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3 20:37:37雪天

給遠方的友人

謝謝妳的生日賀卡,妳是唯一記得我的生日又能寄達賀卡的人。

生日的凌晨,手裡拿著話筒,和一位朋友聊著自己的困境,她的人生走在我的前面,江湖歷練也比我來得深厚,我實在想不開的事大多都是問她,來到台北的這幾年,我己經把她當作我的姐姐,雖然她的人生走得也不順,但因為有她,我反而能認清和選擇該走的路,雖然很辛苦,但至少保有了不該失去的,至於沒得到的,也不知道那是什麼而無從計較起。

她說這十幾年來我依然固執強硬不肯低頭,跟人相處的手腕也一點長進都沒有,老是看見別人的錯,老是用自己的價值去看待別人,我說我在一群人裡被排擠,很多事被安排在狀況外,就像以前陸續離職的那些同事一樣。

我不知道自己該相信些什麼,才能讓自己勇敢的走下去,而且維持不跌倒.她說:妳就是要為自己的長相負責。原來我一直以為我在負責的那個部份,並不真的如我所想。

我想起我的父母親曾經給過,讓我成長的那個家,那段日子裡我從來只覺得有一方土地在生養著我,我擁有的何其富足,如今,我的王國很有可能因為自己的任性和錯誤判斷,讓它遭到虛空的威脅,事實上,我目前只有用錢才能換到自己所要的一切。

只要工作還在,我就不該被現實打倒,就算被現實打倒,也要繼續把工作顧好,在我無法轉業更換環境的時刻,我只有更加的忍耐而已。

我很幸運,身邊有許多人支持我,鼓勵我和安慰我,讓我明白了我自己,也增長了適應社會的能力。

生日這天醒來的早晨,我夢見一大片雪山,還有冰塊鋪成的冰原,我還不明白自己有什麼轉變,一樣頂著亂七八糟的頭髮,穿著不足齡的衣裝緊張地到公司上班,把憤怒出在一切倒楣的人身上,然後氣著自己,不對其他人露出微笑,看起來就像個躁症臨時發作的病患。我肯定因為這樣,有留下什麼不好的形象,我活該。

天氣很熱,生日這一天是夏至,肚子很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