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9 03:45:37羅莎

無關道德勸說



  我想我應該是個相當稱職的「垃圾桶」,才會讓妳每逢心煩便花大把的電話費來向我訴苦,走過婚姻一回,因此很明白那些抱怨不過是賭一口日常瑣事無法配合的氣,在我眼裡都是小事一樁,不過計較了肯定會暴躁,自己修養也不到家,所以我也無法要妳別去在乎。

  因為從妳的事件中我不斷去反省自己那段失敗的婚姻,所以不曾向妳表明,妳的來電其實讓人很難喘息,但總希望妳別步上我的後塵,才真心讓妳毫無忌憚的排解。夫妻關係陷入無解的緊繃、冷漠、沒交集之時的壓力確令人鬱悶,恨不得逃開眼前一切,我常想如果當時能有個人像現在的我一樣,適時給予意見、平撫情緒,或許……就不會一昧地想放棄,亦沒有這幾年來無助且哀悽的悲嘆。

  我們都是平凡人,所以容易陷入平凡人小悲小喜的感受中,遇見問題永遠只看衝突點,情緒起伏影響到如何解決的判斷,太誇大對方的缺點,太放縱自己的感覺,成熟度常趕不上年齡的增長,以致於明明是個中年人卻像個青少年的處事態度,反芻著往事,可笑的自己,除了惘然還是惘然。

  妳常嚷著四十歲一到無論如何都要離婚云云,我並不干涉個人所下的決定,只是看著妳的孩子,不免想起小兒對我這樣說過:「我不輕易難過,是因為這輩子再也沒比妳那時候離開我,還讓我傷心的事,妳或許不知道我的眼淚早就在當時流乾了。」因為自己的離異令他心靈傷害致深,才會時常提醒妳別忘了身為母親該有的考量。

  妳坦白心儀著網路相識的某位資深男士,甚至相約見面時願意不計一切委身於他,然而意外遭對方拒絕後,不禁開始質疑起自己是否缺少過人的女性魅力,或許真如妳所言,不見得是對方有道德感,還是其他關於時間點的因素,但其實我卻為妳沒鑄下遺憾感到慶幸,更希望妳別因為配偶的缺失以網路上的畸戀來補償,畢竟婚姻存續當下所有的出軌行為,無論是精神或肉體都是不應該的。

  許多人濫用愛情當脫序的藉口,我不認為犧牲家庭和諧與造成其他人的傷害所成就的情感就是愛情,因為我們無法視而不見生活在有條件的環境之下,若婚姻毫無約束力那又何必舉辦這場昭告的儀式?妳問說難道女人當了母親就該放棄一切的追求?是的!我篤定的告訴妳就是這樣,母親,之所以偉大在於犧牲自我以守護孩子為優先,除非自認老來可以勇於面對孩子的怨恨,不會後悔。

  道德,雖然不需被讚揚但也不可被棄置,換個角度看,至少嚴守這個層面是一種自我保護,彼此愛好文字的我們,盡可以文字來搔首弄姿,但別與他人眉來眼去,生活畢竟現實,妳我依舊平凡,攬在身上的制約豈容我們不顧所有去放浪形骸(玩不起)?生命中值得我們重視與付出的人、事、物何其多,哪需眷戀這方虛擬網際?累了!倦了!就像按掉爛節目的電視一樣,關機!回歸真實才能覺悟生命的本質。


Rosa   2008/09/19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27分 2008-09-29 14:51:25

阿季阿~~
小馬阿季怎麼還不開台啊?
她還好嗎?

Rosita 2008-09-23 17:24:14

唉.....一言難盡呀

希望她一切安好
祝福她!!

艾姬 2008-09-23 14:14:12

有些事情可以當真
有些事情不能當真
或許我們經常要停下腳步
想想什麼是對我們最重要的人事物...

PS: 妳知道Ponny跑哪去了嗎?
  我今天才發現她曾經給我的mail被擋到垃圾信件裡
  導致我有兩封mail都一直沒回覆她
  今天趕緊回覆給她,卻發現她關台了
  會不會是因為我沒回信她太難過啊?
  嗚...我不是故意的啦!T_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