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22:47:27Yonbo

大家都愛哈梅丹(Hamedan)

跟中國朋友一起去的哈梅丹城(Hamedan)在夏天的伊朗,是個擁有超人氣的旅遊城市。

所有城內的大小旅館,無論它多破爛,如果不事前預訂,包準像我們那次一樣,流浪鬧區街頭,等待好心民眾伸出援手......

因為哈城位於伊朗西部,地勢較高,相對來說夏季也比其他城市來的涼爽,所以很多伊朗人就趁著假期到這裡來避暑。
(過售票口後合照)

我們在那停留的期間,日日皆是太陽高掛,熱得我們幾乎快喪失了行動的本能,「避暑勝地」這四個字一直不停地在腦海中嘲笑著我們。

但唯有一處,哈城郊外的「阿里薩德洞穴」(Qale Ali Sadr),隨著排隊人潮一通過售票口,氣溫倏忽驟降,因此在洞內觀賞遊歷的同時,居然還得小心不要著涼。


(我們的談判高手跟被美色攻陷的小鬍子~~)

阿里薩德洞穴是伊朗觀光地圖中的奇蹟之一,它是一個很長很深的鐘乳石洞,內部蜿蜒曲折,冷冽甘甜的地下水湧入洞窟,水位深到可以乘船入洞探險。鐘乳石洞對我們台灣人來說沒什麼特別,墾丁國家公園內不就好幾個?但是,可以在裡面乘船的鐘乳石洞,就我所知,台灣好像就沒有了。

因為這個景點在伊朗太有名了,打從一開始在外頭購票,排隊的人龍就多到讓人無法想像!!我們一行5位外國俗,看到那蜿蜒曲折又繞來繞去的購票人龍時,心當場涼了一截,有不知名的民眾看我們一臉徬徨驚恐,「好心的」跟我們說︰「喔!我們已經排了兩個多小時,終於買到票了!今天人還真多對吧!!」,我猜想,這個「青仔叢」一定沒有察覺當時我們眾人臉上那一抹扭曲式的微笑......結果,我自暴自棄的個性再度出現(注意!這時我腳傷還沒好喔,所以還有本錢擺爛,哈哈!),馬上嘴角下拉擺出個無奈表情,暗示我的團員,你們就自己看著辦吧!!之後我這個擺爛拐子就坐在一旁,其餘團員兵分兩路,一路乖乖的去排隊購票,一路去尋找有沒有什麼「走後門」的管道。最後走後門的那批人馬還真的直接殺進管理單位的辦公室,硬是拖了個小鬍子出來,向他說明來意加上裝可憐攻勢,對方居然也就讓我們直接購票,並且還是用當地的學生價!!
往洞內的隊伍沒多久就輪到我們了,之後到了洞穴裡面,還得通過兩個管制口,然後一批一批的搭上小船。洞窟前半段只是一般的鐘乳石洞,但一入內馬上感到與外頭截然不同的涼爽,順著人工步道往前,不一會兒就到了管制口,等不多久,我們慢慢地被人群擠到前方的乘船處,準備搭上人力腳踏小船,前進洞穴深處。



(洞穴裡的餐廳,感覺氣氛不錯!!)


我們搭著船,沿途經過寬寬窄窄的通道,望著船下方透明度極高的水域,欣賞著頂上打著奇麗燈光的奇岩怪石,自由女神、和平鴿、倒立的船、波斯廊柱等......再再都讓我們見證了所謂的鬼斧神工。我掬起一把船邊的水,入口極涼卻無一絲異味,伴著身旁不斷變換的奇景,感覺好像身處在另一個世界。不知是否為刻意安排,船行至某段彎曲時,突然整個燈光全暗,洞內完全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這種感覺很像是漂浮在深海中,方向和時間在瞬間都失去了判斷的標準.......感覺非常奇特.....

我的腳其實在進洞之前還是非常疼痛,甚至比前一天受傷時更痛,但是出洞後,真的很奇怪,自己覺得腳痛居然已經好了一大半!!我再三確認應該不是心裡作用後,連忙跟我的同行友人分享這神蹟般的經驗,但是,他們不是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敷衍,就是挑明了覺得我在呼嚨他們,說道︰「哎呦明佑兄!你剛剛不是腳還痛的不行,說逛玩洞穴後就要回德黑蘭了嗎?!」我一聽之下百口莫辯,感覺個人信用就像水龍頭的水一般,嘩啦嘩啦地順著水管不知流向何處是也~~~

日本藤素 2020-02-24 12:42:16

很讚的分享~~~

Minyo 2009-07-20 03:39:44

對呀 不包不行~~不過不一定要全罩 有時候「半罩式」的也可以(只包一半頭髮)~~~

Yachi 2009-06-30 13:49:01

so cool.
大師,請問一下,所有女生都要圍頭巾嗎?包括外國人?如果不圍會被人另眼相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