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08 01:35:29Issue

五個樂團(U2)

U2
高二的時候,因為喜歡看電影,所以偶爾會聽聽電影原聲帶,看了一部尼可拉斯凱吉跟梅格萊恩的『CITY OF THE ANGELS』(也就是X情人),很喜歡裡面的配樂,而我第一次聽到U2的歌就是原聲帶收錄的『If God Will Send His Angel』,從那之後,U2跟湖人隊一樣,開始陪我度過我的生活,我只要想起哪時候聽他們的什麼歌,我就會想到那時候自己的模樣,自己的想法與生活回憶,所以聽U2的歌並不完全在聽音樂,我把自己的感情都豁了出去。
所有的事情就是像這樣發生了,我聽U2,然後一直到現在,以後也一定會繼續聽下去,我難得這麼有自信呢~~


1976年,在愛爾蘭,十四歲的Larry Mullen Jr.因為學打鼓學了一陣子了,想要組團來玩玩,於是就自己張貼了徵團員的海報。來了幾個跟Larry差不多歲數的年輕人,Paul Hewson(也就是之後的Bono)、Adam Clayton、和David Evans(the Edage)、Dick Evans兩兄弟,而那時候他們的團名是Feedback,然後改名成the Hype沒多久,Dick Evans離團另組樂團,剩下四人改名成現在的U2。當初用這個團名是因為U2的含意很多,可以是偵察機或是船的名字,也可以只是you too的意思,總之就是一種沒有被侷限的感覺,果然,U2的偉大是不可能被侷限的。
PS:Paul Hewsone改名成Bono擔任主唱,Adam Clayton貝斯手,Larry Mullen Jr.鼓手,David Evans改名成the Edge擔任吉他手

要討論U2,通常會把U2分成兩個時期,八零年代和九零年代。

八零年代。U2在八零年代,由於身處戰亂的愛爾蘭,對於戰爭與政治都有深刻的感觸,所以在八零年初的U2,發行了主題都圍繞在戰爭與政治的專輯,1980年的『BOY』、1981年的『OCTOBER』、1983年的經典專輯『WAR』…等,這幾張專輯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其『精神』,那種熱血憤慨的青年精神,讓聽者完全被他們激動的音樂搞得相當不安,聽完會很想幹一些大事,真的是非常熱血的時期。進入八零年中末後,U2的專輯開始不在那麼偏激憤慨,也許\是因為年紀已長,或對世事的無奈,他們開始尋找能平復這樣心靈不安的慰藉,篤信基督教(or天主教?我對這兩個宗教不熟)的他們創作的內容就轉變成向上帝對話或是心靈上的疑問,而U2對音樂的精緻性變的非常講究,還特地找來Brian Eno幫他們製作專輯,從1984年的『A Unforgettable Fire』到1987的劃世紀經典『The Joshua Tree』,U2證明他們是獨一無二的樂團,Bono特殊的悠遠繚繞式唱腔以及多重意境的歌詞,the Edge獨創的創世紀吉他綿延迷幻如鈴響般的彈奏,Adam Clayton與Larry Mullen Jr.強健穩固的低音聲線。1987的劃世紀經典『The Joshua Tree』為U2劃下八零年代的句點,創造了「Where The Stree Have No Name」、「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 Looking for」、「With Or Without you」、「bullet the blue sky」等無數的名曲,也奠定U2在八零年代「全世界最佳搖滾樂團」的地位。

九零年代。當世界不在那麼苦難,U2對於很多事情的質疑雖然還存在,但他們在九零年代開始時決定用不一樣的態度來面對他們所要講的故事,他們選擇了用比較包容、大愛的態度來看世界,因此,九零年代的U2聽起來格外溫暖。1991年發行『Achtung Baby』,U2精緻的製作水準依舊,但他們把低音的聲線加強,並賦予更柔性的旋律,更加入一些實驗電子的聲響,讓專輯聽起來格外豐富,
創造出很多名曲如『ONE』、『The Fly』、『Mysterious Ways』等;『Achtung Baby』也是排行佳作,當時一上榜就空降Billboard榜第二名(第一名是麥可傑克森),在英國更直接空降冠軍,在當時被認為搖滾已死的年代,這張專輯可以算是一劑搖滾樂的強心針。1993年發行的『Zooropa』,開始玩起前衛實驗的電子搖滾。1997發行『POP』,這張專輯據說是U2唯一一張曾經滯銷的專輯,但尾勁十足,還是在多國的排行榜上稱霸。

進入千囍年後,U2的新作有跟以往有些不一樣,『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nd』,感覺更靈魂更福音,有時也帶點爵士的味道,很讓人好奇下一張U2的作品會是怎樣,我正在期待著….

風格總結:獨一無二(對我而言,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們早期算後龐克)
推薦專輯:
*WAR
*Achtung Baby
*The Joshua Tree
Zooropa
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