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4 17:31:28羅莎

微香日記(8)



  高鐵的建設縮短了城鄉之間的差距,才剛在電話那頭說ByeBye,不出一個鐘頭,此刻卻已經和你坐在Starbucks裡暢談近況。都會裡的咖啡店略嫌吵雜,我們隨和成性並不以為意,只是罕見開朗的你竟眉頭深鎖,令我不解當中尚有更多的擔心。

  「……那個夜,是錯誤的開端,當時的氛圍足夠迷醉一切理智。」你含蓄地娓娓道來,一段無疾而終的愛情,旁觀者如我平心傾聽,哥兒們一場敬你若長兄,穩重、無所不知、理性客觀……一直視你為生命裡的領航員,如今卻也困惑在感情漩渦中幾乎滅頂,你不斷翻攪咖啡試圖隱忍內心的煩躁,我遞給你一小塊三明治,藉此讓你歇手。

  眼前的你成了個單純的失戀男人,瞬時無從適應你這樣的角色轉變,以致聽聞如同套用電視劇的情節當下不免發噱,席間我微笑頻頻讓你有些難為情,「我……也是有血有肉的!」你急忙辯白,男女之間天雷如何輕易勾動地火,無非寂寞使然,互相吸引、互生情愫純為天性,這一點自古而今沒人會去批判,問題永遠是出在人的劣根性和道德的牴觸。

  愛上了!就是如此全心全意,情感開始變得潔癖、內心佔有慾強烈被喚醒,你不容她在重要的日子刻意略開你,愛又促成質疑滋生,為何她在自己面前時總是熱情如火,讓你愛的真切甚至毀滅,而在電話彼端卻出人意表的冷若冰霜、六月吹雪?「老哥!你應該不是她的唯一。」我的女性直覺分析出高度的劈腿指數,這不就是遠距離戀情主要的分端?

  中年人的愛情不能像年輕人一樣無瑕,因為充斥著太多玩弄的條件、避重就輕的遮掩甚至謊言,她以你沒有誠實尚存的婚姻關係為由離去,黯然蕭索的你承受著其來有自的愧疚,我將輕蔑的竊笑轉成短嘆:「彼此欺騙何來真情?不過是成就一番肉體貪婪的男歡女愛罷了,既然兩人都有台階可下,這結局亦無妨吧?」話真似針,不痛就非至親,便不求你見諒了。

  走過這一遭你不再將尋找春天的話題,拿來奉勸我當作是關心,情字這條路本來就顛簸,在求與不得之間極盡折磨,因曾經歷所以透徹鮮明,寧靜獲得不易享受孤獨甘之如飴。

  聽了Starbucks服務生的介紹才點上新口味「紅茶拿鐵」,似茶非茶,奶味讓咖啡香盡失,不對味就不勉強自己喝完,男女之間不也這般?關係豈能隨意去嘗試?巫山雲雨若真能解寂寞,怎還會讓孤獨如頭痛一樣惱人?感情沒有標準題式,答案存乎個人內心,送你到捷運站入口說再見,我知道你依然心痛,但無論如何終究都會成為過往,生命何其苦短?就勿再作繭自縛了。

  待在香居裡燃香滌淨思緒,欣見親手植栽香草日愈茂密,隨手摘來幾葉沖茶喝滲透脾肺,沒什麼比悠閒還值得讓人追求的。



Rosa   2008/01/14


關於馬鞭草(Verbenae Herba)


  馬鞭草別名為馬鞭梢、鐵馬鞭、白馬鞭、瘧馬鞭,種類為馬鞭草科馬鞭草屬植物馬鞭草,為什麼中文要叫做馬鞭草應該是Verbena譯音的緣故。莖、葉都可使用,可強化肝臟、治療偏頭痛、舒緩緊張情緒、驅散焦慮、幫助腸內淨化、減輕腿部水腫、達到瘦身效果,但孕婦不宜飲用。

  馬鞭草原產於歐洲南部,為落葉灌木,種類很多,最常見的為檸檬馬鞭草,他的葉子會帶有清新的檸檬香味。在十七世紀巫術盛行時,還被巫師們當作施法的材料,它的學名「Verbena」,在羅馬文中即是「祭壇植物」之意。到現在從葉子取出的精油仍是香水、化妝品和香皂常用的原料之一。

  沖泡好馬鞭草茶,氣味十分芳香,帶有清新的檸檬香味,因此成為受人歡迎的花草茶之一 。馬鞭草茶具有提神、平緩情緒、消除嘔心、促進消化的功效,另外它還能有效解決下半身水腫的困擾,特別適合因需長時間坐在辦工室而引致腿腫的OL飲用呢!

  馬鞭草對於神經系統有鬆弛的作用,對抑鬱和緊張也有很好的紓解效果。自己在小舖外盆栽手植一株,近來長成不錯,每天上班摘兩片加入綠茶包一起沖飲,或搭配迷迭香可提高思慮、集中注意力,這方很適合應考的莘莘學子們。馬鞭草的香味是一種愉悅,在心煩無法放鬆的時候,來一壺馬鞭草茶或泡個馬鞭草湯,會有意想不到的好心情出現呢!

  提供簡易花茶的沖調,適量的馬鞭草直接沖熱開水,浸泡三至五分鐘,因人口味加入蜂蜜或砂糖調味即可,亦可配搭薄荷、檸檬草、迷迭香等。

(擷取自網路資訊,部份個人心得改寫)

上一篇:微香日記(7)

下一篇:微香日記(9)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豆豆 2008-01-16 11:52:01

唉!
這是老男人的悲情吧!
我在中國看得多了
難道是人家會為了你滿身肥肉與兩鬢白髮嗎?

版主回應
豆董見多識廣
這種事當敬謝不敏吧!
2008-01-17 14:04:15
石秀淨名 2008-01-15 17:47:22

賣安捏供啦
倫家也真心的時候啦
尤其對耳背不守信的倫
渴望裸照中
ㄏㄏ

版主回應
石嘓嘓~
倫家擔心你的腎耶!
2008-01-17 14:01:43
艾小姬 2008-01-15 16:23:03

石老頭又在到處打情罵俏了

哈哈~

版主回應
怎麼換我被纏上了......(驕傲中!) 2008-01-15 17: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