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2 02:28:49羅莎

再來的雨季

  冬季雨在北台灣是節令帶來的必然,任誰都不喜愛濕冷的氣候考驗著身體的耐受度,不過大自然的法則做為人類也只能去習慣與接受,科技文明給了不少的方便,接上插頭、按幾個按鍵電暖爐迅速溫暖冰冷氛圍,寒冷的冬季就變得不怎麼可憎了。

  氣候絕對是影響心情的,溫度驟降情緒跟著低落,從許多朋友的文字中多少嗅出灰暗的氣味,套句扁哥的名言:「有那麼嚴重嗎?」就是那麼嚴重!回想當年在雨中和交往中的男子分手,簡單的情節卻因為飄落的雨絲更顯悲淒,偶像劇中也時常出現如此的橋段,老天的厚愛製造了恰當的氣氛,因此給我留下一段還算戲劇性的回憶。

  在雨天的夜裡低吟齊豫唱的「走在雨中」總會不自覺地動容,心裡試想李泰祥先生寫詞譜曲的當下是否就在這樣雨聲不斷的深夜?簡單的詞義竟深情刻畫分手男女心中細膩、無奈的感覺,兩人一同撐傘的幸福彷如昨日,那時張大的傘像株盛開的花朵,只容得下你、我的小小宇宙,如今只剩形影孤單怎不淒涼?寒流又襲,冰凍的不只是失去知覺的十指,還有曾經在雨中吻別後狂熱的心。

  「當我走在淒清的路上 /天空正飄著濛濛細雨 /在這寂寞黯淡的暮色裡 /想起我們相別在雨中 不禁悲從心中生 /當我獨自徘徊在雨中 /大地孤寂沉沒在黑夜裡 /雨絲就像她柔軟的細髮 /深深繫住我心的深處 /分不清這是雨還是淚 /記起我們相見在雨中 /那微微細雨落在我們頭髮上 啊 往事說不盡 /就像山一樣高  /好像海一樣深 /甜蜜綺麗彩虹般美麗往事..........」在略帶澎湃的演奏曲中激動著心情,過往的愛情不需憑弔,豁達的去溫習當初的熱切和咀嚼箇中酸甜的滋味。

  年少時的輕狂舉動似乎都是留待中老年後啟動熱情的回憶,生活中的務實態度磨盡了對愛情的渴望,總要在特定的季節裡才藉著熟悉的氣候勾起如煙往事,是成熟、是內斂,相對也失去製造浪漫的能力,心,本來就必須在無欲的狀態下才得平靜,真的不必讓自己再陷入紛擾裡。


Rosa 2005/12/1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荏逸 2007-11-03 21:42:41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時序往後推了將近兩年,2007年的現在
真有得到心底的平靜嗎?

(嗯~我也該想想自己^^&quot)

版主回應
假如習慣孤獨也算是一種平靜
承認分手的事實
也可以是看開
太多生活瑣碎壓迫
反而成療傷治癒的方法
過往~偶爾隱隱作痛
其餘無礙.........
2007-11-04 10: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