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30 11:06:22Yonbo

兄弟檔

認識照片中這對兄弟檔大約是在去年春天的時候,當時正值回教犧牲節(Kurban Bayrami),土耳其東南方Gaziantep城還籠罩著冬天的寒氣,趁著學校放假,隻身前往朋友位於東南部的家鄉。在東南部的期間,開始馬不停蹄的拜訪他每個親戚家,而也就是在那個時候,認識了照片中的這對小兄弟。

當我ㄧ踏入我朋友他姑姑家時,看到玄關處那幾十雙的鞋子,當時我心裡就在盤算著屋子裡的人數,果不其然,客廳裡『堆滿』的大大小小的人,長輩們在充滿熱氣的客廳裡談天喝茶,小孩們咧則在屋子內各個角落穿梭奔跑,大家一看到我這個不算黃皮膚(黑皮膚?)的東方人進來,紛紛把他們好奇、關愛的眼光投向我。雖然早知道會有這種情況發生,我還是覺得有點尷尬.....跟裡面的長輩禮貌性的哈拉一遍後,我注意到了這對兄弟好像要刺探看看這個外來的生物會不會咬人似的,一直在我身旁『盤旋』。其實如果早幾年認識他們,他們絕對會從我身上得到嫌惡的目光,但是這些年不知道怎麼著,開始對小孩子有了好感,突然覺得他們那原本尖銳的叫聲,變成了可愛的童言童語...這..該不會跟年紀增長有關吧,MY GOD...

照片中左邊那位叫做胡賽因(Husseyin),是哥哥;右邊那位是弟弟,名字叫做麥荷麥特(Mehmet)。老實說當時客廳裡面雖然有一大堆人,不過完全蓋不住這兩位小男生的聲音,這兩位過份好動的小男孩頻頻的被在座的長輩喝斥,但他們非常的有個性,完全不為所動。想當然爾,最後免不了一陣追打...結果,他們居然跑到我的身旁,好像找到了個靠山,還說:『哼!你們動不了我的,明佑叔叔(已經不是哥哥了...嗚.. )會保護我的!』而,這就是我跟他們的第一次相識的經過。

之後我又去了一次東南方找朋友,那次有更多的時間與這對兄弟檔相處,後來我才發現,我對小朋友的態度真的變了,居然會跟他們『手牽手』走在冰封的街道上,帶他們去雜貨店買戰鬥陀螺給他們,甚至跟他們玩玩具,重點是...我還玩的很開心...其實這對兄弟檔頑皮(白目)的程度我看是沒有人比的上的,或許跟父母採取的教育態度有關,兄弟倆常常做出一些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言行,例如跟他奶奶說我要踢你啦、跟他媽媽說我要揍扁你之類的話.....或許這兩個小孩真的是過動過頭了,也或許他們小小年紀並無法清楚體會語言的真正意義,但是我這個旁觀者可是常常聽膽戰心驚,深怕那被激怒的長輩會請這對兄弟飽餐一頓拳腳大餐。至於兄弟倆之間的互動也絕非這張照片所顯現的那麼『兄友弟恭,其樂融融』,基本上,兄弟倆玩不到十分鐘絕對會變調,歡樂的玩耍瞬間變成手腳的你來我往...然後,最後一定是以哭聲、還有父母的咆哮聲作結尾....所以這張照片是在本人精心的策劃下,強迫他們當我的模特兒(其實兄弟倆愛拍照的很呢),才有這張難得不吵架的照片。每每看到這些照片就會想到跟他們相處的點點滴滴,但現在相隔兩地啦,也不曉得下次我們見面時又會有哪些變化了....唉..不曉得胡賽因的小一課程是否順利,不會每天都在學校跟同學打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