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 08:28:26Roosevelt

日圓交易翻轉 空頭占上風

根據華爾街日報周三的報導,長久以來做空日圓一直乏人問津,不過近來做空日圓的交易明顯回升,主要是有不少交易商開始認為日本央行積極印鈔終將打壓日圓。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資料顯示,上周交易商所持日圓空頭部位創下5月以來首次高過於多頭部位。

 

     CFTC指出,到1023為止當周,投資人所持的日圓淨空頭部位為28億美元。

 

     由於預期日本央行將積極對金融市場挹注資金,最終會成功壓低日圓走勢,讓看空日圓的交易商逐漸增多。

 

     日圓兌美元自10月以來已經貶值2.1%,美元甚至在1023升破80日圓關卡,為6月來首見。

 

     日本野村預估在年底美元將繼續挺升至82日圓價位,可望締造2009年以來最高收盤價位。

 

     對沖基金公司Symphony Financial Partners創辦人之一巴安認為,為終結通縮危機,日銀在日本政府施壓下,被迫祭出更多量化寬鬆措施,以刺激通膨,這將對日圓造成重大衝擊。

 

     日本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動日圓貶值,除了希望帶動通膨增加,同時也考量到日圓走低有助於協助該國出口業。他們希望藉由貶值日圓來支撐日本疲弱的經濟。

 

     另外,交易商對日圓看空的因素還包括日銀總裁白川方明在明年4月下台的可能性大增。

 

     巴黎銀行外匯交易員高田預期,未來接任的日銀總裁,對於刺激通膨的行動將會較為積極。

 

     交易商曾在今年稍早也曾做空日圓,不過卻遭重擊。因為儘管日本經濟低迷同時具有龐大的預算赤字,但是一旦國際金融市場發生動盪,資金就會流入日圓避險,反而促使日圓走高。因此也有部份投資者警告,假若歐債危機再度惡化或是全球經濟成長出現停滯,將使日圓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反轉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