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5 20:32:05渥特爾

【心思♀心詩】Emptiness



我覺得很傷心,而我不知道傷心的真正源頭來自哪裡?

 

溫暖。心裡或是身體都需要溫暖。然後,身心都感到好疲累。

 

沒有誰是不可以被替代掉的,歷史經驗這樣告訴著我們。

 

誠如妳所言的:「我也沒有做什麼壞事呀,為什麼我的感情是空白?」

 

一個人一生的命運真是注定的嗎?

 

曾經的、以及後來出現的那些人,信誓旦旦訴說著自己的忠誠與專一,然後各自有了其他的伴侶留下妳一人。那些真誠付出的時刻,總是好認真好認真的希望對方好、希望彼此能夠幸福永久。在那些出軌的事件出現時,繞著複雜關係轉呀轉的不止兩人世界,終究妳還是得退出、離開,帶著傷心欲絕。

 

猶來只有新人笑,不見舊人哭。人類欲望的本性,一夫一妻制、或是單一伴侶制本來就不符合人性。強迫將沒有感情的兩個人硬是綁在一起一輩子,也是殘忍。感情終究是流動的,偶爾稍做停留,在那當中總有個互惠的結構存在。一旦結構轉型變質、或是有了新的更好的互惠結構出現,那流動自會開始奔流,流到另一個彼此餵養渴望的脈絡裡。

 

變動是一種常態,所有的一切都是動態的,於是世界不斷地在改變。我們總要在人生的各個階段裡,隨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價值觀與信仰或任何信念,才能夠在生命出現意外時,有所轉折然後繼續前進。擇善固執是好或不好?路走通了、合時運了就好,走不通了、不合時運了就不好。非得要走一遭、或是再挑戰一次,眼見為憑之後才願意有所轉彎也沒有不對。

 

對別人心軟就是對自己殘忍,類似的事件在生命歷程裡不斷上演、重複發生。漸漸地,害怕關係的建立,卻仍渴望依存。

 

然後,到底要的是什麼?也困惑了。

 

 

mong 2011-01-05 23:12:31

沒有人是不能被取代的,也沒有人是可以被取代的。我想妳能夠懂,只要妳靜下心回想那些曾在妳心頭留下刻痕的人們。情慾是自由流動的,但安全與歸屬也是人的天性渴求。環境與價值觀隨時代而變,但一個人的本質不會變。當你找到了內心確認的所在,就不害怕變動,因為你還是你。