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 17:10:19Issue

Nothing....and Everything....

 

上禮拜在準備期末考,當在如火如荼 水深火熱的同時,下雪了......

我很怕考試,幾乎大小考試都會把我弄得神經兮兮的,每次考試都幹聲連連,可是考完事後,卻又急著投入不一樣的考試,我一定是瘋了才決定要繼續念博班.....

這個學期開始念博班,但心情並沒有很篤定,因為面對一些制式的檢驗總是感覺有無盡的厭煩感,ex: 修課考試,博士資格考,以及準備論文的種種考驗。而且當同學已經開始為了自己的經濟狀況打拼的時候,我卻連起頭都還沒有,不免會想說何苦呢。所以邊念書,還是不免不斷地思考,思考自己以後想成為怎樣的人。

回到源頭,為什麼我想念博士?

如果不去思考其中討厭的過程,我最小的目的是想成為一個老師,我想成為一個真的想教導學生的教授。希望自己能教導別人如何去追求自己夢想,想要幫助學生在他人生最困惑的時刻中陪伴他去找到心中最想完成的事,即使只是幫助他了解甚麼是他的理想,都可以改變他的人生。因為我(們都)在同樣的時刻也感到困惑,總是會想說如果當初有這樣的老師,該有多好。我更希望我能讓我的學生成為一個有理想的人,尤其在台灣現在的社會,有理想大多都會被人當成是不切實際的,大家變得不敢有理想跟夢想,但很矛盾的,當台灣人看到王建民跟陳金鋒這樣的故事卻又會敢動。為甚麼不能勇敢追求理想?為什麼那些理想都會被當成不可能達成的事而就輕易地說不要嘗試?台灣人真的變得很容易就說放棄,而這是很明顯能感受到的失望的氛圍。我想要改變,我希望影響其他人去改變,更希望那些受我影響的人去影響別人,也許有那麼一天改變的想法散布在這社會上,我們可以再達成某些理想也說不定。我真的這樣期待的。

那更大的目的呢?我想改變我的家鄉。記得海角七號裡,那個鎮民代表用鼓棒壓住水蛙氣憤地說,"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放把火燒了整個恆春,然後把年輕人都找回來,重新建設自己的家園,自己作頭家,不要出外作別人的薪勞",除了放把火那個以外,基本上這也是我的願望。我希望我能為自己的家鄉作點甚麼。我不會瞧不起那些出外追求更好的環境的同鄉人,但我很希望他們能了解,也許讓自己的家園變得更好是更有價值的。So, 我當然想變成個人才,才又從經濟學轉回去念農業經濟學,我是那種打死不相信台灣農業沒搞頭的人,問題只是台灣人要不要重視這種可以是最低汙染的產業。

理想阿.....我希望台灣人能不要只向錢看,你不覺得錢真的快害死台灣人了嗎?棒球,文化,政治,甚至連經濟本身,都因為台灣人功利主義的思維而一次又一次地殘破下去。說穿了,賺那麼多錢,到底是想幹嘛?台灣人有去思考嗎?

當阿扁連任後就隨著在野黨說要拼經濟的時候,我就覺得沒救了,台灣人你還看不出來嗎?我們最強的就是我們的經濟阿,然後我其他的甚麼都弱了,這不可能是會快樂的方式。我念了經濟學後真正了解,經濟是不會有結果的,只是追求經濟的成長是不會快樂的。

而你準備好了嗎?或是你開始準備了嗎?正當經濟全面崩潰的同時,你準備好用新的想法去面對下一次的崛起嗎?這是個崩潰的年代,但隨之而來的是重建的時期,你真的準備好足夠的理想了嗎?

 

上一篇:擔心(二)

下一篇:自由

簡子 2008-12-14 15:04:18

去寮國之前,lonely planet說,他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於是我心裡想像的寮國跟柬埔寨那番破敗差不多。

去了寮國之後,我知道lonely planet說的是對的,但是我感受到的是,寮國人快樂的要命,沒錢根本就不是他們在意的事情,他們如果會不開心,可能是因為爸爸媽媽怎麼樣了朋友怎麼樣了,但絕對不會是因為沒錢。

他們窮到連電都不一定有,可是他們快樂生活的樣子可以讓世界發亮。

版主回應
您說的沒錯...

基本上我認為台灣人(絕大多數, 當然還不是所有)是已經有足夠完善的經濟能力去過的超快樂的生活...
我也不能說大家都不快樂, 但總是少了些甚麼....

我也有點烏鴉嘴, 之前預告的失業潮似乎真的出現了...
希望這次的危機也是一種轉機, 讓台灣人能夠稍微改變一下...
我知道接下來大家要辛苦了, 但我也相信我們有強大的韌性能撐過去的, 請大家加油!
2008-12-18 21: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