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2 09:02:44Roosevelt

兒童發燒腹瀉 多是輪狀病毒惹禍

中秋節過後天氣漸涼,小兒科門診近期湧入家長們帶著上吐下瀉又發燒的孩子求診,有的甚至因為吐得太厲害而隨身帶著嘔吐袋,臉色「青筍筍」,一放屁就滲便「挫屎」,經查都是因為輪狀病毒肆虐所致。

南門醫院小兒腸胃科專科醫師游宗翰說,小朋友感染輪狀病毒的前兩天,常造成厲害的嘔吐及發燒,吃什麼就吐什麼,之後伴隨嚴重的水瀉約57天、甚至造成脫水,腹痛特徵為一陣一陣地發作,也會腹脹及食慾不振。

部分輪狀病毒感染有咳嗽、流鼻水的呼吸道症狀,病情較嚴重的孩子還會合併低血糖及電解質不平衡,甚至影響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抽搐等可怕併發症,尤其是小於3歲的小小孩或首次感染的孩子,症狀更是嚴重。

伴隨嘔吐、嚴重水瀉甚至脫水

輪狀病毒的治療,首重脫水的矯正,家長可以讓小朋友喝電解質液,嬰兒可以繼續哺餵母乳,平常喝配方奶的小朋友如果持續拉肚子太嚴重,可換成無乳糖配方的止瀉奶粉,此外,腸道益生菌的補充,也經過醫學研究證實,可以有效改善小朋友腹瀉,但飲食要避免高醣分的飲料及過度油膩的食物,以免造成腸胃的負擔而加重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