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7 03:29:40Rosa

走訪鎮西堡--神木群探幽

  在去鎮西堡之前,我心目中唯一的神木就是阿里山鐵路旁,那棵因安全考量而被放倒的『阿里山神木』,從來不知這樣龐大的巨木,竟在海拔2000多公尺的山地上成群矗立而生,各有姿態,各有神情,每株都令人讚嘆。

  走到鎮西堡的神木群裡,我個人花了約二個多鐘頭,算是一般的腳程,然而過程對我來說則是艱苦萬分,完全是都市人缺乏體能的狀況;怎樣去形容呢?說那是一條山徑都很勉強,幾乎是沒路途的,緊靠著崖邊約一雙成人的腳寬,只能容納一個人行走,還有多處爬坡的地方必須手腳並用的攀爬,當繞過崩塌的山岩時,那種險境會讓人亦步亦趨並且禱告。

  體力不繼使心裡多次萌生放棄,但是,沿途無以數計扶疏的綠樹,對你釋放著誘人的芬多精,那氣息彷彿是神木對你的召喚;原始的叢林孕育著來不及認識的多種昆蟲鳥獸,我難以形容如天籟般的鳥囀有多美妙,那是只有生長於自由自在的天然環境裡,才有的真情歡唱。

  當我到達第一棵神木時,情緒興奮的接近激動,大聲喊著:「我終於到了!」,明明知道原住民將祂以木柵圍起來,就是不願讓人類侵犯祂,我還是不顧一切翻越過去環抱貼靠著,這約莫十多人才得以圍攬的千年樹身,那一刻,枯竭的體能又被意志力鼓動起來,繼續尋訪其他神木。

  愈往叢林深處而行神木愈密集,直徑十餘公尺左右的將近有三十株(憑印象沒有細數),神木跟人一樣,各有各的長相,有的像似兩棵樹,其實是同根生;有的則是粗壯的主幹上分枝為五株,像隻手掌;還有被雷劈倒橫臥在地面,讓其他植物寄生,長滿厚厚軟軟的綠苔之外,也長著蘭呢!

  其中有兩棵神木的造型最讓人嘖嘖稱奇,許多人爭相拍照留念,其一因為長著突出的板根,狀似男人陽具(真的很像喔!),其二則有著狹長的樹洞,就像女性的陰戶,這種渾然天成的雷同令人莞爾(似乎與性徵有關的物種都特別容易受到青睞,哈!)。

  也許是因為路難行才得以保存這片神木群,而千辛萬苦揮汗造訪,才真正體會山林的珍貴,美麗的福爾摩莎近百年來被人類耗盡森林資源,幾次天災不就是大自然的怒吼嗎?神木群氣定神閒在這土地默默成長千年,遵循著天地的法則,從中不難領悟,生命與生命之間需要相互敬重,謙卑才被允許共存,「人定勝天」如此狂妄之言應該在自省中湮滅了。
PS:
  鎮西堡與司馬庫斯一樣,同屬新竹縣尖石鄉,前者位於秀巒村,後者位在玉峰村,都是相當偏遠的泰雅族部落;這趟來回四個多小時的神木群探幽之行,僅僅是B區而已,據當地泰雅族居民描述,鎮西堡巨木群有三區,目前開放A、B二區,C區尚未將路徑開發出來所以暫時不放行(也有可能封山),不過傳言C區有亞洲最大的神木(直徑約40人合抱),我的訊息沒經過考究所以大家聽聽就好。

  有點遺憾的是,沿途依然可見寶特瓶、塑膠提袋等垃圾,這呼籲幾十年的公德心依然要持續教育下去。唉!
  登山口的指示木牌有人寫下警世標語:
  「………… (第一句忘了)
  造訪歐陽修
  修也不知你
  你也不知修(羞)」
  請留下美好回憶,別留下任何不屬於當地的蛛絲馬跡,謝謝合作!

Rosa 200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