間,洗完手也用衛生紙,在某些高級的公共場所,還提供馬統座墊紙,和擦手紙,是方便是衛生,但是卻造就了更多的環境污染。

 

我去阿根廷的冰山時,行前被告知只准帶「三明治和水」,到了冰山,每4~5個人就會有一名解說員,解說員把每個人帶上山的垃圾盯得牢牢的,不小心掉落的東西解說人員馬上會問:「請問這是誰的東西??」,所以每個人都很謹慎,更無人在冰山上大小便。國家公園規定,除了洗手間的垃圾是由國家公園處理外,全數由各人自行帶回旅館去。

 

英國推行「不使用紙尿布」,德國的垃圾是秤重計費的,所以他們又回歸到沒有紙尿布的時代,用可以重複使用和可以洗滌的布尿片,以減少環境的污染!!

 

聽到別人從不使用衛生紙的生活品味,相形之下自己都覺得羞愧,自己走過沒有衛生紙的年代,卻在有了衛生紙後,就為了「方便」,除了上洗手間使用外,吃個東西掉了個芝麻也要用張衛生紙,喝個飲料滴個一滴也要用張衛生紙,生活中無時無刻不去抽取一張,好像日子就不好過般,無形中,不知讓多少棵樹木毀在自己手中!!

 

 

上一篇:芬芳柚子情

下一篇:千里共"饞"娟

李寧兒 2010-10-11 17:23:26

我和先生在家上完廁所也是用水沖屁屁
因為感覺這樣比用衛生紙擦還乾淨

說到尿布
小時候我媽都是用我爸的汗衫
要不就是喪家不要的白不當尿布
別小看喪家用的白布
吸水性還不錯呢

我生老大的時候
全程用我媽做的尿布
一方面也是基於經濟考量
當年只有一份收入
要繳房屋貸款
所剩無幾

小林雅子 2010-09-25 12:08:41

無痕山林推好幾年
不過真正能做到的
都是需要道德良知

真的需要從自己做起
謝謝玫瑰姐姐再次提醒

(悄悄話) 2010-09-21 20: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