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 09:58:52Roosevelt

新台幣已連四升

熱錢大舉匯入,昨(17)日新台幣盤中一度急升1.47角,中央銀行眼見熱錢氣燄囂張,盤中也緊急致電大型行庫,警告行庫不要增加美元空單,以免火上加油、助燃新台幣漲勢,銀行主管指出,央行和炒匯熱錢的對峙戰再度開打。

  新台幣已連四升,匯價更創近半年新高,成為熱錢狙擊標的,昨天新台幣最高升到29.142元,市場人士透露,幾家大型行庫盤中都有接獲央行通知,警告銀行不要成為炒匯幫兇,銀行陸續回補美元空單,也讓新台幣尾盤升幅縮減。

  昨天新台幣最後收在29.246元,以小升4.3分作收,兩大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11.59億美元。

  匯市交易員表示,在人民幣升值帶動下,最近亞幣普遍走強,新台幣也跟著升值,開盤後除了外資匯入,有不少出口商也被這幾天的升勢「嚇到」,加緊拋匯,讓新台幣升幅讓人有點意外,盤中也再度成功衝破29.2元。

  但午盤收盤前,市場傳出「老大(央行)出手」,多家銀行更接獲央行急電,警告手握大量美元空單的幾家行庫不要再增加空單,最好早點回補,以免在央行抓炒匯客的時候被「錯殺無辜」。

  匯銀人士指出,跟隨人民幣升值腳步,韓元升幅大,外資持續匯入亞洲,美元賣壓重,熱錢似乎未完全投入台股。交易員表示,亞幣、歐元都在升值,短期新台幣有續升空間。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央行關切下,行庫只能知所節制,其他銀行看新台幣升勢趨緩,也紛紛電告出口客戶「拋匯可以先緩一緩」,在多方調節下,新台幣才回到29.2元關卡。

  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昨天折價0.8分(代表看漲新台幣),顯見市場仍看多新台幣走勢,外匯交易員指出,人民幣在大陸十八大及美國總統大選前,強勁走勢應不會改變,新台幣、韓元在內的亞幣都仍會面臨升值壓力。

  匯銀主管表示,外部因素讓新台幣欲小不易,但國內景氣仍低迷,為了提振出口,央行不可能讓匯率升值太快,所以只好不斷在盤中調節,儘可能維持匯價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