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 08:31:56Roosevelt

雷射打飛蚊 找回好視線

一名50歲從事電腦工作的女性,左眼因突發性飛蚊症而到醫院求診,一天一天過去、飛蚊陰影越變越明顯,因此她白天不敢騎車出門,閱讀更造成巨大困擾,終日憂心忡忡快得憂鬱症了,南部多家醫院診斷為後玻璃體剝離(簡稱PVD),勸她「要與飛蚊症和平共存」、「習慣飛蚊症的存在」,病患心裡卻很明白,自己絕對無法與飛蚊症和平共存!「誰能習慣眼球有這麼一個巨大明顯的黑影在前方飄來飄去呢?」

 

後玻璃體膜厚重纖維化

 

進一步求診後,醫師發現該病患因為時間拖得比較久,後玻璃體膜已經產生相當厚重的纖維化變化。

 

經初步視網膜及玻璃體混濁評估後,認為她是可接受飛蚊症雷射治療的病患,因此馬上為她安排雷射治療,利用銣雅鉻雷射汽化揮發鏈解的特性,花了十多分鐘將她最大塊飛蚊症消去大半,兩個星期後再接再厲除去剩餘的小塊飛蚊症。

 

病患雷射後自覺日常生活輕鬆多了,且不再干擾視線造成閱讀障礙,本來白天不敢騎車的她,經過雷射治療後視線干擾症狀明顯改善,變得比較有自信同時也敢出門騎車。

 

大多數飛蚊症不會嚴重影響病患正常的視覺機能,也不一定會造成視力下降,但或多或少會干擾視線,特別是背景光線特別明亮,如果飛蚊症有影響到閱讀或干擾視線,可以考慮採取雷射治療來做一定程度的改善。

 

採用雷射治療最重要關鍵點並非將飛蚊症「打散」,而是利用雷射做快速鏈解汽化分子的功能,將密度高的飛蚊症瞬間由固體鏈解成為氣體,讓本來體積大的飛蚊症隨著汽化揮發鏈解的功效逐漸減少其體積,將飛蚊病症一塊塊「吃掉」,也因此在雷射的執行過程中會有氣泡飄走,病患可清楚感覺到雷射進行過程氣泡的產生,此種波長雷射亦可用於醫學美容美白除斑,原理也是將黑斑汽化揮發。

 

飛蚊症可能是視網膜剝離先兆

 

當然,不管您要不要治療飛蚊症,視網膜的功能還是相當重要的,少部分飛蚊症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先兆,千萬不要忘記到眼科確認一下視網膜是否有異常,如果真的有問題,視網膜則需要做另外的專業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