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6 00:20:13Issue

Good Bye , Lenin!

回家後不知道怎麼搞的,頭總是昏昏沉沉的。特別把時間調晚一點的音響鬧鐘九點半開始唱起Stephen Markmus的歌,以旋律來講是相當舒暢的,但要當起床歌似乎有點太慵懶的,我想我這一天的開始是起錯頭了,竟然把懶人精神的指標人物的歌拿來當起床歌? 這似乎注定我要賴床,ok,反正是星期六,管他的。
But,我似乎小看了起床對一天的影響,腦袋變的有點遲鈍,差點把牙膏擠在手上當洗面乳用,GOD!更糟的是:有種規律的性的頭痛,隨著心跳的節奏的頭痛。真的是討厭極了!

似乎這樣下去將不是一個完美的星期六,但我一定要試圖拯救我這個小小替代役可憐的週末。穿著我的海灘拖鞋走到隔壁的出租店,試圖找出可以讓我的週末變得更充實的電影,我決定放棄「愛是你愛是我」、「愛情合作社」,我想我的腦袋現在會對一個沒有用的對白提出抗議;我也放棄了「重裝任務」、「晴空戰士」,那些閃動的畫面現在對我來說就像聽重金屬無意義的幾十連音速彈一樣無意義;最後我也放棄了有凱特布蘭琪的「鍥而不捨」,我一直覺得布蘭琪很漂亮很性感(雖然她有點年紀了),但我實在不想看布蘭琪在鍥而不捨中掛掉。Ok,ok, I got it!就看「再見列寧」了!

就這樣我得救了….

『再見列寧』基本上是部喜劇片。敘述了東西德時代,到柏林圍牆倒塌,東西德統一,在這樣一段歷史裡的一段小故事。「如果你住在東德,1989年10月昏迷不醒,絕對是最慘的。」出租的dvd盒子上這樣介紹。亞利的媽媽是個東德社會優秀的社會主義激進份子,但卻意外地心臟病發而昏迷不醒,在她昏迷這八個月中,東西德社會正在進行巨大的變動,最後東德的社會主義和西德結合,西德的貨幣、可口可樂、BMW、人潮、開放的文化、資本主義,開始大量的湧進東德保守的社區裡。而亞利的媽媽卻在這時候醒了,亞利的媽媽脆弱的心臟經不起另一次刺激。亞利開始編織一個巨大的謊言,希望自己的母親能夠安然的過日子。他開始創造一些奇奇怪怪的理由來矇騙他的母親,除了和鄰居串供、大量的復古行動,甚至自己去拍新聞影片來矇騙母親。而透過他美麗的謊言,柏林圍牆倒塌的畫面也得到了決然不同的解讀。
「再見列寧」是部最美麗的謊言片。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會忍不住想起自己的母親、國家、生活,有時後還蠻怕這些東西真的有像電影裡那樣的大變動的,但如果真的發生了,其實才發現自己最基本的希望是身邊的人都好好的,健健康康的,而國家社會是自由活潑的,其餘的真的沒辦法在去多想。也有點感嘆人(或是一群人,自己身邊的一群人)在歷史中的樣子,或是在地球上的樣子,是那樣的小,像粒沙子似的,沒有什麼好原諒、包容、尊重、憤怒、開心難過,又或者應該要原諒、包容、原諒、尊重、憤怒、開心難過,我的意思是,我們只是那一閃而過的東西,不管我們怎麼想,怎麼爭執,怎麼愉悅,作了什麼,說了什麼,這個世界、地球、歷史還是沒有什麼會改變的,還不如多看看身邊的人,好好珍惜身邊愛自己和自己愛的人。而那些所謂的歷史、文明與偉大就給那些政治人物和媒體文字去煩心吧....

So...再見列寧,再見東德。我隨後就到...




and 媽,我愛你!!爸,你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