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 07:26:18Issue

Movies about ME

最近因為簡子剛看完「the Science of Sleep」,就跟她聊了起來,我們聊了幾部兩個人到現在都很喜歡的電影,像是一一、重慶森林、eternal sunshine of spotless mind…等。 我們都覺得這些電影有奇妙的地方,在這些小人物的故事裡,很意外地,我們總是能不斷找到安慰,找到自己被某些不認識的人了解的安慰。

So, 想寫一些有關於我心目中的療傷系電影。目前可以想到的是: 一一、eternal sunshine of spotless mind、High Fidelity、Almost Famous、the Science of Sleep、虹之女神。其他沒有入選的電影,是因為裡頭沒有個性跟我類似的角色(ex: die hard),而剛剛名單提到的電影,都恰巧有角色讓我覺得「我就是這樣的人」。
Part 1 迷惘
每一個人都會迷網,我迷惘的方式就像是High Fidelity裡的Robert一樣,帶了點神經質,卻又像貓一樣膽小鬼祟。迷惘的時候會開始檢討自己,想像很多不一樣的狀況,然後在腦子裡把狀況劇都模擬一次,然後搞得自己紅著演眶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這種迷網的方式,像是希望用邏輯思考推導出所為合理的答案,可是卻笨地沒發現,答案不可能像經濟學那樣推導式子就能得到的。想得到答案就要親口去問個清楚。後來Robert也這樣想。(事實上,the Science of Sleep的史蒂芬也有一樣的問題。) 

 
一一裡也有講些比較大議題的迷惘,像是這個世界和人生這類東西,一一裡並沒有那個人跟我特別像,只是那種說故事的節奏跟我思考的節奏很像,連最後對於迷網所做出的結論也低調的跟我一樣。

"本來我想說如果我再活一次的話會有什麼不同,結果還是沒有什麼不一樣。如果能夠從活一次的話….其實真的沒有那個必要…真的沒有那個必要………"
Part 2 笨+傻
William Miller (Almost Famous)是個我非常喜歡的角色,他很天真、單純,可是不要以為他甚麼都看不見聽不到,他只是想陪在他喜歡的人身邊而已。第一次看Almost Famous的時候,剛好也喜歡上一個年紀稍長我的女生,我很清楚那女生不單純,生活圈很多采多姿,我也知道那女生只是喜歡寂寞的時候有人可以找,而無關乎是我或是其他任何人。所以那時我覺得William也是這樣吧,就算我在怎麼喜歡搖滾樂,那也不是我踏上這趟扭曲旅程的主要原因(請看電影),我只想待在妳身邊(搞不好可以保護妳)。

還有那種木訥的本質。或者你可以說「孬種」。其實現在回想那些傻傻暗戀的日子,一點也不覺得後悔或是怎樣的,只覺得當初自己怎麼都不會想去表達自己愛慕的心意。看著喜歡的人跟著別人手牽手地走了,其實應該感到很心碎的,可是卻單純地認為如果對方真的能開心幸福,我也不再覺得難過。 
Part 3 自憐+自毀
這是個很嚴重的毛病。基本上,我不是甚麼太悲觀消極的人,但對於『我自己是怎樣的人』總是沒有信心,我連自己是不是好人都會質問半天,例如,當我跟朋友訴說些我自我反省的事,朋友會安慰我說「壞人才不會自我反省」,然後我就會神經地回說「也許我人超壞的,所以我是故意反省給你聽,讓你以為我昰好人,但其實我根本就是喪心病狂的惡魔,有看過驚悚吧……」之類的。   

另一種情況,是像the Science of Sleep裡的史蒂芬那樣,總是對於「別人怎麼看自己」感到很悲觀,總覺得別人會覺得只要出錯都是因為你的緣故,像是看球賽輸球,會先想到是不是自己帶賽,又或者是剛剛講了甚麼話,對方一定會覺得我是很沒水準沒教養的人之類的…… 就算表白也會帶點自憐自卑的感覺,史蒂芬說「will you marry me when we’re 70?... then you’ve got nothing to loss...」,聽起來有點sweet,但其實就是沒信心,總覺得對方是因為沒有損失的情況下,才會可憐你,勉強跟你在一起之類的。Well… 這就是我…

So far…只想到這些,之後有想到別的再補…

第一張照片說明:虹之女神劇照, 裡面有我的另一個特質-遲鈍...下次交代...
最後一張照片說明:可悲的Jo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